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地下燃气泄漏发生连续爆炸1人死亡16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00:47 新京报
深圳地下燃气泄漏发生连续爆炸1人死亡16人受伤

  路人的围观加重了事故后果,爆炸点紧邻加油站和地铁,消防人员及时出击制止了更大的伤亡事故发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深圳地下燃气泄漏发生连续爆炸1人死亡16人受伤

一位行人从被炸开的人行道上跨过。福民路上的爆炸将近100米长的人行道断续炸开,现场一片狼藉。


  本报讯 昨日零时10分左右,深圳深南大道与华富路十字路口附近,地下燃气泄漏发生连环爆炸。事故中一女子死亡,另有16人受伤,其中一男子病危。事故造成7000多用户燃气供应暂时中断。

  经查,事故起因为施工单位在修建深南———华富路地下人行通道时违章施工,造成直径110毫米的燃气管道破裂,大量液化石油气泄漏,随后引起爆燃。首次爆炸发生后,一
些不明情况的路人围观,被随后发生的连续爆炸炸伤、烧伤。

  爆炸发生后,泄漏的燃气充斥了附近污水井、电缆管道等,浓度一度高达80%,如果遇到明火马路上随时可能再次发生爆炸。而且发生燃气泄漏的地下通道约两米左右便是深圳地铁,抢险人员一时尚不知燃气是否从爆炸缝隙渗漏到地铁轨道中。

  此外,就在爆炸首次发生的地下人行通道10余米的地方,是一个加油站。现场消防人员焦急地表示,里面估计库存有100吨汽油,如果加油站被引爆,估计爆炸将会波及整个华强北。

  凌晨,深圳市副市长许宗衡,副市长吕锐锋接报后立即赶赴现场指挥事故抢险,并赴医院看望受伤人员,指示有关部门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伤员。深圳市应急指挥中心迅速启动应急机制,市公安消防、公安交管、建设、燃气、供电和急救中心等部门的高层领导和工作人员均在第一时间迅速赶至现场。同时,紧急疏散约上千户附近的居民。

  事故发生后,深圳市二医院、市中医院、福田区人民医院出动6辆急救车、30多名医务人员在现场抢救伤员,并及时将伤员就近送往各家医院。深圳市二医院烧伤科主任朱志祥介绍,当晚该科第一批接到的7名伤员全部都是施工人员,随后的烧伤病人中除了工人还有附近居民。该科当晚接到烧伤面积在80%以上的病人有5名。经过一天的手术治疗,目前该科收治的9名烧伤病人都没脱离危险,但病情暂时平稳。

  爆炸现场

  二次爆炸造成围观者1死3伤

  一些群众甚至带宠物狗出来看热闹

  据在上海宾馆上班的杨海涛说,第一次爆炸发生时,他正在宾馆宿舍,躺在床上休息,突然听到“轰”的一声闷响。“响声很大,墙都在晃动。”此时,上海宾馆对面有两处已经燃起了大火,“火很大,有树那么高。”但火势很快被消防人员控制。

  第一次爆炸后,警方立即将爆炸路段两端全部封闭,禁止车辆驶入,但在这条仅200米的路面上,已经有数百名群众站着看热闹,“我开始还以为是地震,拉着老婆孩子就跑下来了,刚才听说是上海宾馆那边爆炸了,场面真大,看看热闹再回去睡觉。”市民张先生穿着睡衣,一脸兴奋地站在封锁线旁边,有些群众还把宠物狗都牵了出来。

  零时35分,该路东侧人行道由北往南传出一连串闷响,人行道上的水泥石板沿路被炸上半空,转瞬间,该路南端就喷出数米高的火焰。就在碎石飞溅的同时,该路也陷入一片混乱,数百名群众连滚带爬四散逃跑。路边一辆白色本田轿车也被炸坏。

  在爆炸最为猛烈的广业大厦门口,有4个人倒在碎石中,广业大厦保安员小方冒着危险冲入爆炸现场,将其中两名伤者拖入小区躲避。

  小方说,地铁通道工地那边传出爆炸声后,他们小区的许多居民就纷纷下楼观看,“光小区门口就站有不下100人,没办法,怎么说他们都不肯回家,没过几分钟果然就又爆炸了。”小方说,街上一爆炸,他身边的人群一下就全部逃进了小区,当人群退尽时,他就看到路边躺着3个人,他立刻冲到废墟中,将其中一男一女拖进了小区。其中一名男伤者年纪在20岁左右,左腿的膝盖骨被炸飞,大量鲜血从大腿处流出。当时小方脱下伤者的牛仔裤包扎住了伤口;另外一名同样年轻的女伤者躺在地上一动不动。10多分钟后,4辆急救车开进广业大厦,将这3名伤者拉走。

  但就在第二次爆炸发生后10多分钟,四散逃离的市民又冒险聚集到福民路上,“啊哟,当时真危险,幸亏我站在这边,如果我跑到那边可能就被炸到了。”“我要找狗,我家的小狗被炸得不见了。”很短时间内,这条路上又聚集了数百名围观群众,直到民警大声喊道“快跑,那边又爆炸啦,这边马上又要炸了”,这时,路面上的人群又全部躲进了小区。

  凌晨1时许,在民警的反复驱赶下,福民路上的人群这才被全部清离。事故造成围观者一死三伤。

  采写:南方都市报记者 付可 梁永建 宋元晖

  摄影:南方都市报记者 徐文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