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新浪网友:胡连宋开辟两岸和平对话和解新纪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3:41 新浪网

  2005-05-12 13:08:47 网友:西子林 就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发表评论 IP:211.91.151.*

  西子林:胡连宋开辟两岸和平对话和解新纪元

  中国是一个事实上的大国。中国的两岸问题是全球许多大小国家一起关心的问题。

  能提出两岸和平、交流、发展、共荣的新构架,能开启两岸对话的新渠道,能迈出两岸高层次交流的实质性新步伐,以胡锦涛总书记和连战宋楚瑜两位主席为代表的两岸政治人士已为中国与世界和平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任何有识之士看来,台独不是选项。

  但和则两利,战则两伤,我们也确实希望能最终和平地解决两岸问题,并最终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以“什么都可以谈”的诚意与高度的政治智慧,最终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两岸长时间的分离造成了很多隔阂,更造成了很多的不理解和不相了解。加深了解,加强互信,更多的理解,更多的包容与宽容,便成为长时间以来最为急迫的问题。要想了解,要想理解,要想在了解和理解的基础上重开谈判,见面、走访、讨论、对话是最基本的前提。

  这便是连宋两位主席及此前的江丙坤副主席展开破冰之旅与搭桥之旅来大陆访问的最大的意义。

  这也是胡总书记能以远见卓识、全新思维、特别的果敢与至诚至朴邀请两位主席来访的最大的意义。

  台湾需要了解大陆,就像连宋的各位乡亲所说的。

  大陆也需要了解台湾,就像宋主席在清华演讲时所特别提到的。

  连宋来访,包括宋老太太的重回故乡,达到了增进了解与互信的目的。虽然这种了解还不够,还应该在各个层次继续下去。

  对话之门一旦打开,必能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让两岸的对话与交流持续下去。

  中国迟早会统一,我以为。

  但中国和平统一的最重要的步伐之一无疑是在2005的四五月间迈出。

  能否取得更大的成效,除了两岸政党交流与民间互动外,还在一定程度上看阿扁怎样接招。

  从近期阿扁对于连主席登陆的评价(虽然有反复),对于宋主席的合作(虽然有背后的攻击),对于胡扁会的并非绝然不可能的说法(虽然那必须在其对“一个中国”有更明确坚定的立场时才有可能),至少表明阿扁在一定程度上知道民意之所在,其立场与有些民党人已有一定不同,和台联及老李更是保持了相当远的距离。

  阿扁愿意接纳连宋从大陆带回的一重又一重绝对有利于海峡两岸人民尤其是台湾人民的大礼吗?人们在期待。阿扁愿意对大陆方面释访的善意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做出恰当的回应么?人们在期待。阿扁愿意在两岸重启对话交流的重要时刻不成为尴尬的局外人,而是勇敢地成为对话中的重要一分子,进而成为促进两岸和解往来和平共荣最终实现国家一统的功臣吗?人们也在期待。

  有网友建议胡连宋分享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很有道理。

  阿扁愿意加入其中吗?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