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亲历者讲述香港人民抗日战争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0:30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5月14日电(记者向剑帼) 香港华侨华人总会14日举行“香港人民抗日战争史报告会”,当年参与抗战的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战士曾发、《香港英雄儿女——东江纵队港九大队抗日战史》一书作者周奕向与会者讲述了沦陷时期香港人民的英勇抗日事迹。

  香港是国际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的一个重要战场,香港同胞在战斗中英勇不屈,为打击日本法西斯作出了重大的牺牲和贡献,谱写了香港史上最光辉灿烂的一页。

  1941年12月8日,日本侵略者的炮弹落到了香港的土地上,12月25日,香港沦陷。

  在3年零8个月的艰苦岁月里,有一支队伍一直在香港各处与日本侵略者进行着英勇顽强的武装斗争,他们深入日军腹地和海域,牵制和打击敌人有生力量,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重要贡献——这就是以香港当地人为主、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

  今年81岁的曾发当年目睹了侵略者烧杀抢掠的罪行,经历了父亲被日军杀害的痛苦,国难家仇,使他投奔了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曾发在报告会上介绍了港九大队与日本侵略军浴血奋战的壮举,以及他所亲历的战役。

  《香港英雄儿女——东江纵队港九大队抗日战史》一书作者周奕表示,香港居民爱国爱港的历史源远流长,当祖国面临生死存亡之际,在日本侵略者蹂躏祖国领土时,他们纷纷参加港九独立大队,为了保乡护土,他们中一些人贡献了宝贵的生命。

  周奕特别讲述了港九大队“创造”的奇迹——“‘虎口’抢救文化精英”的传奇故事:800多滞港的文化名人在日本侵略者的眼皮底下,短短几个月内全部被安全转移到内地大后方,无一人被捕。他说,在写作此书时,“游击队员的英雄壮举常使我感动不已。”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