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专题 > 正文

梁英子 从奥运冠军到内大女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3:12 内蒙古晨报
梁英子从奥运冠军到内大女生(图)

梁英子接受记者采访 (晨报记者 一朴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5月5日晚6时30分,从内蒙古呼和浩特飞赴上海的航班抵达上海虹桥机场,身着一袭白色西装的前韩国著名乒乓国手梁英子刚一出现在出口处,一大捧鲜花就送入她的怀中。在候机室里等待她的不是别人,而是当年代表中国队与她交手次数最多的戴丽丽。因参加第四十八届世乒赛电视台转播无法脱身的前国手曹燕华,早早就在新闻大厅等候着梁英子的到来,后者也是直接从机场赶到新闻大厅。曹梁二人一见面,还没说话就拥抱到一起。两人手拉着手,梁英子说:“我太高兴了,在这里我见到了很多老朋友。”曹燕华说:“一看到你,我就
想起22年前的比赛场面。”梁英子说:“是的,我也永远忘不了。”

  曾经,她们青涩似草;如今,她们笑靥如花。1983年,曹燕华和梁英子依偎着留下合影,脸上是浅浅的酒窝;时隔22年她们相聚在上海,再也不顾岁月的沧桑和身份的矜持,紧紧拥抱在一起。梁英子这个韩国人的到来,勾起了一代人的回忆,也见证了中韩两国的友谊。

  (以上为引言)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一朴 实习记者 雪竹)提起奥运会冠军韩国人梁英子,会勾起一代人的回忆,三四十岁的球迷大多知道,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世界乒坛,她曾经被视为中国女子乒乓球队的头号劲敌。在第三十七届世乒赛女子单打决赛中,18岁的梁英子与当时被称为“天才运动员”的中国女将曹燕华那场轰轰烈烈的决战,让无数球迷至今记忆犹新。在1987年第三十九届世乒赛和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中,她又与队友玄静和一起冲开各路高手的层层围堵,站在了女子双打的最高领奖台上。

  一晃20多年过去了,昔日的小姑娘早已褪尽“杀气”,淡出乒坛沙场。20多岁就挂拍退役的她,这些年来结婚生子,之后又出国当教练。如今,曾经的辉煌成绩已被手中淡淡的书香所掩盖,在内蒙古大学的校园里,人们又见到了她的身影,一名普通留学生。近日,记者对梁英子进行了独家专访。

  生活在内蒙古很快乐

  坐在记者面前的这位曾在球场上叱咤风云的韩国女子竟然那么朴素平常:白色运动夹克、浅色休闲裤、白色运动鞋,像在任何一个大学校园里迎面遇到的中国学生一样,她脸上淡淡的微笑显得很平和。翻看着记者特意准备的一本韩汉词典,梁英子用不太流利的汉语夹杂着手势,同记者聊了起来。

  2004年9月份,梁英子放弃了蒙古国的执教工作,举家来到内蒙古生活,并开始学习汉语。当记者问她为何作出这一选择时,她笑着说:“主要原因是我从小就学过汉语,并且非常喜欢汉语。其实在韩国有许多人都在学习汉语,中韩文化有许多相似的地方。我此前在蒙古国执教两年,基本上已经掌握了蒙古语言,我们一家人在家里常用蒙语交流,在内蒙古生活也算是有利条件吧!另外,掌握了双语后,我还考虑明年要在这里执教。”对于目前的学习和生活,梁英子觉得很适应。她所在的班里大多是从蒙古国来的留学生,很多人都不知道,在自己的同学当中还有一位前奥运会冠军,而梁英子也没觉得与别人不同。

  每天除学习以外,她要做饭,操持家务。同每位中国家庭主妇一样,经常在家门前的市场买菜,还与小贩讨价还价。如果汉语不够用会再加上蒙语,以至于经常被人当作是蒙古族人。梁英子的丈夫现在在呼市一家出版社做翻译工作,两个孩子则由他们请来的一位英国家庭教师进行严格而系统的英式教育。每逢节假日时,她会带孩子们上街,去吃他们最喜欢吃的麦当劳快餐。生活中的梁英子一家已经完全融入了中国这个北疆城市,只是她说还没有在内蒙古看到大草原的风景。“我的孩子不喜欢打乒乓球,但是很喜欢踢足球,这一点就根据他们的爱好吧!”梁英子说。

  曹燕华是对手更是朋友

  梁英子很小就开始练打乒乓球,并且一打就是15年,她在乒坛搏杀的日子里,曾与许多当年的中国名将交过手,其中有曹燕华、耿丽娟、童玲、戴丽丽、管建华,还有后来远嫁日本的何智丽。谈起她们,梁英子仿佛又回到了从前。“众多对手中,我最熟悉的就是曹燕华,可以说我们不光是赛场上的对手,更是朋友。她比我大两岁,当我还是无名小卒时,她已是当时世界乒坛上数一数二的高手了,那时我非常佩服她,盼着能有一天与她同场竞技。”这一天终于来了。1983年,在日本举行的第三十七届世乒赛女子单打比赛上,当时年仅18岁的梁英子以右手直握球拍,快攻结合弧圈球打法,一路过关斩将,连过耿丽娟、童玲等高手,闯入决赛。当时的媒体惊呼韩国队出了“一匹黑马”。而决赛的对手,就是曹燕华,比赛中双方厮杀激烈,曹燕华开始就向她发起了一连串的进攻,初露头角的梁英子也不甘示弱,步伐出色,攻防有序。在决胜时刻,曹燕华连放16个高球,逼乱了梁英子的阵脚,使她连连失误,心服口服地败下阵来。比赛结束后,两个赛场上的对手在球员休息室结成了好友。“一晃22年过去了,我真的非常怀念那时的对手和朋友。”

  始终关注世界乒坛

  当时,由于身体原因,乒坛事业正处于辉煌时期的梁英子黯然退役,离开了赛场。但是她从未放弃过对世界乒坛的关注。在来内蒙古之前的几年中,一直在蒙古国执教,为几家俱乐部的少儿运动员教授乒乓球。现在她虽然选择了大学学习,但一有空她就会到运动场上打几拍。接受采访前,她刚刚和十几位内蒙古的少年选手切磋过球技,“他们的技术不错,我也有段时间没打了,”她笑了起来。她说每过一段时间她都会回韩国看看,顺便去韩国乒乓球队看一看。对于韩国队的现状,梁英子认为,韩国男队的柳承敏较有实力,其他出类拔萃的队员并不多。相对来说中国女队的成绩一直比较好,像王楠、张怡宁实力较强,尤其是这几次大赛中出现的张怡宁和郭焱,年纪小但进步很快。中国男队中好手较多,王励勤、马琳技术都非常全面。

  4月29日采访结束时,梁英子告诉记者:“我已经买了去上海的飞机票,到时去上海现场观看世乒赛。”最后,她一笔一划地用中文写下了她的名字并在下面写了相应的韩文对照。“我会在内蒙古生活下去的。”她说。

  相关链接

  对手眼中的梁英子

  戴丽丽 她为人很善良

  在中国乒乓球队中,戴丽丽是当年与梁英子比赛最多的选手。1981年,还是中国乒乓球队二线队员的戴丽丽随教练李赫男到欧洲比赛时,结识了梁英子。当时,李赫男曾对戴丽丽说:"这些韩国小孩你们要小心,以后她们就是你们的对手,你要打败她们,不要让她们冒出来。"

  戴丽丽一共与梁英子比赛过9次,成绩是八胜一负,唯一负于梁英子的那次就是1987年世锦赛女单半决赛。双方前四局战成2:2,第五局戴丽丽以18:12领先,没想到这时候另一场半决赛出现了"让球风波",正在比赛的戴丽丽心慌意乱,结果就输掉了那场球。今年4月,梁英子在北京与戴丽丽见面,两人谈起那场球,梁英子说:"对不起呀,我赢了你。"戴丽丽说:"还是我赢你赢得多啊。"

  谈到对梁英子的印象,戴丽丽说:"她很善良。当年我们在一起比赛,每次她都会给我带些小礼物。今年4月我们在北京见面时,她还带来我们在1984年的合影给我看。我告诉她,我还保存着1981年与她的合影呢。"

  曹燕华 我非常欣赏她

  谈到梁英子,一向心高气傲的曹燕华语气中也充满了赞美,她说:"我非常欣赏她。"

  曹燕华和梁英子也是赛场上的老对手。她们两人从1981年开始,直到1985年第三十八届哥德堡世乒赛后曹燕华退役,期间曾多次交过手。虽然梁英子在比赛中屡次负于曹燕华,但并没有影响曹燕华对梁英子的欣赏。在谈到其中的原因时曹燕华说:"这可能是因为我们两人相像的地方很多,我们都是瘦高个儿,手臂很长,打法也相似,据说这样的人性格也相近。"

  今年4月,梁英子首次给曹燕华打电话,还谈起两人在第三十七届世乒赛女单决赛中的比赛。梁英子说:"那时我们的球打得很好看,不过你那时的各项技术都比我好。"曹燕华在回忆那次比赛时说:"我那时的技术是比她好一些。那次比赛前我在赛场睡着了,人家说我的心理素质好,其实当时我分析了我俩的技术特点,我觉得各方面都不比她差,所以我就放心地睡了一觉。"

  曹燕华认为梁英子很有上进心,这一点从她能够掌握多种语言上可以看出来。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