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陈水扁改变对连宋大陆行态度 大陆以不变应万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6:14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林坚报道  “两岸对话,过去被每个人认为是几乎不可能的事,如今已经非常可能发生,而且可能比预期更快、更早。”“两岸正式接触、对话、协商与谈判,随时都可以展开。”“连宋大陆行只是一个序幕,精彩的主戏还没有上演。”“我们和宋主席之间有良好的沟通,不管是透过幕僚或直接对话,不管是二人直接见面,或是电话沟通,我们是没有任何障碍的……有机会和中国领导人见面,如果能够带去一些讯息,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是由在野政党负责人,和中国领导人见面,顺便谈,我觉得非常的好。”—
—5月3日,陈水扁在南太平洋岛国对媒体谈话

  “去年‘立委’选后宋楚瑜赴美访问,中国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也到美国,根据我掌握的情资显示,陈、宋两人当时曾密会过。而亲民党所谓‘反对公投入宪’竟然与陈云林讲法一样,是不是这样才让他们去大陆?而且还提早到5月14日以前!” ——5月8日,陈水扁接受台湾某电视台专访

  不到一周,陈水扁再次显现出“变色龙”的本性,从肯定连宋一举变为诬陷宋楚瑜。远在大陆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则由被民进党团祝福的两岸“特使”变为搞阴谋的“台奸”。

  “变色龙”四面楚歌

  大陆著名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对《国际先驱导报》分析认为,陈水扁此次转变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5月14日“任务型国代”选举将至,民进党一向擅长利用两岸问题制造矛盾,赢得选票;第二,民进党党内矛盾公开,给陈水扁施加了很大压力。

  此次“任务型国代”选举直接关系到台湾“修宪”,岛内只有民进党一直严阵以待,举办各种选举活动向选民说明其意义。但自从连宋访问大陆以来,“大陆热”一直占据着台湾媒体的主流,民进党支持率持续走低。

  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解释,民进党往中间移动,却因此失去深绿选票,浅绿选民也不清楚,中间选民不信任,因此失去了很多支持者。民进党“立委”都坦言,民进党的“国代”选举相当悲观,很多人不想再支持民进党。民进党并罕见地公布一份内部所做最新民调:从4月20日到4月29日,民进党在“国代”选举的支持度,从40%下滑到33%,国民党则从30%上升到34%,领先民进党,让民进党不得不紧急调整选战策略。

  因此5月3日,陈水扁肯定“胡连会”“胡宋会”的消息一出,民进党“群情激奋”。4日,“立法院”党团会议中民进党团首度决议要求陈水扁返台后,立即和党团进行座谈,厘清党的两岸政策。民进党“立委”王幸男更是疾呼,陈水扁逐渐倾向“一中”,和民进党的立场和追求目标背离,如果陈水扁认为民进党已成为他的包袱,建议他退出民进党。中常会中也有人开始担忧陈水扁被党内罢免。王幸男在蒋经国时代曾因为邮包炸弹案件被判无期徒刑,是民进党内“台独联盟”大佬,他的意见颇能反映一部分深绿民进党人的呼声。目前民进党几位有意接替陈水扁的人物借机也纷纷与陈划清界限,苏贞昌和吕秀莲都主动表示不清楚陈水扁近来两岸政策的转折。

  “提着汽油桶灭火”

  陈水扁“出访”回到台湾后发现势头不对。5月6日,他上午紧急召集包括“国安局秘书长”邱义仁、民进党党主席苏贞昌、“行政院长”谢长廷、民进党“立院党团干部”等人会商。晚间临时召集所有党籍“立委”、县市长听取意见。会上,陈水扁不等其他人发言自己就首先开炮,不但批判连宋两人的大陆行。陈水扁强调,他所言所行,通通不曾悖离民进党党纲规范;如果有,他可以下台负责。

  5月8日,陈水扁在接受电视台专访时,终于抛出了宋楚瑜的“阴谋论”,立刻招到骂声一片,台湾多家大报都指出,陈水扁说话应该负责任,不应该信口开河。亲民党群情激愤,表示要告陈水扁。而陈水扁在谈话中矛头还指向另一敌人——自己的“恩师”李登辉,也激起了“台联党”的强烈反弹。民进党大佬沈富雄表示陈水扁“言多必失”,另一大佬林浊水表示“已经没有汉字可以骂他了”,台湾媒体则比喻说,陈水扁现在就像“提着汽油桶灭火”,树敌过多,越救越乱。

  大陆“以不变应万变”

  陈水扁的转变并没有引起外界太大的吃惊,《中国时报》评论认为,陈水扁“最大的不变就是善变”。但他的善变确使远在大陆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陷入了被动。

  亲民党“立委”沈智能透露,“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曾致电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向他表示歉意。游锡堃告诉秦金生,扁选此时择批评宋楚瑜,是因为任务型“国代”选举将至,可是民进党选情却始终低冷,为了让选举有好结果,扁才会出此下策,希望亲民党不要介意。如果亲民党真的觉得不舒服,也可以反骂。

  香港政治观察家邱震海指出,接下来两周两岸有三个关键日子:5月12日,胡锦涛和宋楚瑜会晤;5月14日,任务型“国代”选举;5月20日,民进党官方已经释放出信息,当天陈水扁会发表两岸政策的讲话,由于今年两岸局势持续好转,因此应和去年内容不同。

  李家泉认为,目前陈水扁处境艰难,既要面对党内压力,又要应付李登辉的攻击,还要考虑选举等诸多问题,因此他下一步将如何走仍然存疑,“5·20”不失为一个观察点,但据李家泉观察,陈水扁虽然反复表示不承认“九二共识”,但集中在反对“九二共识”的概念,并没有反对“九二共识”的内涵,因此他已经给自己留下了转变的余地。

  5月9日晚,中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在清华大学表示,大陆将在“一个中国”“九二共识”的前提下“争取与台湾当局谈判”。而对于陈水扁的善变,大陆的态度始终是坚持“以不变应万变”。

  相关专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