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娘,大哥他回来了》征集演唱者专题 > 正文

著名音乐制作人吴颂今作客新浪网聊天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9:00 新浪网

  主持人 : 我们新浪网做出了征集歌手的消息之后,有不少人都想跟您交流。

  网友:如果参加试唱的话,需要做什么准备,怎么样和您沟通呢?

  吴颂今 : 首先我非常欢迎各位参加这首歌的演唱,新浪在这方面做了比较好的安排,如果需要唱这首歌的朋友们,可以登陆新浪网新闻中心,可以搜索到这首歌的信息,有些新闻的标题,还有征集歌手的消息,很方便就可以搜索到。你进入以后,可以看到相关的页面,新浪为此做了一个专版,我真的受宠若惊,昨天《羊城晚报》的记者采访我说,新浪用了这么大的版面宣传你,你给了新浪多少钱?我说不是的。

  进入这首歌的专题里面,可以看到这首歌的简谱曲,还有伴奏,有C调和A调的伴奏,你可以选择你适合的版本的伴奏曲把它下载以后,到录音棚找有经验的录音室录制,前提你把这首歌练好,你不妨看一下网友已经上传的版本,我看目前有两个,一个是女高音独唱,还有一个诗朗诵,我来之前又听说马上又有两个版本要出来,大家可以参考人家面前演唱的版本,还可以听一下视听演奏曲,这个演奏曲就是歌曲的主旋律,可以帮助我们要唱这首歌的朋友们对着谱子听着这个主旋律是什么样的,不要唱错。

  第二个对擅长朗诵的朋友,可以用这曲子作为一个背景音乐配成朗诵,配成诗朗诵,发到新浪来。如果要跟我个人具体交流,或者是得到我的一些指点的话,欢迎大家和我联系。我的邮箱WSJ4052@SINA.COM,也可以登陆颂今音乐室的网站,WWW.SONGJIN.NET,也可以找到我的联系方式,找到我的本人。

  主持人 : 刚才吴老师说的很清楚,大家可以从专题页上看到相关的内容,现在最新的版本是什么样的?

  吴颂今 : 是由三个女生组成的一个女子组合演唱这首歌的版本,她的唱法有点像大家熟悉的黑鸭子的风格,听说现在正在压缩MP3,不知道是不是做好了,如果做好都不妨在这里先让大家听几句。

  主持人 : 希望在线的网友跟我们一起欣赏,新鲜出炉的女子合唱版的《娘,大哥他回来了》,感觉一下。

  (在线播放女子合唱版《娘,大哥他回来了》)

  吴颂今 : 还挺清楚的。

  主持人 : 这个是还没有在网页上呈现的,这是我们视听频道刚刚剪辑完成的,大家应该听的很清楚,在聊天过程中有一个直接的感受,我们要说这首歌是什么样子,那样太抽象了。我听完这首歌有这样的感受,这样演唱有一点难度,有和声,有声部的,听起来很好听,如果是我自己想唱的话,就会有一定的难度,这种情况怎么能够避免呢?

  吴颂今 : 刚才咱们听的是女子组合的版本,是有声部的,一般情况下如果独唱的话不需要唱一个声部,只需要唱一个主旋律就可以了,独唱今天也收到一个男声的版本,是男中音的美声唱法的跟之前那个合唱不一样。

  网友:音律达到了12度或者是13度,是不是用通俗唱法来说难度太大了。

  网友:如果是通俗唱法演唱感觉会很好,而且普及力度会比民族唱法和美声唱法强得多。

  主持人 : 您怎么看?

  吴颂今 : 这首歌本身是比较大气和比较抒情的一首歌曲,我们的音乐都是要随着歌的思想内容走的,随着歌曲的内容和感情走的,这首诗本身应该说是非常富有感情的,而且是大气磅礴的一首诗,不可能谱成风花雪月的小花小草的东西,那样就体现不了内涵,这首歌曲注定了在演唱上,音律上是比较宽广,最低是到了0,最低音到了13度,13度是属于独唱歌曲类别的,这首歌基本上也是一首独唱歌曲,能够独唱不是一般的老百姓,也是属于唱歌的高手,不管是专业还是业余的,能唱这样的歌必须要有一定的音乐方面的修养,这首诗本身的内容决定了它不能做成太简单和太小儿科的东西,这点是没法改变的。刚才三位女歌手演唱的完全是通俗唱法,效果也挺好的,我觉得比较容易让大家接受,比第一个胡薇演唱的女高音的显得更亲切一些,基本上是这样的。

  主持人 : 那我们听一下独唱的。

  吴颂今 : 美声的男中音独唱的。

  主持人 : 听一下,大家感受一下。

  (在线播放男中音演唱《娘,大哥他回来了》)

  吴颂今 : 这是完整听完了。

  主持人 : 刚才女生合唱版的部分我最后一部分没有放,这个我放完了,尤其是最后一段,让我的内心起伏不断,您当时创作是怎么样构想的?

  吴颂今 : 整个歌放成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当你走出机舱那一天,我凭自己的感觉,基本上一气呵成,10到20分钟就写完了第一段,它唱比较流畅,深情里面又带着激动。

  第二个有四个排比进行,对着长江,对着黄河,对着昆仑,对着长城呼唤,情绪从低到高慢慢推进。到了刚才最后一段,“啊,大哥呀大哥,你早该回来了,大哥呀大哥,咱早该摒弃前嫌”,这个比较花功夫,不像写A段的时候十几分钟写完了,我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这一段是高歌的高潮所在,也是精华所在,也是主题思想呈现的地方,但是这个句子又比较参差不齐。还有一个是因为表现主题的句子,这里必须要形成一个高潮,旋律要层层推进,一浪一浪把人们的感情带上一个高峰,在这里唱出整个歌的主调,就是中国中国是你我共同的姓名,这个地方就是整个全曲的主题所在,所以在这里唱起来肯定要考歌手的功力的,要有相当的实力才能把这个唱好,既要有饱满的气息,又要有高的功底,最高一段在这里,这段唱完之后,你感觉很舒服,很完满,就好象看到了两岸和平的曙光一样,心里面会很舒畅的感觉。第三段基本上我创作的时候是这样想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娘,大哥他回来了》征集演唱者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