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魅力名镇专题 > 正文

魅力名镇:广东佛山乐平镇——清代古建筑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20:53 中央电视台
魅力名镇:广东佛山乐平镇——清代古建筑群

广东佛山乐平镇——清代古建筑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魅力名镇:广东佛山乐平镇——清代古建筑群

广东佛山乐平镇——清代古建筑群


  乐平镇位于三水东部,佛山市北端,与南海区官窑镇、广州市花都区接壤。地理位置优越,直接处于大都市经济辐射范围内。乐平镇面积198.5平方公里,人口约7.1万人,是广东省重点发展中心镇之一,享受广东省加速小城镇发展的多项优惠政策。

  佛山市一环快速路横穿乐平镇三江村委会,一环的开通将缩短乐平与市中心的距离。位于乐平的三水工业区、乐平新城和以大旗头古村为代表的乐平第三产业将面临一个黄金
发展机遇。

  一、三水工业区:新动力引领工业强区

  区位交通优势:离广州国际新机场最近的工业区

  三水工业区西依肇庆,东接南海、花都,距广州市区35公里,禅城区24公里。园区初步具备了“水、陆、空”立体交通体系。

  园区公路网纵横交错,西靠三水南北大道,南接南海东西二线,珠二环、肇庆至广州国际新机场快速干线、规划中的佛清高速三条高速经过工业区。工业区距离三水白沙货场、南海小塘货场和广州北站货场都是25分钟车程,铁路运输可达全国各地。从邻近的800吨级小码头可直达广州黄埔港,距3000吨级三水港仅25公里,黄埔港也在1小时车程内。

  2006年,珠二环高速公路建成后,工业区到广州国际新机场仅20分钟车程,是目前珠江三角洲最近广州国际新机场和高速公路最密集的工业区。

  资源优势:最佳可连片开发的工业区

  工业区实行规模开发,集约发展的道路,规划控制面积80平方公里,首期建设18平方公里。区内地势平缓,地质条件良好。工业区在拥有丰富的用地的同时,也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工业区西接云东海旅游区,区内水库、鱼塘星罗棋布,与良好的自然植被和人工种植林构筑起丰富的生态景观资源。

  产业优势:汽配产业规模初现

  三水工业区拥有国家火炬计划佛山自动化机械及设备产业基地和科技创业中心。去年10月整合后不到半年间,工业区凭借自身优势和贴身高效的招商服务,实现招商引资35亿元、项目26个。目前,工业区已形成以制造业为主,多产业合纵连横,以汽配、高档卫具、电子电器、化工、生物医药为重点发展产业的产业布局。其中汽配产业引入项目16个,投资额超过8亿元。目前,三水工业区正申报汽车零配件产业基地。

  二、乐平新镇区:强力支撑工业区发展

  去年是乐平新镇区建设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新乐南路建设工程动工,新中心小学投入使用,乐平新镇区建设揭开序幕。乐平新镇区西邻珠二环,南靠工业园,北接大旗头村,规划人口4万人。既能接受广佛都市圈的辐射又能形成园镇互动。乐平新镇区将以新乐南路为城市建设新轴线,紧密联结原乐平、南边、范湖三个镇区组团。

  根据新镇区总体规划,新镇区定位为以支撑三水工业区发展为主,推动第三产业腾飞,集办公、商务、居住康乐于一体的现代化新镇区。

  三、旅游文化: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大旗头

  乐平镇旅游文化资源丰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大旗头古村和侨鑫生态园便是其中翘楚。

  大旗头村是北洋水师广东提督郑绍忠的家宅。大旗头古建筑群是清代光绪年间所建,面积约14000平方米,有200多间清末民居,是粤中地区较有代表性的清代村落。大旗头村先后被国家、省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广东第一村”称号。去年底,三水与省活力环球旅行社签约,首期投资3000多万元进行大旗头古村的保护和利用开发。

  位于南边的侨鑫生态园是都市人体验田园生活的小天地,生态园种有各类珍稀果树,集劳动、休闲、科普教育于一体,先后被评为全国农业示范旅游点和市、区两级科普教育基地。

  相关专题:CCTV魅力名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