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生塌方事故的浙江萧甬铁路有望明晚修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02:26 新闻晨报
发生塌方事故的浙江萧甬铁路有望明晚修复

路基下沉事故现场。Newsphoto供图。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发生塌方事故的浙江萧甬铁路有望明晚修复

5月9日,有关人员在浙江萧甬铁路路基下沉事故现场抢修。新华网图


发生塌方事故的浙江萧甬铁路有望明晚修复

5月9日,有关人员在事故现场抢修。新华网图


发生塌方事故的浙江萧甬铁路有望明晚修复

抢修现场。中青在线图


  浙江余姚5月11日电 (晨报特派记者江华)11日记者在余姚牟山镇附近的萧甬铁路塌方抢修现场得知,铁道部专家组已确定抢修方案,抢修工作将挑灯夜战,不过由于仍有数万方的土石需要回填,而且遭遇世界性“软土地基”难题及作业空间狭小问题的夹击,要12日修复通车仍有困难。据现场施工人员估计,如果一切顺利的话,13日晚可望修复。

  附在“蛋黄”上的地基

  铁道部专家组已于10日抵达抢修现场。一位资深专家坦言,在软土地基上修建和维护铁路是世界性的难题,他本人已经进行了40余年的地质、地基研究,而像如此复杂的软土地质还是头次遇到。此次塌方软土地基长度超过150米,深度达到5-10米,从再次塌陷的情况可以看出,附在软土表层的道渣路基就像鸡蛋壳,而下面的软土就像蛋黄,只要路基出现缺口,里边的软土就会流出,引发塌陷。

  记者现场走了一圈,发现铁路线南侧一砖瓦厂取土后,挖成的深坑有大半个足球场大,短时间内根本难以填平。而前日的再次塌陷处流出的软土,竟然形成了一片边缘弧线长达200米左右的“滑舌”———扇形软土坡,而坡前还形成了二三米宽、数十米长的水洼。据施工人员介绍,从前天到昨天中午,铁路线北侧的鱼塘水面已经下降了1米左右,估计是鱼塘里的水渗到南侧低洼地带去了。

  170米铜墙铁壁守护路基

  铁道部赶赴事故现场的专家组曾考虑过架桥或改线。但经过商议发觉,架桥时间太长,改线施工量太大,经过实地测量计算,专家组决定采取“反压法”制服软土滑移。形象地说,就是在线路两侧先筑两道防线。北侧的鱼塘边,将由中铁十二局用钢板桩“钉”牢路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塌方长度为159米,而他们要往土里“钉”上500根钢板桩,每根长度12.5米,这些钢板桩再环环相扣,形成170米长的铜墙铁壁,牢牢架起铁路路基。

  而南侧将在滑移的软土外围修筑“反压护道”,对软土“滑舌”进行拦截。即在“滑舌”周围筑起一道大坝,可以防止软土继续逃逸。等到南北两翼基础稳固后,再在路基部分填充宕石和道渣,最后才是铺设铁轨。

  部分区段列车恢复运行

  方案既定,但一直到11日下午,抢修工地仍未出现千军万马齐上阵的景象。对此,上海铁路局解释说,抢险工作还遇到交通条件恶劣、石料供给困难、施工空间狭小等诸多难题。

  记者看到,附近只有一条数百米长的狭窄的两车道,只要重型卡车或是运石料的大型自卸车一擦肩而过,就得小心翼翼地相互避让。虽然事发地附近的狮子山可炸山取石,但一天仅能炸下数千方石料,而整个抢修工程所需的土石方预计至少也要五六万方。

  据悉,铁路部门已决定跳过“断点”,恢复部分区段的列车运行。昨日下午宁波至余姚间已恢复开行5对城际快车,而原先宁波与成都、广州、包头、吉林、阜阳等地间的长途列车已将始发站从宁波暂时移至上虞或绍兴。对于以上五个方向欲到宁波的旅客,铁路部门将安排大巴免费接送。

  沪甬公路班车实载率上升

  晨报讯萧甬铁路因塌方中断后,致使本市部分铁路旅客转向公路。据恒丰路客运站、巴士长运沪太路客运站昨日反映,前、昨两天,上海发往宁波的班车实载率由原来的60%上升到86%,每天增加的赴宁波旅客为500-600人,但还未出现增开加班车的情况;交通大宇徐家汇站发往宁波的班车昨天一度出现满客情况,但今天复归平静,未出现排队购票的现象,多数旅客估计推迟了出行计划;从浙江新干线公司传来消息称,原向上海请求增援的两辆大巴空车而返。上述各客运站已准备了开往宁波的加班备车,根据客流变化而及时应对。记者江华通讯员吴润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