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宋楚瑜清华演讲:台独丢根抛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5: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一日电 (记者 吴庆才 沈嘉 纪蓓 黄敏)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今天上午在清华演讲时再次重申了反“台独”立场,称“台独”既丢了“根”,又抛了“本”,所以根本不对。

  演讲安排在清华大学中央主楼代表最高礼遇。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在致辞时笑言,连战和北大有一个交集,这就是他的母亲是北大的校友;宋楚瑜和清华也有一个交集,这就
是邀请宋楚瑜主席来大陆访问的胡锦涛总书记是清华校友。

  宋楚瑜在演讲时回应说,这是一项别具深厚意义的安排。因为“五四”先生的“德先生”和“赛先生”是中国人自省自强的开始,连战和他分别到“德先生”和“赛先生”的大本营来演讲,正代表两岸人民共同的期待,炎黄子孙出人头地的共同愿望。

  谈及历史,宋楚瑜说,历史应该是一面镜子,而不应该是一条绳子,镜子能够提醒自己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绳子则是一种纠缠,让过去的冤孽影响到现代人理性的思考。

  回到现在,宋楚瑜以五月九日的美国《新闻周刊》的封面报道“中国的世纪”为例,来说明国中国正在快速崛起。

  提起未来,宋楚瑜高声用中英文问到:“全世界都在等待中国这条巨龙能够腾云而起,但是两岸的中国人我们准备好了吗?”他说现在是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繁荣富足的时候,也是中国人摆脱百年屈辱最关键的时刻。

  宋楚瑜还批评那些为了“台独”而认同日本人的行为,不仅扭曲了历史,也否定了台湾人,这是一小部分人狭隘的个人经验,既丢了“根”,又抛了“本”,所以是根本不对。话毕,清华师生报以全场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热烈掌声。

  宋楚瑜用清华校训“行胜于言”来表达他返台后以实际行动反对“台独”的决心。他并套用美国前总统肯尼迪的话说,不要光看我在大陆说了什么,要看我们在台湾做了什么。

  宋楚瑜还回答了清华师生的提问,他精彩的演讲数度赢得全场掌声,其夫人更是感动的泪流满面。随后,清华大学向宋楚瑜赠送了一件书法作品和一件清华大学标志日晷的汉白玉雕塑。宋楚瑜回赠了一件名为“同心合意”的琉璃工艺品和一套台湾历史文献光盘。

  最后,宋楚瑜游览了清华校园,并在水木清华园为清华题词:“清华厚德,自强不息。”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