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原全国人大代表修建豪华活人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02:14 重庆晚报
重庆原全国人大代表修建豪华活人墓(组图)

一活墓碑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重庆原全国人大代表修建豪华活人墓(组图)

冯国良给自己修建的活墓


重庆原全国人大代表修建豪华活人墓(组图)

彭水县几个退休干部自建的活墓


  “美德良操百世铭,勤政廉洁两袖清。”

  这是一幅特别的对联,篆刻在一座活墓墓碑上,墓主人冯国良曾是全国人大代表,退休前担任彭水县原桑柘区人大主席,如今冯尚健在,59岁。冯国良儿媳妇任正芳说,自家公公身体健康,活人墓修建完工已经一年余。

  活墓主人曾5次进京开会

  12日,记者驱车9小时,从主城赶到彭水县梅子垭乡两岔河村一个叫团堡的山坡的半腰上——冯国良的活墓就修建于此。

  主动给记者带路的当地村民谢某说,这座生基(活人墓)风水很好,背依青山,朝向开阔,一眼望出去山峦依次降低,极远处又是连绵群山。

  冯国良修建的活墓位于他自家老屋背后几百米处。活墓高、宽约为4米,加上拜台和台阶长约10米。墓高四台,下面一台雕刻着两尊门神像,手持宝剑长矛;第二台刻着“二十四孝”,中间则是碑文;第三台雕刻“野鹿含花”、“犀牛望月”等图像,中间大书三个黑字“寅山申”。最上面一台则是“望山”,高约80厘米。整个坟墓采用当地有名的大理石石材乌江黑(又名龙骨石)打造。

  碑文内容引起记者注意,首先是两幅对联映入眼帘:右边是“勤政廉洁两袖清”,左边为“美德良操百世铭”。正中篆刻着密密麻麻的碑文,正中则刻着“待赠显考(妣)冯公讳国良……”另外,墓碑上冯家的儿子媳妇、女儿女婿等亲友的名字刻了一大堆。

  村民说,这是一间双人墓。记者看到,墓碑上还刻着冯国良妻子张素兰的名字。墓分为上下两层,主人夫妇过世后,就将底层石板门启开,推进棺材。

  另外,冯国良还在碑文里详细刻录了其经历、曾经担任的官职等。墓碑上清楚刻着,冯国良是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五次进京开会等。

  记者随后从彭水县人大得到证实,冯国良先后担任过两个乡党委书记,1995年升任桑柘区人大主席团主席,2002年机构改革时退休。冯国良在自己墓碑上标榜的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五次进京开会和彭水县政协常委等内容,均属实。

  活墓修建历时一年余

  冯国良的二儿媳妇任正芳称,公公的活人墓12个工匠修建了一年多,总共花费了4万余元,其中工人工钱一万多元。

  任正芳说,公公退休后事情很少,于是就想修建好活人墓后搬进县城居住。2002年7月,动工修建活人墓,工程一直持续到2003年8月左右方基本结束。

  任正芳说,活人墓修建工程是承包给本乡长安村一个叫冯广明的工匠师傅,12个石匠一直忙了一年多,她天天在家做饭,前后一共吃了4头肥猪。2004年旧历正月间,活人墓建成后要“起轿”办酒,又杀了两头肥猪,一共办了50多桌,人情费收了4万多元,县城和附近乡镇都有人赶来朝贺。

  两岔河村村民冯某领着记者找到参与修墓的一名工匠,他说整个工程修建历时8个多月,后来又断断续续修建了几个月。

  仅次于冯文超的活墓

  陪同记者参观冯国良活墓的一个冯家后辈小伙子说,冯国良的活墓是这一带最漂亮的活幕之一,仅次于冯文超的活墓。小伙子还说,冯国良与冯文超应该算是一家人,冯家中冯文超的官做得最大(副厅级),其次就算冯国良(副处级)了。

  2002年,本报连续独家披露冯文超给自己修建“极品”活墓一事。冯文超被捕前是市烟草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副厅级干部。“极品”活墓位于黔江区石家区渗坝乡,分为男墓和女墓两处,墓穴、天井坝、围墙、海坝、绿化带、堡坎、专设电线、地下管网和公路一应俱全。这座超级豪华活墓历时3年建成,仅工钱就用了10万元。冯文超虽然是黔江区人,但与彭水梅子垭乡连界,所以算起来与冯国良还是一家人。

  墓主人称建活墓是风俗

  5月12日下午,记者乔装需修建墓碑者前往冯国良的活墓探访。当天晚上返回快进彭水县城时,冯国良带着女婿等几名家人,乘着一辆越野车截住记者的采访车,情绪激动,要求一定听他解释。后来记者获悉,当记者正在梅子垭乡“观摩”活墓时,就已经引起冯国良本家人怀疑,遂打电话通知居住县城的冯国良。

 [1] [2]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