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宋楚瑜:再长的隧道也有出口 再长的黑夜也有天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8: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二日电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今天下午在此间表示,亲民党将此次大陆之行定位为“搭桥之旅”,希望搭起两岸之间互信之桥,搭起我们沟通之桥,更重要的我们要搭起一座两岸感情的心灵之桥。

  他并以“再长的隧道也有出口,再长的黑夜也有天明”一语,表达对两岸关系前景的信心。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宋楚瑜实现历史性握手并进行会见。宋楚瑜主席在致答谢辞时作上述表示。

  宋楚瑜代表访问团一行,向胡锦涛总书记和中共中央表示诚挚谢意。他说,我们都是炎黄子孙,都对和平充满着愿景。

  宋楚瑜说,我们到了大陆之后,虽然时间很短,却有非常明确的印象,那就是大陆的进步和变化,真是“百闻不如一见”,看到这些变化和进步确实让人振奋。只要给两岸一个和平的环境,相信两岸的中国人会创造更了不起的成就,这是我们的期待。

  宋楚瑜重申亲民党反“台独”的一贯立场。他说,亲民党三点基本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第一,坚定地支持“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基本原则;第二,从来不认为“台独”应该是台湾的选项,因为那只能带来灾难和战争;第三,亲民党一向主张和平。

  宋楚瑜说,只要双方能够建立在平等的原则之上,大家来进行政治的协商谈判,来解决我们的问题,这是绝大多数台湾民众最大的期待。

  对于胡锦涛在欢迎辞中所提到的“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爱好和平,宋楚瑜表示,亲民党认同这些原则,并愿意与中国共产党进行党与党之间面对面的沟通和对话,他相信这是“一件历史性的大事”。

  在致辞中,宋楚瑜还多次引用中国人推崇备至的《易经》上的词句来解释“变”、“通”之道。

  他说,“化而裁之谓之变,推而行之谓之通”,这是《易经》上所说的。我们怎么样去化解,同时把过去那些不必要的恩恩怨怨裁掉,这是“变”。但是有所变,有所不变,不变的是两岸应该是炎黄子孙,大家应该手牵手的,那个是不能变的。

  宋楚瑜说,今天他特别钦佩胡总书记与国民党连主席所说的也非常尊敬孙中山先生。中山先生讲了一句话,“要立志做大事,而不要做大官”。这就是易经上所说的,“举而错之天下之民,谓之事业”。这就是我们共同的大事,和平是大事,两岸和解是大事,中国人要重新振奋起来是大事。我们在这个基础之上共同努力,再长的隧道也有出口,再长的黑夜也有天明的时候。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