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宋楚瑜清华大学发表演讲 至情至理令夫人动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02:26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杜琛北京报道 昨天上午,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踏上了清华大学的演讲台。在这里他开始了43分钟的现场演讲,并接受了师生的现场提问。

  从天气开说赢满堂喝彩

  每到一处,宋楚瑜总不忘在自己的演说中来几句当地方言,而且每次总能让现场气
氛掀起不小波澜,但这个“撒手锏”一般出现在他演讲的末尾。但在昨天清华的演讲中,面对台下众多中国未来精英,宋楚瑜一开场就使出了这个“独门利器”,效果依然不错。一上台,他便套用老北京话感谢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对他的一番赞美,“听到之后,忒高兴了。”

  紧接着,宋楚瑜巧借天气说开,“昨天天气预报说,可能今天有一些雷阵雨,但今天到清华大学看到不仅是风和日丽,而且是拨云见日,而这不就是大家所共同期望的两岸雨过天晴、拨云见日吗!”其话音刚落,台下就爆发出热烈掌声。

  两次起立令宋楚瑜感动

  从演讲到现场提问,场下听众将十几次热烈的掌声送给宋楚瑜,而且所有师生在听讲过程中都是身体离开椅背,足显他们对演讲的关注。不过,最让宋楚瑜感动的应该是期间的两次起立。第一次起立发生在宋楚瑜演讲结束时,坐在前排的亲民党访问团成员一边鼓着手掌,一边从座位上起立,随即后排的师生也跟着起立。第二次起立发生在宋楚瑜回答完学生的现场提问时,坐在后排的学生率先起立,以表达敬意。

  丈夫演讲令夫人动容

  在昨天的现场,当宋楚瑜在台上演讲时,一身浅蓝色套装的夫人陈万水不仅始终端坐一旁相陪,而且时时为丈夫的演讲内容所动容。43分钟演讲过程里陈万水脸上表情的变化从也侧面说明这场演讲的起伏跌宕。

  当宋楚瑜骄傲地说,美国《新闻周刊》5月9日以专题报道“中国的世纪”来做封面,报道中国近年来的发展成就,以目前中国人的干劲和快速发展的程度,中国经济的实力在2015年将超过日本,而且在2039年会超越美国。记者注意到,这时,一旁的陈万水同样激动不已,不住地微微点头表达她的振奋之情。

  不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当宋楚瑜说,甲午海战以后,台湾就像一个家道中落、而被卖出去的养女,一个不争气的朝廷(清朝)把台湾割让给日本,日本人则把台湾当作殖民地50年……听到这里,陈万水已有些哽咽,眼角的泪花禁不住溢出。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