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魅力名镇专题 > 正文

魅力名镇:浙江东阳市横店——东方好莱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19:22 中央电视台
魅力名镇:浙江东阳市横店——东方好莱坞

以假乱真的故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魅力名镇:浙江东阳市横店——东方好莱坞

东阳市·横店---“东方好莱坞”


魅力名镇:浙江东阳市横店——东方好莱坞

“珠江码头”,当年为谢晋巨作《鸦片战争》而建。


  这几年,一个陌生的地名不时出现在传媒中:“陈凯歌《无极》在浙江横店开机”、“张艺谋在浙江横店说……”、“本台记者浙江横店独家采访”——浙江横店,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像一块横卧在山明水秀的浙西山区的磁铁,吸引着人们的视线。

  横店藏在山沟沟里,许多地图上都难觅它的踪影。从前它只是金华地区东阳市一个小镇,方圆仅10平方公里,人口6万8000。自1996年开始建影视城,如今已成中国大陆规模最大
的影视拍摄基地,被美国《好莱坞》杂志称为“中国好莱坞”。

  历史在山脚下回放

  秦王宫——1997年为拍摄《荆轲刺秦王》而建,也是巨片《英雄》诞生地。它占地600多亩,各类宫殿27座。高8米的巍巍城墙与王宫大殿交相辉映,主宫“四海归一殿”淋漓尽致表现出秦始皇吞并六国一统天下的气势。宫墙边一条“秦汉街”展示了秦汉时期的街肆风貌。进入秦王宫,黄尘古道、金戈铁马、燕赵建筑、秦汉文化扑面而来。

  明清宫苑——完全是北京“故宫”的翻版。这是一处按1比1比例兴建,占地1500亩的明清皇家宫苑。太和殿、乾清宫、坤宁宫、漱芳斋、午门、承天门、养心殿、军机处一应俱全。整个拍摄基地荟萃了京城宫殿、皇家园林、王府衙门、胡同民宅四大建筑系列。《天下无双》、《皇宫宝贝》、《浪子燕青》都在这里完成。目前,陈宝国、徐帆主演的《朱元璋》、宁静、焦恩俊主演的《风流戏王》正在拍摄,好运的游客可近距离接触到心仪已久的明星。

  广州街、香港街——横店影视城的发轫地。1995年,谢晋为拍摄纪念鸦片战争100年的巨作《鸦片战争》到处找钱搭景,屡次碰壁后,横店人站了出来——他们开山石造水库,120个工程队用了不到五个月造出谢晋心目中的逼真场景:古朴街巷点缀着“花城”、交错河汊流经“珠江码头”、“十三姨馆”的万国建筑博览会,还有香港街的总督府、皇后大道、遮打街、圣约翰教堂、颠地洋行和维多利亚兵营等欧化街景。74岁的谢晋在这里拍出了他最宏大辉煌的影片。极易激动的浙江人谢晋到处向朋友鼓吹:“要拍戏,到横店。”这是中国顶级导演作的一个免费的顶级广告。

  目前横店有13个拍摄基地:“清明上河图”展现奢华的宋代京都文化和繁华喧闹的市井文化;“江南水乡”是《书剑恩仇录》、《蟋蟀宰相》、《三言两拍》的拍摄地;还有明清古民居博览城、横店老街、屏岩洞府、大智禅寺……

  如果你是个性急的游客,想在一天内走遍整个影视城,那么你肯定要时空错乱:数千年历史时空顷刻就在面前一一回放,而这一切,都发生在横店山脚下。

  徐文荣:横店的一切都和他有关

  徐文荣,“横店集团”董事长,横店的一切都与这个名字相连。

  今年70岁出头的徐文荣并不是土生土长的横店人,三岁时逃荒到了这里。他做过木匠,当过农民、会计、跑过供销,最高官衔是横店大队党支部书记。70年代初他办起公社第一家乡办企业,为了工厂技术员的一顿午餐他满村借钱,为推销产品拎着金华火腿到处求人。到80年代,横店已创办了481家小企业,90年代以后徐文荣带头成立了“横店集团”,下属的子公司、孙公司有200来家,此外还有境外企业、合资企业、参股企业、松散型企业等1000多家,资产总数达几十个亿人民币。2002年,横店集团名列“中国民营企业十强”第三位,“中国企业500强”第131位,美国《福布斯》杂志将徐文荣与他的企业排在前50位的第八位。

  1995年,徐文荣途经江苏无锡,在中央电视台拍摄基地“唐城”的游玩经历,激发了他的勃勃雄心。他向中央电视台要求“放一个基地到横店来”,没想到人家反问一声“横店在哪?”山沟沟里?那怎么可能?

  机遇终于来了。于是有了谢晋的《鸦片战争》,接下去就是陈凯歌的《荆轲刺秦王》,张艺谋的《英雄》……“横店集团”自1999年起,在免费为剧组提供拍摄场地的同时,组织了从场景搭建、道具制作、演员中介到餐饮住宿等一系列配套服务。到今年初,总计接待中外影视剧组数百个,拍摄作品超过4000部(集)。

  粗手牵纤手引来金凤凰

  徐文荣是个农民,就是这个农民,带领一群农民,在浙江群山里杀将出来。在现今中国影视文化圈内,有的是能说会道上下踢腾的角色,又有谁实实在在地给中国影视产业的发展捧出过如此丰盛的“见面礼”?

  走在横店大街上,每每能看到这样的横幅:“欢迎谢霆锋、张柏芝来横店”、“x x剧组x月x日与影迷见面会”、“x x 剧组开机仪式在x x xx举行”,既神秘又世俗,招惹得游人们心痒痒。数数到过横店的名人吧:谢晋、陈凯歌、张艺谋、王家卫、徐克、吴子牛、李少红、胡玫、唐季礼、尤小刚、巩俐、李连杰、赵文卓、陈道明、潘虹、许还山、梁朝伟、张曼玉、章子怡、唐国强、李雪健、张丰毅、王志文、赵薇、金喜善、藤原纪香、饭岛爱……

  徐文荣现在是大名远扬了,在横店,问起他的故事,无论妇孺童叟,满脸遮不住骄傲与得意。不久前“浙江卫视”播放了一个徐文荣专访,听听他本人的说法吧:

  “农民苦呀,我们一天到晚想办法,就是要让这里的老百姓富起来。

  “为什么要建这个‘故宫’?一是拍宫廷戏的太多,北京故宫哪能这么拍呀,我造一个假的,绝对以假乱真;二是造在我们山沟沟里,也好让我们这里的农民兄弟都来看看啊。要上面批准?那它就造不起来了,批它干吗,又不是文物,里面都是空的呀,空了正好拍戏啊。

  “我把导演、演员、制片人、美工设计师请来了,我不吃亏的呀,文化人的细胞都到我身上来了,什么观念、理念、审美呀,一大堆,用也用不完……”

  农民徐文荣,粗手牵纤手,给横店引来金凤凰;企业家徐文荣,平地起宫阙,不间断地创造着神话传奇。

  相关专题:CCTV魅力名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