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拉萨晚报专题 > 正文

拉萨居委会党支书索朗巴珠十年绘发展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6:07 拉萨晚报
    记城关区扎细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索朗巴珠先进事迹

  本报记者 牛军

  作为经历过新旧两个社会,曾任自治区第五届、拉萨市第七、八、九届人大代表,获得过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荣誉称号的老党员、老支书索朗巴珠,在居委会的干部群众中具有很高的威信。在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中,年过六旬的索朗巴珠把党支部当成自己的家,把为
群众谋利益当成自己的事情,处处为群众着想。始终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作为自己的箴言和工作动力,不断鼓励自己,激发自己带领群众摘掉贫困的“帽子”,换上小康的“新装”,做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领头“羊”。

  发展乡镇企业

  带领群众奔小康

  身为城关区扎细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的索朗巴珠,深深感到广大居民脱贫致富的急切心情,经过认真仔细的调研和分析后,索朗巴珠决定充分利用扎细居委会的地域优势发展乡镇企业。几经周折,1993年靠着居委会仅有的67万元的固定资金,再贷款25万元,带领群众办起了旅馆、娱乐室、商店、餐厅、维修部、渡假村等第三产业。在经营中由于索朗巴珠决策正确,管理到位,这些三产都取得了明显的效益。在企业经营的第一年里,各项总收入就达到了20万元,纯利润达到11万元,索朗巴珠和居委会的居民群众初次尝到发展乡镇企业的甜头,大家的干劲也空前高涨了。

  随着社区乡镇企业的逐年壮大和快速发展,到2004年,扎细居委会的乡镇企业产值已经达到了540万元,总收入比1993年增加了520万元。各类乡镇企业总投资额达到510万元,流动资金达到550万元。1993年至2004年十余年间,社区群众也从乡镇企业收入中获利260万元之多。

  甘当带头人

  走共同富裕之路

  过去的扎细村是城关区下属各村中最穷的村之一,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全村人均收入只有200元左右,到2004年人均收入达到了3700元。如今,在索朗巴珠的带领下,扎细村成为了没有贫困户的先进村,并且由过去的贫困村成为现在人均收入较高的村子。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同索朗巴珠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发动群众、艰苦创业,带领群众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是分不开的。多年来,索朗巴珠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把所有精力投入到乡镇企业的发展和如何带领群众致富的目标上。

  为应对激烈竞争的市场和适应发展对企业的要求,在认真分析市场变化的规律后,索朗巴珠立足扎细村实际,又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发展方案,并在原有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养殖业、运输业、摊位出租、手工业等,提高了乡镇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虽然群众的生活、生产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社区内还有极少数的居民由于种种原因生活水平一直不高,索朗巴珠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彻底解决这些居民的困难,他经常到这些居民家中进行走访和了解,并结合每个居民的情况制定出了具体的致富计划。此外,居委会每年还给这些困难户解决6000元钱,作为他们的“造血”资金。如今,这些困难户不仅都盖上了新房,人均收入也达到了3700元。

  以乡镇企业为依托

  大力发展教育事业

  在开办乡镇企业过程中,索朗巴珠领悟到科学技术是发展的第一生产力,要想把企业做强做大,关键是人才培养的道理,而要培养人才首先就要办好基础教育。因此,每次在群众大会上他都要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脱贫致富,办好教育”。他不仅是这样说的,而且也是这样做的,在企业资金出现短缺,周转困难时,索朗巴珠对教育的投资却从未减少过。近年来,为发展乡村的教育事业,他从村办企业资金中拿出65000元,为夺底乡小学、藏热村小学改善学校设施,并为定点帮扶学校曲水县的查巴朗小学每年捐助助学金5000元,受到了教育部们的多次好评。

  如今,在扎细社区居委会党支部带领下,开办的乡镇企业已风风雨雨的走过了十年的旅程。在这十年里,乡镇企业规模日益壮大,扎细的人民也走上了奔小康的道路。胸怀大志的索朗巴珠并没有满足现有的成绩,为适应形势变化的需求,他又带领着党支部的一班人为绘制更加宏伟的发展蓝图开始了新一轮的拼搏。

  相关专题:拉萨晚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