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口交警连破六起交通肇事逃逸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8:12 新华网海南频道
海口交警连破六起交通肇事逃逸案

逃逸九年的罗黎明被海口警方押解归案。(李盛兰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发生交通事故怎么办?有些肇事者选择了逃逸,他们之所以想逃、敢逃,主要是有侥幸心理,以为能逃脱所应承担的责任,殊不知在交通事故中,肇事者的逃逸行为伤害的不仅是受害人本身,还有社会客体,这种行为不仅是对生命权的漠视、更是对社会公德和法律的公然挑衅。今年2-4月,海口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事故处理大队经过日夜追缉,艰苦奋战,连续破获了6宗重大交通肇事逃逸案,使逃逸者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他们的故事启示我们:交通肇事逃逸逃脱不了责任,带来的将是法律更加严厉的惩罚!

  二十四小时追踪破获逃逸案

  郑明三没想到,警方二十四小时就追查到自己了,逃逸两天后他只得向警方投案自首。

  2005年4月13日凌晨,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海口交巡警支队指挥室响起,电话称滨海大道双岛学园对面路段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一女性老年人被撞身亡!接到指令后事故处理大队张仕辉副大队长立即带领民警蔡斌、李礼定、林海生驱车赶赴现场。

  事故发生在滨海大道双岛学园对面自西向东路段,一具女性老人尸体头朝西脚向东躺在绿化带中间,头额裂开了一个大口,满脸鲜血,一摊血迹染红了地面。第一车道左侧散落着一双拖鞋、一个挂篮和一个汽车左侧后视镜,肇事车左转向灯的碎片在中间绿化带撒开。根据勘查分析,民警初步判断这是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

  现场勘查结束后,办案人员立即开展侦查,将现场收集到的肇事车前左侧转向灯碎片和左侧后视镜拿到各个汽配店进行逐个比对,结果显示肇事逃逸车型为长城皮卡小货车。民警随即对汽车修理厂进行逐个排查,查找肇事车的下落。并请痕迹技术部门进行技术鉴定。

  很快,排查结果显示,嫌疑肇事车为琼A30517长城皮卡小货车!民警从数据库调查了琼A30517号车的档案,查清了该车的车主单位。根据掌握的情况,办案民警走访了该车主单位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反映该琼A30517号车已上交上级主管部门,经对相关人员走访了解,发现琼A30517车已下拨给五指山市某局,但该局负责人称琼A30517车已买给黎某,民警立即锁定黎某展开侦察,可是却发现黎某已经离开海南,几经周折,民警终于与黎某取得了联系,黎某反映,当晚该车被郑明三借用。

  从接到报案开始,事故处理大队办案民警通过层层追查,用不到一天的时间便追查到了肇事车辆和逃逸司机。正当办案民警准备对犯案嫌疑人郑明三进行追捕时,4月15日,逃逸近两天的郑明三向警方投案自首。

  在警方对郑明三进行的审讯中,郑明三供述了自己开车撞人致死的肇事经过。4月12日晚23时10分许,郑明三在秀华路海盛大排挡吃完晚饭后,驾驶着借来的琼A30517长城皮卡车回海甸岛宿舍,车上还有两位朋友。夜色已经很深了,看着车窗外下着淅沥沥的小雨,尤其是左侧大灯不亮,左前方视线模糊不清,不过喝了一小瓶“二锅头”的郑明三并不在意,最近一直都在练开车,并已经报名申请驾照考试,虽然驾驶证还没拿到手,但是郑明三对自己的驾驶技术还是有信心的。车子平稳的在道路上急驰,郑明三一边开着车一边和朋友们听着音乐,当行至滨海大道双岛学园对面路段时,郑明三听到“嘭”的一声闷响,车的左侧似乎撞到了什么东西。郑明三心想,坏了,撞到人了!心情紧张的郑明三并未停车查看,而是乘着酒意加大油门逃离了现场。

  回到宿舍后,郑明三将车停好,回房倒头就睡,一直到第二天早上9点多钟才醒来。郑明三下楼发现皮卡车左边的后视镜脱掉损坏,左边转向灯也被撞碎。便打电话叫某汽车修理厂一个姓董的朋友来修车,并将需要购买的配件和修理的部位告诉了董某,董某赶来花了大约十多分钟就将损坏的部位修好了。

  4月20日,海口交巡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依法对此起交通事故作出责任认定,郑明三无驾驶证驾驶左侧大灯不亮的琼A30517号小货车发生交通事故后,驾车逃逸未保留现场,造成现场移动,部分证据灭失,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九条、第二十一条、第七十条规定。依据《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第四十五条规定认定郑明三承担事故全部责任,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规定,涉嫌交通肇事罪,郑明三承担全部事故责任。等待郑明三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潜逃是一条不归路

  2005年3月18日,随着罗黎明被从湖北押解归案,一起九年之前发生的交通事故再次打开了椰城市民尘封已久的记忆。‘

  1996年1月22日11时,龙昆南路武警教导大队门口路段发生了一起一死两伤的重大交通事故。事故的主角便是罗黎明。当天,他驾驶一辆琼A02033号大型吊车,从龙昆南路由南向北行驶至金盾射击场(现武警教导大队)路段时,在路中绿化带缺口左转弯调头。当他进入左边的超车道时,发现一辆小轿车和一辆挂着军用牌照的未32-85×4号车在中间车道内由北向南行驶,一辆二轮摩托车在超车道内逆向行驶。罗黎明等小轿车和二轮摩托车通过后,加大油门继续左转弯调头,进入中间车道时,未32-85×4号车已驶近,但是罗黎明并不在意,没有停车礼让,继续驾车行进。在两辆车即将撞到一块的危急时刻,未32-85×4号车驾驶员采取偏向右道避让措施以避免两车碰撞。而此时罗黎明却驾车继续调头。当未32-85×4号车偏入右道后,该车驾驶员发现王玉×、王玉英骑着自行车在该车道顺向行驶,便急忙打方向偏左避让。但仍避让不及,前右轮和前左角及后右轮同时撞到王玉英自行车左侧和大吊车的吊钩及王玉×的自行车左侧,冲上路中绿化带撞上了电线杆。造成王玉英当场死亡,未32-85×4号车驾驶员受重伤,王玉×受轻伤,未32-85×4号车及两辆自行车损坏的重大事故。

  事故发生后,罗黎明弃车而逃。几天后,在警方的强大压力之下,罗黎明向警方投案自首。警方根据现场勘查及事后展开调查证实:罗黎明驾车左转弯调头时由于判断错误而争道抢行,是造成本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其行为已违反了原《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七条第一款规定,未32-85×4号车驾驶员无违章行为,认定罗黎明负本事故的全部责任,未32-85×4号车无事故责任。在警方作出事故责任认定后,罗黎明获悉自己要承担全部责任时,再次逃逸。

  罗黎明逃逸后,专案组立即展开了追缉工作,多次到罗黎明湖北老家寻找他的下落,但都无功而返。警方将罗黎明的个人资料上网全国通缉。时间一年一年地飞逝,罗黎明如石沉大海般杳无音信,但专案组人员从没放弃追捕他的努力。很快九年过去了,今年3月9日,湖北赤壁公安局在一次办案过程中,发现住在该市的罗黎明竟是海口警方网上追缉逃犯,湖北警方立即将罗黎明抓获,并及时向海口警方通报。3月18日,海口市交巡警支队派人前往湖北,乘飞机将犯罪嫌疑人罗黎明押回海口。逃逸了九年,使得罗黎明交通肇事案影响变得更为恶劣,也给他本人带来了沉重的心理负担,他说九年来,他一直心惊胆颤过着吃不好睡不香的日子,现在被抓了心里反而踏实了。

  李乃彪和罗黎明选择的是同样一条路,也是同样的归途,但他没有罗黎明那样“幸运”,他只逃了半年的时间。

  2004年10月23日,李乃彪他驾驶着一辆琼A09189号东风大货车,从海口往灵山方向行驶,4时10分行至新大洲大道灵山路段时,由于疲劳驾驶,车辆偏左行驶撞上了中间隔离带,然后与黎信辉驾驶的琼CA4223号四轮农用车发生碰撞,造成了黎信辉当场死亡,乘客黎秋梅重伤的重大交通事故。

  经交警部门勘察检验和调查取证,认定李乃彪负事故的全部责任,然而,当事故认定书下达后,李乃彪却畏罪潜逃,并中断所有联络方式。事故处理大队随即展开了追捕工作,但由于李乃彪没有固定的落脚点,追捕相当困难。

  为了抓捕犯罪嫌疑人李乃彪,办案民警制订了诱捕方案。2005年4月15日,警方与东风货车车主联系,让车主以“协商经济赔偿死者家属事宜”为由与李乃彪联系。车主答应试试看,几经周折,车主当天就和李乃彪联系上了,双方约定明天见面。4月16日上午一大早,办案民警便来到约定的见面地点埋伏守侯。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李乃彪却没有出现。9时30分,东风货车车主来了,他表示李乃彪委托他代替签名解决赔偿事宜。警方分析认为,李乃彪定是心有疑虑,躲藏在附近不敢现身。为了使犯罪嫌疑人引诱上钩,办案民警给东风车主做思想工作,称若当事人不来案子就结不了。车主便不停地用手机和李乃彪联系,催促他快点来。时间又一分钟一分钟过去了,11时10分,李乃彪终于出现在民警的视线里,潜逃近半年的李乃彪再也无法逃脱,被民警当场抓捕归案。

  自以为聪明还有骆国友。一个好奇心和一个错误的决定,让他走上了逃亡之路。

  2005年1月16日15时35分许,海口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指挥室接到大致坡事故中队报案,称在三江镇建材砖厂有一辆大货车在场地内撞死一名作业工人。

  事故大队接报后,郑建国副大队长带领民警林海生、许庆儒立即驱车赶赴现场。

  该砖厂工人莫某是现场目击者,据她反映,下午2时30分许,琼C71885号大货车司机开车王某到砖厂找她开砖票,开好后王某拿票去让工人装砖,她便回宿舍拿东西,当返回砖场时,她看见该厂烧砖工人骆国友坐在琼C71885号大货车驾驶员的位置摆弄着车,车喇叭不停地响着,她大声喊骆国友不要随便玩弄车,见骆国友无反应,她打算走近点对他进行劝阻,这时车辆突然倒车行驶,车厢后部撞上了正在装砖的工人刘某,并将其挤压在砖墙上,刘某当场死亡。惨剧的发生让骆国友吓懵了,他下车看着了一下,随即逃离了现场。司机王某说,他因故离开时车钥匙还插在车上,车门没有锁,估计是骆国友私自将车门打开启动了车辆,才酿成了惨祸。

  警方通过现场勘查,并对当时为该车装砖的工人杨某和周某进行了询问笔录,证实了骆国友驾车肇事逃逸的事实。考虑到骆国友逃逸时比较匆忙,可能带的钱不多,不会马上离开海南,警方立即在全省进行了搜捕,但未果,事故处理大队立即向骆国友的老家安徽省宿松县发出了“协查通报”,开展了跨省联合追缉行动。目前,警方对骆国友的追缉行动仍在进行中。茫茫逃亡路,等待他的也将是一条不归路。

  逃逸推脱不了应承担的责任

  2005年1月3日23时45分,南海大道海垦汽修厂入口处发生了一死一伤的重大交通事故。

  这天,翁昌维驾驶琼A08623号重型自卸货车从海南大学往南海大道海垦汽修厂方向行驶,本来要开车来修的他没想到此时会发生了车祸!当他变更车道右转弯时,适遇吴坤富驾驶琼CH6665号两轮摩托车载着吴某从府城往秀英方向行至此,两车重重地撞到了一起,货车后轮压着摩托车,摩托车压着吴坤富,吴某摔伤路边,惨不忍睹。翁昌维赶紧叫人拿来千斤顶将车顶起抬出吴坤富,但是吴坤富终因伤势过重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发生后,海口交巡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办案人员立即赶至现场勘查、调查取证,认定翁昌维驾驶车辆在变道右转弯时未让本车道的摩托车先行,造成该车右侧车油箱与摩托车左手把及左侧档板相碰撞,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并涉嫌交通肇事罪。然而,在责任认定书下发后,翁昌维逃逸不接受处理。事故处理大队随即进行追捕,3月7日,在获知翁昌维将于当晚回家的可靠情报后,张仕辉副大队长带领重案组林海生、吴育军于3月8日凌晨赶到琼海加积镇,在当地派出所的配合下将翁昌维抓获。

  据海口市交巡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办案人员介绍,2005年1月29日他们还抓获了一名认定书送达后逃走的交通肇事者。2002年11月20日晚8时30分,海口市长流镇青年王某无证驾驶一辆琼C54532两轮摩托车,在长生路至琼华村的汇丰牙科附近将横穿马路的曾某撞成重伤,曾某在医院抢救8天后无效死亡。事发后,王某并没有离开肇事现场,而是积极配合警方调查。经过多次调查取证后,海口市交巡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最后认定:王某在该事故中负主要责任,曾某负次要责任。并于2003年9月5日将认定书送达王某。

  但是王某由于害怕承担责任,在认定书送达后悄然逃走。2004年7月1日,秀英区检察院以王某涉嫌交通肇事罪对其作出批捕决定。王某出逃后,死者曾某的长流村同乡李某及孙某先后多次到海口市区寻找王某,并和警方保持密切联系。2005年1月29日中午,李某在长流汽车站发现了王某,便尾随跟踪。在秀英公安分局附近,李某将王某紧紧抓住。秀英公安分局的两名民警闻讯及时赶来,将王某擒获归案。因李某在抓捕王某中有功,海口市交巡警支队奖励了他一万元奖金。

  交警提醒:交通肇事逃逸者将受严惩

  针对交通肇事逃逸案件,记者采访了海口市交巡警支队支队长蔡军。蔡军说,交通肇事逃逸者通常害怕事故后承担高昂的赔偿费用或者要坐牢,认为出了事故如果不跑,该赔偿就得赔偿,要是跑了没被抓到,就可逃脱了责任,这是一种侥幸心理,其根源在于两点:一是缺乏对生命本体的终极关切,漠视生命;二是妄想规避法律,逃避惩罚,减少损失。殊不知这种想法是非常错误的。

  根据《刑法》及相关的司法解释:交通肇事致一人以上重伤,负事故全部或者主要责任,肇事者为逃避法律追究逃离事故现场的,以交通肇事罪定罪处罚。交通肇事后逃逸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此外,《道路交通安全法》还明确规定了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的,处以吊销驾驶证,且终身不得重新领取。肇事者在交通肇事后为逃避法律追究,将被害人带离事故现场后隐藏或者遗弃,致使被害人无法得到救助而死亡或者严重残疾的,以故意杀人罪或者故意伤害罪定罪处罚。

  蔡军表示,海口交巡警将采取“打管查控”多管齐下的方法有效遏制交通肇事逃逸案。一是提高快速破案能力,突出震慑力;二是加强驾驶员的监管力度,规范交通行为,杜绝交通肇事逃逸案的发生;三是加强交通巡查盘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查获肇事逃逸嫌疑;四是增强监控力,不断健全技术监控网络。

  警方提醒,交通肇事逃逸逃得了一时,逃不了一世,这六起交通肇事逃逸案就是很好的例子,发生交通事故后应积极配合警方工作才能争取从轻处理,逃逸只能得到更加严厉的惩罚。

  蔡军还提到,海口地区90%以上的交通肇事逃逸案都是由市民主动向警方举报的。他呼吁,当发现交通肇事逃逸事故后,广大市民应积极向警方提供破案线索,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法律尊严,海口警方对提供有效线索的市民将给予重奖。(完) (李盛兰 林尤河)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