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娘,大哥他回来了》征集演唱者专题 > 正文

词曲均产生于网络的新歌在新浪网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8日10: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8日电 中国国民党连战访问大陆期间,网上涌现出诸多感人诗歌,其中尤以钮保国先生的《娘,大哥他回来了》影响最为广泛,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5月12日22时,著名音乐人吴颂今为此诗所作的曲谱在新浪网首次发表,歌曲的歌词、曲谱与歌曲试唱视频同时与网友见面,同时还配有相关的新闻报道与作者视频。由此,中国第一首真正意义上的网络歌曲诞生。

  据了解,从当晚19点获知作曲家完成创作的消息,到立即组织采写,全方位推出此歌,新浪网新闻中心只用了短短三、四个小时。如此快捷的速度化的呈现,让作曲家惊喜不已。

  吴颂今向记者介绍说,作为第四媒体的新浪网发表此歌,克服了传统媒体的弊端与不足,呈现了一种全新的立体化姿态,可以看谱吟唱、研究,也可以通过音频欣赏,还可以通过相关的新闻访谈获知与新歌有关的种种资讯。让他们惊喜的是:从词曲创作到伴奏编配、决定演唱形式、征选歌手等全部过程都呈现在网友面前,而且形成了与网友双向互动的局面。使创作不断吸取网友的各种意见和合理建议,使作品不断修改,日趋完美,改变过去作曲家闭门造车的局面,整个艺术创作的方式与过程从封闭变成开放,从个体到互动,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目前,全国各地乃至海外许多喜爱歌唱和朗诵的网友纷纷报名应征,从新浪网下载伴奏曲,练唱录音,十位最佳演绎歌手和朗诵者即将脱颖而出。一首由作者与网友双向互动、共同催生的网络歌曲佳作,即将从新浪网上传遍全国。

  有关专家认为,新浪网推出的《娘,大哥他回来了》这首歌,是真正意义上的网络歌曲。它从曲谱到声音、到图像全部是在网上首次发表的,从创作、修改到演绎、录制全部过程都在作者与网友的互动中完成的,再由网络向其它媒体传播扩散。与以往仅仅在网络上流传的某些网络歌曲相比,说它是中国第一首名副其实的网络歌曲应该没错。

  更为可喜的是,歌曲《娘,大哥他回来了》在网上的出现,标志着作曲风格多元化的开始,它与以往网上流传的《老鼠爱大米》等网络歌曲从作品的思想内涵、感情深度与艺术品位都有所不同。而且,它改变了歌曲领域作者身份单一化的狭隘局面。网络歌曲再也不仅仅是年轻网友的专利,中老年网友、专业音乐艺术家也登上了网络歌曲的平台。网络作为一个全新的展示平台,必将呈现出更加多姿多彩、百花齐放的新局面。(桃子)

  相关专题:《娘,大哥他回来了》征集演唱者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