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箭专家梁思礼谈父亲梁启超 称神五圆了父亲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2: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火箭专家梁思礼谈父亲梁启超称神五圆了父亲梦

梁思礼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火箭专家梁思礼谈父亲梁启超称神五圆了父亲梦

每天都有许多来自各地的家长带着子女参观梁启超故居,学习他的教子之道。


火箭专家梁思礼谈父亲梁启超称神五圆了父亲梦

梁启超故居。


火箭专家梁思礼谈父亲梁启超称神五圆了父亲梦

一九○五年,梁启超与思顺、思成、思永。


  今天,江门市新会区举办“梁启超研讨会第二届大会”,107位专家、学者及有关领导将共同探讨梁启超伟大的爱国主义思想。借此机会,本报记者有幸采访了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大会的梁启超第三子、81岁的中国著名火箭专家、中科院院士梁思礼,与他就梁启超的教育方法及其爱国主义的思想对下一代的启迪等问题做了深入交流,梁老还专门就当今教育体制中存在的弊端谈了自己的看法。

  梁思礼院士是变法维新先驱梁启超之子,生于1924年8月,中国共产党党员,是著名的火箭控制系统专家,导弹控制系统研制领域的创始人之一。他亲自领导和参加多种导弹、运载火箭的控制系统的研制、试验,为航天质量可靠性工程学的开创者和学科带头人之一。曾任国际宇航联合会副主席、航天部总工程师、航天工业总公司科技委副主任。

  81岁的梁思礼神采奕奕,刚回到新会老家,就忙着与当地领导、梁启超研究员会员座谈,接着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学校教育不应只追求升学率

  记者:我前几天到梁启超故居参观,见到来这里参观的游客大多是由家长带着子女一起来,单是黄金周期间就有2000多名家长带着子女来参观,证明梁氏教育对现在的家长很有启迪作用。梁氏教育是思想道德教育的鲜活题材,不仅在于其学术成就本身,还在于其文化和人生价值的取向为当代中国教育提供了重要的借鉴作用。

  梁思礼:年轻的父母望子成龙,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目前学校、家庭教育存在着问题,把小孩变成了考试的机器,考试变成了成才的“独木桥”,好像只有考上了重点大学,才会有前途。从前中学教育,老师们除了教授功课外,还教育怎么做人,怎么做一个合格的人,怎样做一个崇高的人。现在往往有很多人考试很好,成为高考状元,但其他能力很差。由于学校只追求升学率,使得一些望子成龙的家长强迫子女读书,要求子女从重点中学到重点大学,忽视了培养子女做人的道理,因此学校也应该重视素质教育。

  教育孩子在于人生价值取向

  记者:梁氏家族出了一门三院士,许多前来参观的家长都希望寻找其中的“秘方”,您觉得您父亲的教育思想有什么独到之处?

  梁思礼:父亲教育思想及方法对我的哥哥及姐姐影响较深,他精心指导子女,悉心对他们进行教育,但是他没有对子女们有太多苛求,而是鼓励他们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的方向。大哥梁思成在国外专注建筑业,有所成就,父亲经常鼓励他常回国看一看,把自己所学用于建设祖国,父亲致信给他说,“尽自己能力去做,做到哪里是哪里,总会对社会有多少贡献,我盼望你们都能应用我这点精神。”他教育子女如何树立人生观,如何追求学识,与子女相处有超群的独到见解。

  父亲爱国思想使我终生受益

  记者:您从什么时候树立人生观,您父亲对您有多少影响?

  梁思礼:我4岁半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他对我的直接影响较少,但是他的爱国思想通过我母亲、兄弟及父亲学说影响,使我终生受益。“新民、强国”是他一生不变的追求,我钟情于航天事业,深受父亲爱国思想的影响,正是在父亲“工业救国,技术救国”的思想的鼓召下,1949年,我从美国回国参加建设。当时有位同学留在美国,我们都是搞同样的工作,但我的工资只有他的百分之一,他在西雅图小岛上有座别墅。有人问我的想法,我说,我研究导弹是保卫我的祖国,我感到自豪。

  “神五”飞天圆了父亲科技梦

  记者:“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圆了中国人飞天的梦想,而您作为参与“神五飞天工程”的火箭控制系统专家则是圆了父亲梁启超的科技梦。对此有何感想?

  梁思礼:父亲生前在给子女的一封信中提到,自己的孩子没有一个从事科技方面的研究,这是他的一个遗憾。我到美国留学的时候,父亲已经故去多年,我知道父亲希望他的子女中有人从事科技方面的研究。今日能够圆了父亲的科技梦,是我的荣幸。更重要的是,圆了中国人数千年的飞天梦想,更让我激动。

  父与子

  儿子梁思礼 性格爽朗乐观崇尚趣味主义

  梁思礼性格爽朗乐观。“我与父亲一样,崇尚趣味主义。”正是这样的性格让他不仅在事业上成就了辉煌,而且他的业余爱好也与他的事业一样交相辉映。

  大学时梁思礼参加了学校古典式摔跤队,并获得了冠军。同时,他对篮球也很痴迷,有NBA的球赛,他总要挤出时间收看,他还可以说出乔丹、奥尼尔等球星的名字。对于音乐、摄影和游泳,梁思礼也很喜爱,但最爱的要数下象棋了。梁思礼迷上了与计算机下象棋,只要有时间,他总要与计算机厮杀几盘。

  父亲梁启超 字典中没有悲观厌世

  梁启超常常说:“我平生对自己做的事,总是做得津津有味,而且兴致勃勃,什么悲观啊,厌世啊,这种字眼,我所用的字典里可以说完全没有。”“我认为,凡人常常活在趣味之中,生活在有价值中,若哭丧着脸捱过几十年,那生命便成为沙漠,要来何用?”

  专家观点 梁式教育借鉴意义很大

  五邑大学教授刘兴邦教授表示:“梁启超在家庭教育中提倡的‘趣味教学法’、‘三步读书法’等方法,今天看来都是比较成功的,对现代教育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在研究中,我们发现梁启超非常尊重子女的兴趣和选择,不管孩子是喜欢学建筑、考古,还是喜欢搞图书管理,他都表示赞同,让他们按照自己的爱好自由选择。而不是像现在部分家长非要孩子按照热门专业、自己的意愿来选择发展方向。”

  “互动式、启发式的教学也很有特点。梁启超不强迫子女被动接受很多事物、观念,而是经常会给子女们提出很多问题,但都不作出结论。通过和子女们的热烈讨论,通过启发他们的思维,在关键处加以点拨,让子女们自己得出结论,明白道理。”

  “他的教育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他在对几个子女的教育中,始终把诚信教育摆在非常重要的地位。他要求子女待人真诚、不准撒谎。他经常告诫子女,一个不诚实的人要想在社会上立足是很困难的。这也是他的子女们成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梁启超及其“一门三院士”

  梁启超是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政治活动家、教育家、学术大师,被誉为“百科全书”的天才学人。

  梁启超精心培育了9个子女,在文学、经济、图书馆学、自然科学等领域各领风骚,其中出了三位院士,被誉为“一门三院士”。梁启超的长子梁思成,是我国著名建筑学家、中国古建筑研究的先驱者之一;梁启超的次子梁思永,是中国杰出的考古学家,对新石器时代和商朝的考古有重大贡献。两人都在1948年当选为院士。梁思礼则是中国当代著名的火箭控制系统专家,1993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

  另外,孙辈中梁从诫创办中国第一个环保团体,是中国环保事业第一人;孙女是新华社高级记者;外孙周嘉平、吴荔明等是中国遗传工程学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著名教授等。

  梁启超教子之道

  “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人生百年,立幼于学”、“人类只要有精神,生活不枯竭”、“磨炼人格”,这些是梁启超培养“寒士家风”的重心,他教育儿女“磨炼人格”不应限于艰苦环境,也应在优越的条件下自励。

  梁启超教学方法

  “三步读书法”,第一步,精略了解大概,明确重点;第二步,解剖,各部分仔细研究,重点处细解剖,疑难处细研究;第三步,会通,上下左右贯通,将全书内容全面彻底了解。

  梁启超对子女教育原则是,褒多于贬,以鼓励为主,但他的夸奖总是恰到好处,留有余地,奖品都是亲手写的字(格言、诗词、对联等)。(策划:林朝晖文/图 记者黄文生、周颖、陈治家 通讯员林楹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