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宋楚瑜称大陆用行动证明诚意 将把见闻带回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02:59 新京报
宋楚瑜称大陆用行动证明诚意将把见闻带回台湾
昨天上午,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和夫人陈万水在首都机场向送行人群挥手告别。本报记者倪华初摄
  

  本报讯(记者王文香)“我们会把这些许许多多我们在大陆的所见所闻带回到台湾,特别是在我跟胡总书记、跟中共中央的领导和许许多多同胞所传达的这些让我们感动的诚意和善意,会带回台湾。”昨天上午八时,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结束9天大陆访问行程离开北京,并在首都机场做临别演讲。

  宋楚瑜希望两岸关系“更上一层楼”

  陈云林、宋楚瑜先后在机场发表简短讲话。宋楚瑜表示,5月12日与胡锦涛会谈时,胡锦涛的诚意与宏观见解,尤其是对未来两岸关系作出的重大决定,不仅为两岸关系定下历史的里程碑,亦再次说明大陆同胞及当局有诚意把两岸关系,以凝聚的两岸人民智慧来解决误解。

  宋楚瑜还对中共中央昨日单方面宣布就台湾居民出入境、大学生学费及就业等提供便利的措施作出评价,他说这是用行动证明诚意,而不只是在喊话。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宋楚瑜再次引用古诗作喻,“要站在历史的制高点上,宏观看待两岸问题。现在应拿出魄力,把这些善意化为具体行动。”

  陈云林称访问将架起两岸心灵沟通的彩虹

  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到北京首都机场为宋楚瑜送行,他回顾了宋楚瑜从南到北九天的行程。陈云林说,“这九天里融入在我们两岸兄弟一家情的亲情之中。九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是瞬间可以创造历史,这九天的瞬间已经在两岸关系史上留下了历史的永恒。”最后,陈云林表示,相信宋主席和张副主席率领的亲民党大陆访问团的“搭桥之旅”,必将架起我们海峡两岸心灵沟通的彩虹。

  又讯据新华社消息,亲民党大陆访问团于昨天下午3时40分许返抵台北。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在桃园机场发表谈话表示,亲民党带着两岸同胞共同追求和平的愿景回到台湾。

  连宋访大陆两岸人心热

  新华社昨天播发了题为《同胞亲情热海峡》的评论员文章

  本报讯昨天,新华社播发了题为《同胞亲情热海峡》的评论员文章。文章称,近一个月来,春天的气息弥漫在海峡两岸,给广大人民带来和煦的春风。

  随着连战主席、宋楚瑜主席相继率团访问大陆,一股热烈的、热情的暖流涌出台湾海峡,激荡两岸———台湾大陆热,大陆台湾热,两岸人心热。

  连宋访大陆在两岸刮起一阵旋风

  文章说,宋主席此行是一次促进两岸同胞兄弟亲情融和的成功之旅。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相继率团访问大陆的历史性事件在两岸刮起一阵旋风。两位党主席在大陆无论走到哪里,都有成千上万的民众自发前往欢迎,亲切致意;两位党主席在大陆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大陆接待两位党主席的一款一项、一招一式都成了台湾民众和大陆民众津津乐道的街谈巷议。

  文章认为,两位党主席相继访问大陆的旋风带起了一波两岸民众的人心热。

  血缘亲情是“台独”势力无法割断的

  文章指出,就在连战、宋楚瑜访问大陆时,“台独”势力又出言咒骂,说什么“联共卖台”、“熊猫是统战”、“农产品进大陆后台湾农民会变成中国农奴”等,叫嚣要“台湾对抗中国”……事实证明,“台独”势力只有靠着丑化大陆、挑拨民众仇恨大陆、进行两岸对抗才能生存。但事实也证明,两岸同祖同宗,千年一脉的血缘亲情是“台独”势力的挑拨无法割断的,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的思想已越来越深入人心。民心不可违。

  文章最后强调,当前两岸关系的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连主席、宋主席义无反顾地访问大陆,再次掀起了两岸交流对话热潮,激起了海内外中国人对实现两岸和平发展双赢、迈向祖国和平统一光明前景的热切期待。欢迎岛内一切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政党,与我们一起共谋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新局,让春天播下的和平、和解种子能带来两岸恢复协商、建立制度化交流机制的硕果。

  宋楚瑜临别感言

  我们会很快再回来

  我们对于这一次的访问,时间虽然是非常的短、行程非常的紧,我们感受出来不仅是身临其境的,看到从改革开放以来大陆的进步和惊人的改变,我们更感受到我们同胞们对于海峡彼岸台湾同胞那种深情厚意和热切的期待,就是大家都是炎黄子孙,都是血浓于水的那种亲情,心灵互通的一些非常深厚的亲情和热切的期待,我们会把这些许许多多我们在大陆的所见所闻带回到台湾,特别是在我跟胡总书记、跟中共中央的领导和许许多多同胞所传达的这些让我们感动的诚意和善意,会带回台湾。

  这次访问团不仅希望搭起两岸非常重要的互信的桥、沟通之桥和亲情之桥,我们做了一些奠基的工作。而在跟胡总书记的长谈和讨论当中,我要代表我们的访问团,再次向胡总书记表达我们的非常感佩之意,他的魄力、他的诚意、他的宏观见解,尤其是对于未来两岸关系所作出的重大决定,不仅为两岸的关系立下了一个历史性的重要里程碑,也再一次说明,大陆的同胞和大陆当局是有诚意把两岸的关系来凝聚我们共同两岸人民的智慧来解决我们过去的这些误解。

  我们也看到在会谈后,立刻中共中央单方面就作出许多具体可行的决定,对于台商的保障、出入境和学生,以及许许多多未来的措施,开始启动来证明我们是用行动来证明诚意,而不是在喊话,这种非常明确的表达,我们已经感受出来,两岸的愿景是非常明确的。

  套一句古诗中所说的“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我们要站在历史的制高点上,宏观地看两岸的问题,就是要看得高看得远看得深,就要拿出魄力,现在是我们为台湾具体去落实去把这些善意化为对于人民未来最重要的一些决定和行动。

  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大陆的各位乡亲,但是楚瑜和我们的访问团不仅要谢谢北京各位乡亲对我们许许多多的照顾,但是我们会很快再回来,因为我们已经建立好一个今后持续沟通两党的工作平台,我们要定期和不定期的就重大的问题继续交换意见,来沟通落实,把这些事情做好。

  我请我们所有访问团一行的同仁一起向我们大陆同胞鞠个躬,谢谢我们所有乡亲给我们的友谊跟协助,我也向我们中共中央,特别是中台办各级的台办同仁给我们的不仅是访问团,特别是台湾同胞给他们的服务和照顾,也致上深深地谢意。谢谢大家。

  (摘要)

  陈云林送行语

  9天的瞬间留下历史永恒

  今天,北京的各界人民和台商代表在这里欢送亲民党宋主席、张副主席以及全体访问团的成员,今天北京的天气是“东边太阳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真道是“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访问团的所有的成员,在这短短的九天里,从西安到南京,从南京到上海,从上海到长沙,最后到北京,这九天里融入在我们两岸兄弟一家情的亲情之中,九天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是瞬间可以创造历史,这九天的瞬间已经在两岸关系史上留下了历史的永恒。

  亲民党反对分裂我们共同家园的斗争,请你们相信,你们的背后将永远站立着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我们的兄弟姐妹、父老乡亲。

  我们相信宋主席和张副主席率领的亲民党大陆访问团的“搭桥之旅”必将架起我们海峡两岸心灵沟通的彩虹。

  稿件统筹 本报记者 赖颢宁 版面统筹 本报记者 张晓枫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