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上售枪猖獗警方要出重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0:57 新文化报
网上售枪猖獗警方要出重拳(图)

网上枪支广告触目惊心 本报记者 姜缘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各地公安机关通过网络监控等措施,在技术上已经有了一定的应对能力;姜树森,5月初曾用仿真手枪将中巴车上一女乘客打死,制造了长春中巴枪击案。5月12日,经过百余刑警7天的努力侦查,姜树森落了网。当层层疑问被渐渐剥离,真相越来越清晰时,一个问题也跟着浮出水面:一个普通的农村孩子是怎么弄到手枪来实施犯罪的呢?

  据姜树森交代,手枪是花5000元钱利用互联网买到的,其中包括子弹和弹夹儿。事实
真如他说的那么容易吗?昨日,记者“体验”了一次网上购枪。

  记者网上“买枪”实录

  记者通过网络查询到5万多项含有销售枪支的信息,除了大量新闻和相关法律外,还有一些销售和购买枪支的信息和网站。记者随意挑出一个销售枪支的信息,便与坏孩子(化名)取得联系。他声称想要哪个型号的都有,并能提供子弹、弹夹等。

  记者:我怎么能这样相信你呢?

  坏孩子:不信就算了,我们道儿上人都是靠“信”字生存的。

  记者:货运过程有没有危险?

  坏孩子:我们经常用这样的方式送货,从来没有失手过,而且,货运公司都是私人的,我们有关系,不会出错的。

  记者:你能不能派人把货送过来,路费我报。

  坏孩子:我在广州,你在长春,外省的我们不直接送货,因此只能靠货运。

  ……

  记者在与坏孩子的对话中了解到,他对网络卖枪一事了解得十分透彻,而且他十分了解各种枪械的性能、杀伤力等。坏孩子说,除了自制手枪,他还销售军用手枪。他给了记者一个银行的账号后,说有要求再联系他,购买时写清楚具体的地址和电话。他最后承诺,一定会让记者满意。

  网络购枪、卖枪也是犯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26条到第130条的相关规定,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将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这种在网络上发布信息购买、销售枪支的行为也是犯罪。

  公安机关有一定应对能力

  今年3月,南京一名大四学生通过互联网花8000元买了一把手枪,实施入室抢劫。“五一”期间,南京市警方连续破获两起涉枪案件。这些涉枪人员都是通过网络、短信平台购买的枪支。

  省公安厅信息网络监察处的工作人员介绍,从长春中巴枪击案可以看出,网络和短信购枪已经是公安机关不可回避的问题。各地公安机关通过网络监控等措施,在技术上已经有了一定的应对能力。

  据了解,在北京和广州已经有成功侦破网络贩枪案件的例子。公安机关正在尝试多种打击这类案件的措施。本报记者 久日

  《长春警方全城急查突发枪案》续

  编后

  我们希望与记者联系的“坏孩子”是一个以卖枪为幌子的骗子,但即使这样,他也是在犯罪。

  网络的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也给不法分子带来可乘之机。正如记者体验中展示的那样,不法分子的狡猾、网络的不确定性给查处网络售枪带来极大的困难。令我们欣喜的是,警方已经开始关注这类新形式的犯罪。从来都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我们不愿意这篇稿件揭露的是事实,但我们不惧怕事实的存在,因为正义总会战胜邪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