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小区电子眼图像模糊 相关部门将改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6:30 法制晚报
北京小区电子眼图像模糊相关部门将改善(组图)

室外一体化彩色球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小区电子眼图像模糊相关部门将改善(组图)

一体化摄像机


北京小区电子眼图像模糊相关部门将改善(组图)

枪式摄像机


  选择监控范围小、镜头倍数小的监控器 为延长录像时间超限度压缩画面调低解像度

  小区电子眼变成“二五眼”

  图像模糊技术不统一 首都综治办区县指导处处长表示:本市将开展安防设施资源整合

  小区内安装的电子眼没有起到监控安保作用,反而给居民添了堵:田先生将车停在小区内,5分钟后返回发现车窗被砸,副驾驶座上的腰包被盗。虽然小区电子眼录下了当时有一辆车尾随他的车进入小区并停在附近,但录像回放却显示不出该车的车牌号。因画面效果太差,录像未能给警方提供线索。

  银行内使用的监视器、交管部门在道路上设置的电子眼为何能够拍摄到清晰的图像,而小区电子眼拍摄下的画面却模糊不清,电子眼的安装有没有统一的标准呢?

  图像模糊两大原因

  选用“简装”电子眼

  超出限度压缩画面

  北京富盛星电子有限公司的陈耀文经理告诉记者,在以往的业务中,大部分小区为了减少资金投入,多选择最一般的监控设备,也就是监控范围小、不能旋转、镜头倍数小的监控器。

  小区安装监控设备后也就算是完成了对业主“有安全保障”的承诺,但是设备大多只是固定在安装地点,没有安装云台所以不能转动。

  另外,监控器后台通常连接录像设备,为了延长录像时限,管理人员往往超出限度地压缩画面将解像度调低,这样造成的结果是被录下来的图像模糊不清无法放大。

  最先报道田先生车被砸事件的记者在该小区进行了一次实地暗访。记者在小区监控室内观察一辆停在小区门口距监控器几米之遥的汽车时,无法从监控屏幕上辨认出车牌号。对此,北京嘉益安电子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分析说,这种现象很可能是该小区摄像头所配的镜头毫米数不够所致。

  设备选择自由结合

  小区监控设施 没有统一标准

  2003年10月1日起实行的相关办法中,对住宅区安全防范设施的建设和使用就作出了明确规定。但针对监控设施一项,没有统一的标准要求。

  据北京嘉益安电子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介绍,目前,监控设施的生产方与甲方(开发商或物业管理公司)基本处于“自由结合”状态。

  在实际操作中,一般都是由甲方提出要求,生产方按此做出设计、施工方案。至于用什么档次的设备,完全由甲方选择。

  首都综治办区县指导处处长路海军透露,本市即将开展安防、技防设施的资源整合,除机制、设施外,规范相关技术方面的要求也在其中。

  今日采访

  投资90万装电子眼

  小区逮到盗窃团伙

  只要技术达到要求,小区电子眼是可以起到安保作用的。今天上午,记者在东城区北新桥街道海运仓社区了解到,这个社区面积0.27平方公里,常住2600余户,社区总人口8900余人。

  前年,社区建成开始入住时,投资90万元安装了电子监视系统,34个摄像头全面覆盖社区的各出入口、主要干道及人员巡视的盲区。两年来,该社区未发生可防侵财性案件,而且根据监控录像,还抓获了两个偷盗自行车的盗窃团伙。

  本版撰文/记者 冯霞 王媛媛

  本版摄影/记者 曹博远

  1.室外一体化彩色球机

  性能:左右连续旋转360°,上下旋转90° 监控范围:100多米

  价格:500元至5000元

  特点:监视范围全面、清晰

  2.一体化摄像机

  性能:通常银行使用

  监控范围:7米至8米

  价格:2000多元

  特点:不能360°旋转

  3.枪式摄像机

  性能:交管部门使用,包括解码器、直流变速云台、带雨刷的防护罩等

  监控范围:200米左右

  价格:全套3万多元

  特点:镜头、光圈自动聚焦;可全方位旋转

  普通枪式摄像机

  性能:小区一般使用此类设备,仅在镜头外加简单防护罩

  监控范围:7米至8米

  价格:400元

  特点:无云台不可旋转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