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日制定对台海作战计划 谋求联手遏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0:37 环球时报
美日制定对台海作战计划谋求联手遏制中国

日本一艘军舰在进行军事演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日两国政府5月12日决定,着手制定针对台湾海峡争端以及朝鲜半岛“有事”的“共同作战计划”等军事合作计划,并将在今年6月举行的美日外交和防卫首脑会议上以共同文件的方式加以确认。该计划涉及敏感的台海问题,被视为美日专门为台海作战制定的相关计划。因此,消息一经披露立即引起各方的关注。

  作战计划有哪些内容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美两国政府虽然已就朝鲜半岛“有事”制定了代号为“5055”的联合作战计划,但还没有制定以台海争端为目标的联合作战计划,而且在“5055”计划中也没有规定具体的合作内容。因此,双方认为有必要制定具体的作战和合作计划。

  据悉,美日“有事”应对计划包括“共同作战计划”和“互相合作计划”。其中“互相合作计划”中将明确日本在周边“有事”时,可让美军优先使用日本国内的11个民用机场以及7个海港,计划还将明确美日各自应发挥的作用和具体分工。而“共同作战计划”则包括日本自卫队直接对美军进行支援,包括搜索、救援遭到攻击的美军,向美军前沿基地及补给基地、港湾等薄弱环节提供安全保护等内容。

  11日,驻日美军司令布鲁斯·赖特在东京发表讲话时透露,为了尽快完成“共同作战计划”的制定,美日两国政府已开始研究在驻日美军司令部、第五空军司令部所在地———横田基地内设立美日“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并构建两军联合指挥系统。这一点尤为引人注目。

  美日统一指挥系统形成之后,美国的早期预警卫星发现朝鲜等国家发射弹道导弹后,美日双方就可以同时掌握确切的发射情报,并立即发出指令实施拦截。据日本防卫厅透露,按照现行指挥系统,从美发现朝鲜发射导弹到将该情报传达到日本有关方面,大约需要10分钟,而那时朝鲜的导弹已经抵达日本,所以有必要直接向“宙斯盾”驱逐舰或防空部队下达拦截指令。据悉,美日两国政府将于下月底正式开始“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筹建工作。

  岛内媒体反应低调

  美日制定“共同作战计划”的消息披露后,许多媒体和有识之士对此表示担忧。《朝日新闻》认为,日本政府此举不可避免地将遭到中国的强烈反对,进一步引起两国之间的政治摩擦。《朝日新闻》认为,日本毫无疑问地进一步卷入了以中国为目标的美国全球军事战略之中。

  美国海军学院教授托马斯·巴尼特也撰文表示,美日强化军事同盟,共同保卫台湾,是毫无意义的。

  同时,台湾媒体在当前两岸关系走向缓和的大背景下,对这条消息采取了低调报道的态度。《中国时报》、《联合报》、东森新闻网等岛内主流媒体都只在不显著的位置刊登了新闻的翻译稿,而且并未对此进行过多评论。

  美日动作很多

  近来,日本不断加强同美国的军事合作,加快日美军事一体化的进程。其中值得关注的是,美国陆军王牌部队———第一军日前从美国西海岸华盛顿州路易斯堡迁往日本座间兵营,即横田基地所属的横田与座间海军基地。在该基地北侧,美日正大兴土木,花费2.4亿日元进行燃料设施建设。美日计划建成两个储量为79.5万升的油罐,届时,横田基地将发挥加油基地的作用。

  同时,驻扎在座间的美陆军部队也被改编为第9战区陆军地区司令部。该部队的职责范围已由先前为陆军部队提供后勤支援扩大到除美国本土和韩国以外的整个西太平洋地区。

  此外,美日还大力开展包括联合研发战略导弹防御系统、新型隐形军舰等高新军事技术在内的合作。

  凸显美国战略意图

  日本分析人士认为,美日制定“共同作战计划”以及“互相合作计划”,实际上是企图联手遏制中国,限制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手段,干涉中国内政。分析认为,美日两国计划分三步实施这一企图。第一步是两国政府在今年2月以共同文件的形式,正式将台湾海峡“有事”列入“共同战略目标”。第二步是两国为实现“共同战略目标”,磋商如何分工与合作等问题,并制定详细计划;第三步就是一旦周边“有事”,如何顺利有效地实施“共同作战计划”等。

  军事专家认为,美日制定对台海作战计划,无疑将对亚太地区的战略形势产生深远影响。美日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形成,将进一步整合驻日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在周边“有事”时的作战能力。而一旦台海发生战事,美日在日本各基地储备的大量先进武器装备将在这套联合指挥作战系统下有效发挥威力。日本共同社的评论认为,这不仅显示美国政府对朝鲜问题的重视,更凸显其要在台海发生争端时谋求战略主导权的企图。

  近期,在台军进行的“汉光21号”军事演习中,美日台进行了首次电脑联机演习,表明三方在军事作战指挥方面的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而美日可能的军事介入,将进一步助长岛内“台独”势力的气焰,为台湾问题和平解决设置障碍。 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