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省委副书记王全书就全国助残日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37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河南省委副书记王全书就全国助残日答记者问

平等参与共享 促进残疾人就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每年5月的第3个星期日为“全国助残日”。今年5月15日是第十五次法定“全国助残日”。5月1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等亲切地接见了全省自强模范和助残标兵代表,对全省扶残助残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助残日前夕,本报记者专访了省委副书记、省残联名誉主席王全书。

  记者:“全国助残日”已开展到第15次,您如何评价这十多年来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变化?

  答:省委、省政府高度关心残疾人,重视发展残疾人事业。颁布了《河南省〈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等有关政策法规,依法推进残疾人事业,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着力培育全社会扶残助残的良好风尚,提高全省人民的助残意识。各级残疾人组织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积极发挥桥梁纽带和协调组织作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广大残疾人身残志坚、迎难而上,不仅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而且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人生价值。通过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和全社会坚持不懈的努力,广大残疾人的自身素质得到增强,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参与社会生活的范围逐步扩大,发展残疾人事业的环境和条件也不断改善。

  记者: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平等共享,促进残疾人就业”,我省开展这一活动的现实意义是什么?

  答:残疾人就业问题事关社会稳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保障残疾人劳动的权利,保护和促进残疾人就业,是《残疾人保障法》的基本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我省的残疾人就业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可喜成绩。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安排的方针,残疾人就业政策、法规体系不断完善;建立健全就业服务网络,服务内容不断拓展,为残疾人就业提供服务的能力不断增强;大力推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积极鼓励和扶持残疾人个人或自愿组织起来从事个体经营,发展福利企业,残疾人就业人数稳定增加。到2004年底,全省城镇已就业残疾人数达33万多,就业率由“八五”末的70%提高到83%;农村残疾人累计从业130多万人,从业率由72%提高到85%。

  我省残疾人就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初步的经验,但是与全省广大残疾人的需求,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全省还有相当数量的城镇残疾人没有就业、农村残疾人没有脱贫,残疾人在就业机会、收入和社会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作为社会最困难的弱势群体,就业状况的根本改善是广大残疾人摆脱贫困、实现小康的基础。因此,通过开展本次助残日主题活动,对于动员社会力量,扶助残疾人就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残疾人就业工作,积极为残疾人就业创造条件,进一步完善有关残疾人就业的政策法规。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要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主动承担安排残疾人就业的责任,积极吸纳残疾人就业,为残疾人提供适当的岗位和必要的劳动保护条件。

  记者: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原崛起的进程中,如何推进残疾人事业?

  答: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十六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惠及十几亿人口,涵盖了残疾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当然也包括残疾人的全面发展;而残疾人的生活是否安定,情绪是否稳定,对社会和谐将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加速发展残疾人事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原崛起、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

  各级党委、政府要站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切实把残疾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根据残疾人的特殊需要,在康复、教育、就业、福利、社会保障、文化生活、无障碍环境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扶助政策,使残疾人以平等的地位和均等的机会,共享社会物质文化发展的成果,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和中华民族扶残助残、团结友爱的美好品德,进一步推动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利用各种资源,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为残疾人“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使广大残疾人切实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记者:残联应该如何进一步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纽带作用?

  答:残疾人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重要桥梁和纽带,肩负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要紧紧围绕全省工作的大局,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原崛起的伟大实践。要把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扎实实地为残疾人谋利益、办好事,依法维护残疾人的权益,真正成为“残疾人之家”。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坚持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残疾人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兢兢业业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成为广大残疾人的贴心人。

  记者:在第十五次“全国助残日”的前夕,您想对残疾人讲些什么?

  答:广大残疾人有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建功立业的崇高理想,有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强烈愿望,有参与社会生活的迫切要求,也有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智慧和能力,是实现中原崛起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热切希望全省广大残疾人,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敢于在逆境中奋起,勇于在奋斗中成长,努力开拓人生的新境界;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劳动技能,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增强创造新生活的本领;充分挖掘自身的潜能,发挥自身的特长,努力为社会贡献力量,为人生增添光彩。②9 本报记者李旭兵责任编辑:陈要逢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