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全国环境网络媒体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18:02 人民网
全国环境网络媒体专业委员会在北京成立(图)

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李仁臣(中)向何加正(左)和周锡生颁发聘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讯 记者王京报道:昨天下午,全国环境网络媒体专业委员会在北京召开成立大会,国家及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国内著名商业网站及环保专业网站的50多位网络从业人员参加大会,与会者就在新的媒体传播时代,网络媒体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促进环境新闻发展的问题各抒己见。

  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原人民日报副总编辑李仁臣在开幕式发言中指出,网络如今已经成为新闻传播的新生力量,网络新闻工作者是站在中国舆论最前沿的主力军,网络对现实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影响已达到空前活跃的地步。

  但他同时指出,由于网络媒体具有不可监控的特点,网络媒体传播的环境新闻有时会存在不准确甚至是假新闻的情况,而且不准确的环境信息一旦通过网络传播出去,后果很难挽回。假新闻和失实报道不论对媒体本身还是当事方,都有巨大的杀伤力。尤其是网络评论,更加无法监控,许多非理性的、不切合实际情况、过激的言论往往会在社会上造成比较恶劣的影响,他希望全国网络媒体专业委员会能为网络的环境新闻传播提供正确的舆论引导。

  新当选的全国环境网络媒体专业委员会主席、人民网总裁何加正在发言中指出,环境新闻从未像今天这样铺天盖地,环境新闻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增长,成为各个媒体争相报道的重点。不论是报纸,还是电视,或是网站,没有环境保护方面的栏目、专题或版面可以说是难以想象的。

  他认为新闻宣传必须跟上形势发展的需要,环境新闻报道呈快速稳定增长的趋势,已经迅速闯进我国主要新闻传媒的主阵地,逐渐成为与时政新闻、经济新闻、科技新闻、体育新闻、文化新闻等并驾齐驱的报道领域,成为各家传媒和记者争相采访报道的重要内容。作为继电视、报纸、电台、杂志之后的第五媒体——网络若不能紧跟社会发展的脚步,及时深刻反映环境的变化,就难以满足读者的要求,难以适应社会发展和新闻业发展的需要。

  在成立大会上,中国环境记协秘书长杨明森向环境网络媒体专业委员会唯一理事长单位——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颁发理事长证书,并对他们多年来对环境事业的贡献和支持表示感谢。

  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中国区总裁廖鸿利先生接过证书时说,环境网络媒体已经成为包括金鹰在内的很多企业非常重要的信息来源,使金鹰能够方便地了解到关于环保的最新政策动向、技术手段,同时也帮助向公众传递金鹰自身的一些信息。今天,能够成为环境网络媒体专业委员会的理事长单位,金鹰感到格外荣幸。金鹰在数十年来的实践中总结出,环保不是费用,而是一种投资,是可以有收益的。发展和环保是可以兼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

  廖鸿利说,作为亚太地区一家重要的工业集团之一,总资产超过60亿美元的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近年来在中国频频出手,在纸浆、造纸、能源行业投资巨大。一体化可持续发展的成功运作被“金鹰”作为其在中国的长期发展战略模式。

  廖鸿利表示,作为华商,“金鹰”集团主席陈江和先生十分关注教育事业和社会公益,目前他在中国累计捐资已逾亿元人民币。今后,金鹰还将继续致力环保事业,尽到自己的社会责任,发扬一个大企业的风范。

  为了进一步团结网络媒体,扩大环境新闻的网络宣传范围,加强网络环境新闻的舆论引导与监督,2005年3月,国家环保总局同意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全国环境网络媒体专业委员会。专业委员会的宗旨是团结全国环境网络新闻工作者,推动环境保护的宣传和教育工作;致力于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促进我国环境事业的发展;积极开展与各网络媒体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新华网总裁周锡生当选全国环境网络媒体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网总编辑黄友义、搜狐网副总编辑王跃春、新浪网新闻中心副总监梁春元等近60人分别当选副主席和常务理事、理事。

  全国环境网络媒体专业委员会领导机构成员名单、常务理事名单

  名誉主席:

  周锡生 新华网总裁

  主席:

  何加正 人民网总裁

  特别顾问:

  汪延 新浪CEO

  张朝阳 搜狐CEO

  彭兰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网罗传播学专家

  副主席:

  黄友义 中国互联网总编辑

  陈彤 新浪网总编辑 全球副总裁

  李善友 搜狐网总编辑

  齐向东 雅虎中国副总裁

  邵平东 千龙网总编辑

  刘连喜 央视国际总裁

  王玉玲 中国经济网总裁

  吴雅丽 中华网总编辑

  孙忠怀 腾讯网副总裁

  武耕 TOM在线副总裁

  龙奔 21CN网总编辑

  常务理事:

  杨贵明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编委、总编室副主任、网络宣传处处长

  陶光雄 中国新闻网执行总编

  李子龙 中国环境保护网负责人、国家环保总局电子政务处处长

  杨庆兵 新华网总编助理

  张梅芝 中国网副总编

  侯小强 新浪网副总编

  王跃春 搜狐网常务副总编辑

  方刚 搜狐网副总编

  金 磊 TOM在线有限公司网站内容部总监

  刘学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主编

  曾洪军 千龙网总编助理

  汪蓉 南方网总编辑

  曾祥雪 慧聪网总编辑

  陈智霞 人民网综合新闻部主任

  廖鸿利 新加坡金鹰国际集团中国区总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