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新闻周刊》从多角度解读中国的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2:23 新华网

  新华网编:国际问题专家法里德·扎卡里亚5月9日在美国《新闻周刊》撰文说:过去400年,世界上曾经有过全球力量的两次巨大变化。第一次是欧洲的崛起,第二次是美国的崛起,如今中国的崛起,外加印度的崛起和日本持续的影响力,标志着全球力量的第三次巨大变化,即亚洲的崛起。对美国而言,中国的挑战无疑是最大的挑战。

  扎卡里亚认为,从历史上看,当世界一个主要强国面临一个正在崛起的强国的挑战时
,两强之间的关系是很难相处的。双方如何处理好这一问题将决定它们的未来关系,以及将影响到世界和平。

  扎卡里亚指出:当今世界爆发一场世界大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核威慑、经济上的相互依赖性和全球化等因素都大大降低了这种可能性。但在这种表面的平静下,一场为争夺全球权力和影响的竞争正在悄悄展开。应如何应对中国的崛起呢?美国别无它选,只有准备迎接挑战,即重新把重点放在迄今推动美国经济发展的核心技术—科学技术—上。

  这篇题为《未来属于中国吗?》的长篇论著,要点如下:

  美国缘何对中国充满想象力

  美国人崇尚美的东西,却会对一些大的东西产生困惑。美国人喜欢具有规模的东西,尤其喜欢具有超大规模的东西。这就是为何中国能够使美国人充满想象力的原因所在。中国的规模使美国黯然失色,其13亿人口是美国的4倍。中国曾经是一个大国,但十分贫穷。不过所有这一切都在发生变化,曾经如此具有魅力的规模和人口现在开始呈现不祥之兆。美国人现在想弄清楚,“中国威胁”是否会带来噩梦,是否是一种切切实实的威胁。

  中国现在是世界上煤炭、钢材和水泥的最大生产国,能源的第二大消费国,石油的第三大进口国。过去15年,中国对美国的出口增长了1600%,而美国对华出口则增长了415%。增长速度最为惊人的地方当推上海。15年前,位于沪东的浦东还是欠开发的农村地区。如今,它已经成为上海的金融区,其规模是伦敦新金融区的8倍。

  在工业革命时期,英国被称作“世界工厂”。如今这一称号非中国莫属。中国的崛起已不再是预言,而是一个事实了。它已经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大型经济体,而且还是世界上外汇储备——主要是美元——居第二的国家了。它拥有世界上人数最多的一支军队(250万人),军费开支在世界上排名第四,而且每年都以10%以上的幅度增长。不论它是否会在经济上超越美国——在我看来还显得非常遥远,它现在都是世界舞台上一支新的强大力量。

  中国的经济增长给世界——尤其是给美国——带来了显而易见的巨大好处。据摩根士丹利公司的一份报告说,过去10年,廉价的中国商品为美国消费者节省了6000多亿美元。另外,中国与其它亚洲国家一起购买美国国债,因而使得美国人及其政府能够不断借款消费,进而使得世界经济得以持续增长。

  中国的发展会给西方留下“永久裂痕”

  大约在17世纪前后,欧洲成为了世界上最富裕、最具创新精神和最雄心勃勃的地区。第二次是美国的崛起,发生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它当时成为了世界上惟一的最强大国家,在世界经济和政治事务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

  几个世纪以来,世界其它地区都是西方列强施展抱负和争夺利益的地方。如今中国的崛起,外加印度的崛起和日本持续的影响力,标志着全球力量的第三次巨大变化,即亚洲的崛起。

  大国并非一天之内产生的。当今的大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俄罗斯——200年来一直基本保持着目前的状况。新大国的到来通常会引发紧张气氛,即使不是动乱,因为它总是试图适应老的秩序,或者为了自身目的而打乱这种秩序。请想象一下20世纪初德国和日本崛起后的情况。

  自冷战结束以来,世界上没有再发生过大国间的冲突。但是,一旦发生这种冲突,我们眼下所担心的所有问题,如恐怖主义、伊拉克问题和朝鲜问题等,都将显得微不足道了。它意味着军备竞赛、边界争端,或许还有其它更严重的事情。即使不存在这种可怕的情况,中国的崛起也使国际形势复杂化了。请看一下美欧之间的关系,伊拉克问题仅仅是它们之间的短暂问题。围绕着中国崛起所产生的不同态度可能会给西方联盟留下永久的裂痕。

  毋庸置疑,对美国而言,中国的挑战无疑是最大的挑战。从历史上看,当世界一个主要强国面临一个正在崛起的强国的挑战时,两强之间的关系是很难相处的。尽管双方都不愿公开承认这点,但中国和美国都因此而忧心忡忡,而且都在未雨绸缪。这样说并非意味着要爆发战争或发生冲突,而仅仅是为了指出,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可能会出现紧张。双方如何处理好这一问题将决定它们的未来关系,以及将影响到世界和平。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