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松花江全流域踏访专题 > 正文

三大沙化带已治理一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2:26 生活报

  日前,踏访团从哈市水务局获悉,哈市水土流失日趋严重。全市水土流失面积达2.2万平方公里,占总土地面积的41.24%。哈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提供的材料显示,哈市周边地区已形成三大块沙化地带,总面积达9.4万亩。但经过治理,松北区万宝镇至肇东五站、会居、西八里镇一线,松北区万宝镇至对青山、乐业一线的沙化带已经得到有效遏制和治理。

  三大沙化带是沙尘源

  松花江哈尔滨段的滩涂,是哈尔滨草原的主要承载区域,但踏访团却在相关部门了解到了令人揪心的信息。

  哈市农科院提供的材料显示,全市草原包括人工草地、天然草地和改良草地,总面积为24.6万公顷,比1986年56.8万公顷少了一半多。其中,草地“三化”面积为19.434万公顷。相关专家在实地考察中发现,所谓的草原不如说是荒草甸,大部分可食草高不过0.34米,围栏草地仅5334公顷。

  草原在减少,沙化更为严重。据市政协委员赵国有介绍,市区西南方向的双城市金城至万隆沿拉林河一线,已形成长40公里、宽约400米的流动沙带,并沿松花江向东扩展,沙化地块已接近哈尔滨市区界,距市中心不足40公里,其中沙化最严重的韩甸镇沙丘已推进到村边民房。

  西北方向松北区万宝镇至肇东五站、会居、西八里镇一线,松北区万宝镇至对青山、乐业一线,呼兰河姜家岗至腰堡、永丰段西岸,80%的盐碱草地、湿地被开垦后,在哈尔滨境内形成荒漠化、沙化地块达万亩。

  东北方向紧邻市区的原太平区民主乡坝外和阿城市巨源镇松花江行洪滩地、草原湿地已有3万多亩土地沙化,严重沙化面积达1.5万亩,其中,民主乡一块沙带距市区不足2公里。据气象专家介绍,哈市区春夏季风向多是西南风,冬秋季多西北风,而三处沙化地段恰在贯通风道之中,已成为哈尔滨沙尘的主要来源。

  退耕是治沙的第一步

  专家指出,由于沙尘暴主要来源于沙化的草地、耕地和撂荒地,因此抑制水土流失,才能抑制沙尘暴。

  控制土地沙漠化的最有效措施是控制对干旱、半干旱地区自然生态系统的干扰和破坏。目前,当务之急是对已经沙化了的草地和湿地实施退耕还草、还湿,严格保护草地植被。一是让其自然恢复植被;二是对于潜在沙化的草原区严格控制放牧,对于潜在沙化耕地,要实施保护性耕作措施;三是退耕还草、还湿,不仅对草原上开垦的耕地要退耕还草还林,对未改造的低产田也要退耕还草还林;四是人工造林和人工种草。

  省政协委员栾兆乾建议,在草原退化地区采取围栏封育,建议草原实行划区段分片治理,从局部区域看可以有效地防治草地沙化。强化高产稳产基本农田、基本草地和具有地域资源优势的基本经济林地草原的建设,以提高人畜承载能力,减轻人畜对沙化土地的压力。做好保护草原、防治土地沙化、治理草地的规划。

  据了解,2002年9月,哈市第一个草原重点保护区——原太平区民主乡坝外5万亩草原围栏封育工程开始启动。民主乡坝外5万亩草原是省政府确定的第一个草原重点保护区,工程将环绕这片坝外草原建设一条长50公里的围栏。

  道外区农委有关人士说,争取在2到3年内,使民主乡坝外草原恢复原有自然形态和生态环境,使草原固有的生态功能、旅游功能和牧草经济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恢复草原与退耕同步,才是松花江母亲河的良好前景,也是彻底改善哈尔滨人生活环境的必由之路。 本报记者 王冠群 首席记者 于鸿斌 本报首席记者 王文志 摄

  相关专题:松花江全流域踏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