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市政府拟斥资5000万复建中共三大会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03:41 信息时报
广州市政府拟斥资5000万复建中共三大会址(图)

  位于原广州市恤孤院后街31号的中共“三大”主会场旧址,如今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选自《百年广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 记者昨日从市文化局了解到,广州市政府拟定斥资近5000万元,复建中共“三大”会址,该项目已获得到中 宣部批准,目前复建规划方案已呈交省政府,待批准后即可组织实施。届时将原址复建中共“三大”主会场旧址;修缮“三大”期间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党的重要领导人活动的主要场所“春园”、“逵园”及“简园”(统称为“三园”);新建用于文物和历史资料展览的“三大”陈列馆;新建一大型停车场。

  4大复建工程增羊城景点

  中共“三大”主会场旧址位于原广州市恤孤院后街31号(现东山区恤孤街3号),如今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会址原为1幢2层,每层2间相连通的砖木结构、人字瓦顶的普通房屋,属设有骑楼的典型旧式广州民居形式。但是抗日战争期间,被日军飞机炸毁,现仅存遗址。解放后,有关部门在遗址处建造了砖木结构平房,目前被用作摩托车维修店、印刷厂和字画店。

  据了解,中共“三大”会址的复建工程包括了4大部分,分别是——原址复建中共“三大”主会场旧址;修缮“三大”期间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党的重要领导人活动的主要场所“春园”、“逵园”及“简园”(统称为“三园”);新建用于文物和历史资料展览的“三大”陈列馆;新建一大型停车场。整片建筑面积达到4200平方米。由于中共“三大”是唯一一次在广州召开的党的代表大会,因此复建后的“三大”建筑群落,将被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新的羊城旅游景点区。

  “春园”考虑放置代表蜡像

  主会场的复建将遵循“原尺度、原面貌”的原则,如仍用砖墙土瓦的砖木结构形式,底层地面铺地砖,二楼楼面采用杉木板,走廊栏杆、楼梯、门窗均用木制作等等。而在会址的西面将新建一面积约为1600平方米的陈列馆,专门用于保管、陈列、展览有关“三大”的历史资料、照片和文物等,馆内还配备有现代化的传媒手段。

  在“三大”会址的周边,分布着一批具有近百年历史的建筑风格独特的别墅式民居群落。其中位于新河浦路22-26号的“春园”是“三大”时期中央机关办公场所,及毛泽东、张太雷、谭平山、瞿秋白等代表的住所;位于培正路13号的“简园”,是毛泽东与党外人士商谈统一战线的地方;而位于恤孤街9号的“逵园”,在“三大”召开期间,居住过外国人及中国学生,由于该楼外墙面仍留有极有见证意义的“1922”字样,所以成了“三大”的标志性建筑。

  目前因为“春园”基本完整,所以只需按原貌进行外部装饰修缮及内部陈设复原,文化部门还考虑制作毛泽东等代表的蜡像,放置于春园里,以增加观感;而“简园”和“逵园”由于自然因素和人为使用因素,已出现外表陈旧、局部损坏或风华的现象,所以这两园的外墙里面、门窗、前院及围墙等都需装修,同时还要拆除现有临时性建筑物,才能恢复原貌。

  据悉,为方便游人停车,规划中计划拆迁恤孤院1、3、5、6、8号及瓦窖后街4、6、8号,新建一面积近960平方米的停车场。

  新闻链接

  越国宫署遗址入选“大遗址保护项目”

  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蔡锦明 林冠男)记者昨日从广州“5.18国际博物馆日”馆长论坛上了解到,最近,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文物局在全国范围内选定35处大遗址,拟在“十一五”期间投入巨资进行重点保护,南越国宫署遗址(以下简称宫署遗址)成为广东唯一进入该项目的大型古文化遗址。受国家文物局的委派,中国建筑设计院建筑历史研究所正在对宫署遗址进行价值评估和规划设计。

  据南越王宫博物馆筹建处韩维龙、章昀介绍,大遗址即大型古文化遗址,包括大型古遗址、古墓葬及其体系、组群和相关环境,目前大遗址的保护日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最近,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文物局进行的“大遗址保护项目”工程,拟在“十一五”期间投入巨资,对在中华文明史上有着重大影响的文化遗址进行重点保护,并在全国范围内选定35处大遗址。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