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机动车停靠办法即将出台 8种地段不许停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04:08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不久,长沙的驾驶员朋友们就不会因为临时停车时没有法规可依而烦恼了。长沙交警部门目前已出台《长沙市城区道路机动车辆临时停靠暂行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的讨论稿,目前正在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也就是说,长沙市第一个关于机动车临时停靠的规章制度即将正式出台。

  昨日,在长沙市交警支队办公大楼20楼,16名出租车行业的代表和长沙交警部门的
有关负责人参加了研讨《办法》的座谈会。在会上,不少驾驶员表示,迫切盼望这个新的法规早日出台,并对《办法》中的部分条文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新规内容

  8种地段不允许停靠

  座谈会上,16名驾驶员代表和交警支队有关部门的代表人手一份《办法》,大家愉快地交换意见。《办法》的第一个部分规定,在城区有8种地段内或情形下不允许机动车停靠:

  1.在设有禁停标志、标线的路段。

  2.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之间设有隔离设施的路段。

  5.交叉路口、铁道路口、急弯路、宽度不足4米的窄道、桥梁、陡坡、隧道以及距离上述地点50米以内的路段。

  6.公共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栓或者消防队(站)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的路段(除使用上述设施的车辆外)。

  7.在交通的高峰时段内(每日7:00―8:00、11:00-12:30、17:00-18:30)的交通混行道路。

  (因特殊原因,暂未公布第3、4、8条的内容)

  除了上述情形外,机动车辆在确保安全且不影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允许临时停靠。

  而在这8种情形下或地段内,仍然有两种情况允许机动车停靠。

  1.在设置有咪表泊车位的路段,允许在泊车区域内临时停靠。

  2.为缓解城区停车的供需矛盾,根据道路的具体情况,在公安交通管理机关设置的机动车车辆临时停靠点上,允许机动车辆临时停靠。

  临时停靠有新守则

  《办法》的第三条是,机动车辆临时停靠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1.车辆停靠前不得开门和上下人员,乘车人员不能从车辆的左边上下车,开关车门不得防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2.路边停车应该尽量停靠道路右边,车身右侧距道路不得超过30厘米,机动车驾驶人不得离车,上下人员或者装卸物品后,立即离开。

  4.公共汽车只能在公交站停靠。第一辆进入停靠站的车辆应该紧靠停靠站的前端停靠,后进站停靠的车辆应当按顺序停靠。停靠时,后车前端距离前车车尾不得超过1.5米,在停靠站一侧单排靠边停车;不得在停靠站内待客、揽客。在停靠站内只能一次停靠上下乘客,不得多次停车。

  (因特殊原因,暂未公布第3条的内容)

  - 的哥建议

  管好临时停靠点

  在阅读完《办法》的内容后,驾驶牌号为湘A·T0520的“的哥”罗李首先发表看法,他说,最近在城区设置的临时停靠点上经常有一些车辆“霸占”着停车位,让急于上下客的出租车司机很头疼。

  长沙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蒋水良说,交警部门的各勤务大队和责任中队会经常在这些停靠点附近巡逻,如果发现“霸占”着停靠点不走的车辆,一律按照交通法处以每台次200元的罚款。

  能否实现“即停即走”

  牌号为湘A·T1667的出租车驾驶员刘师傅也道出了一些苦衷。

  “快下,快下!”刘师傅说,每当乘客要求在某些地段停车,而在这些地方停车下客又属于违反有关法规时,他们一般都这样催促乘客。刘师傅说,作为服务者,他们不可能太为难乘客。

  于是,能不能在一些路段上实现“即停即走”,成了出租车驾驶员最关注的问题。

  “给我们15秒,我们保证下了客就走。”刘师傅说。

  能否设置集中候客区

  在一些人员集中场所设置候客区,很多出租车驾驶员都强烈地表达了这一意愿。

  牌号为湘A·T3179的出租车驾驶员谭师傅称,他现在如果想正常在平和堂附近接一个客人很难,平和堂后面的通道不允许没有载客的出租车进入,而平和堂前面则根本不允许停车。

  另外几名出租车司机也很有同感。包括在一些大型商场和超市门前,人们对出租车的需求量也大,而出租车又不能正常停靠。“于是导致一些出租车见交警就跑,不见交警即停。这样既不安全,也不规范。”

  能否适当加宽靠边距离

  在“规定路边停车应当紧靠道路右侧,车身右侧距道路边缘不能超过30厘米”这一条上,有出租车司机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驾驶牌号为湘A·T1667的出租车驾驶员刘师傅称,如果紧靠路边车门完全打开时,需要将近60厘米的距离。如果只有30厘米,很可能车门的下沿会擦到位置相对较高的人行道的边沿。

  长沙市交警支队的有关负责人开心地听完了这些建议,他们表示一定会认真考虑。

  新报的热线电话0731-4445000也将为每一位驾驶员朋友守候,欢迎大家在《办法》正式出台前踊跃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 肖劲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