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陈水扁炮轰连宋大陆行 质疑三项大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7:30 世界报

  据台湾媒体5月9日报道,台湾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陈志彬8日表示,陈水扁当天竟然公开批评连战、宋楚瑜访问大陆,“多少会影响朝野气氛”。

  陈水扁质疑大陆三项大礼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陈水扁5月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野党主席陆续到
大陆访问,是大陆干涉台湾“内政”。对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大陆所提出“‘台独’不是选项”以及“九二共识”,陈水扁则批评称,这与扁宋会的10点共识有出入。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提及“联共制‘台独’”,陈水扁更是声称,这种说法是连战此行“非常大的败笔”。

  5月8日晚,陈水扁在接受台湾三立电视专访时,居然还对大陆方面向台赠送三项大礼的诚意表示“质疑”和拒绝。

  不过台湾民众却不赞成陈水扁的做法,台湾最近反而刮起一股“熊猫旋风”。5月7日上午,有民间组织举行“万人签名活动”以支持熊猫来台湾安家。此外,台湾媒体的民调显示,近70%的民众赞成台当局应接受大陆赠送的熊猫。有支持者称:“熊猫没有政治,没有是非,只有黑白。”

  由于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所掀起的大陆热,引起国际社会的注意,已对陈水扁政府的两岸政策发生冲击。为此,台湾当局近日曾召开“国安高层会议”以寻找应对之策,而且陈水扁宣布将于就职第五年的“5·20”当天发表两岸政策重要谈话。

  大陆静待陈水扁的选择

  据香港《文汇报》近日报道,在连战、宋楚瑜赴大陆访问,掀起一股“大陆热”之际,台湾《中时电子报》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接近百分之五十的台湾民众赞成陈水扁访问大陆。

  而受连宋访问大陆的冲击,民进党在岛内的支持度跌至最低点,民进党也产生内讧,陈水扁近期也特别召开党内高层会议化解党内争议。然而,针对陈水扁批评连宋访问的言论,多位大陆台湾问题专家都表示,大陆目前仍将留足够空间时间候陈水扁做立场选择。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所长余克礼表示,目前民进党内讧,陈水扁受压力影响作出的言论表现,有巩固原有票源的用意。

  对岛内最新民调显示陈水扁的个人声望跌至2000年来的最低点,相反,民众对国民党和连战的好评则明显增加,余克礼分析,这表明主张两岸缓和、和平稳定的台湾民众逐渐增多。

  谈及台湾最新民调是否受大陆对台政策调整的影响,余克礼认为,最近两岸形势出现的缓和迹象,应当归功于大陆方面采取的积极、主动、开放、灵活的对台政策以及对台湾同胞体现的极大善意。

  余克礼表示,岛内民众希望两岸关系能有更大突破,但能否实现两岸正面接触,关键要看陈水扁是否放弃“台独”主张,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本报专稿 胡锦洋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