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专访抗日老战士百岁开国上将吕正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09:23 解放军报
专访抗日老战士百岁开国上将吕正操

百岁生日时的开国上将吕正操。(2005年1月4日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专访抗日老战士百岁开国上将吕正操

1940年4月,于辽县桐峪镇129师师部合影。左起:李达、聂荣臻、邓小平、刘伯承、吕正操、蔡树藩。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五一”前夕,记者怀着崇敬的心情拜访了抗日老战士、百岁开国上将吕正操。

  1937年“七七事变”发生,日本全面侵华,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1937年10月14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仅仅5个月的东北军第53军第691团团长吕正操,率部脱离国民党军,改称“人民自卫军”,在冀中平原上树起了共产党抗日武装力量的大旗。作为吕老军旅生涯中最闪
光的一页,艰苦卓绝的冀中抗战,已经写进了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毛泽东同志曾夸奖他们是“坚持平原游击战争的模范,坚持人民武装斗争的模范。”在地道战、雁翎队的故乡,至今仍传颂着威震敌胆的“吕司令”的传奇故事。

  对此,老将军的感悟是:人民永远是靠山。“在冀中这块土地上,我和人民群众休戚相关、生死与共达十年之久。在抗日战争的严酷环境中,我和冀中的父老兄弟姐妹情同骨肉,亲如家人。没有冀中父老的英勇斗争和流血牺牲,别说抗战胜利,我们这些人也很难活到今天。”他的思绪仿佛又回到了那异常艰苦的岁月。

  1942年的五一反“扫荡”是冀中根据地最艰苦的日子。日酋冈村宁次亲自指挥日军对我根据地实行“铁壁合围”、“拉网清剿”。此时的冀中大地“碉堡林立,沟路入网”,县、区、村沟路相连,敌人采取了“鱼鳞战术”,企图困死我抗日武装。为了突破敌人的封锁,冀中军民与敌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冀中人民为保护战士和各级干部,为彻底打败敌人,付出了极大的牺牲。

  那时,日寇狗急跳墙,在哪村吃了败仗,回过头来即对群众进行屠杀报复,制造惨案。北町是定县城南的一个村庄。1942年3月间,这个村的人民群众积极响应冀中区党委的号召,建造了联村地道。反“扫荡”开始以后,冀中部队失散人员、地方干部甚至附近群众多来这里安身。17团的一些连队也常来这里休整。定南县大队把这里作为可靠的根据地。5月中旬,北町群众武装和县大队曾打退敌人的几次进攻,给敌人以严重杀伤。北町因此成了敌人的眼中钉、肉中刺。5月27日6时许,日军110师团驻保定的163联队主力,连同安国、定县的敌人,共2000多人,由联队长上坂雄率领,把北町围了个水泄不通,在进行火力侦察后,对我发起了猛烈进攻。驻北町的县大队和群众武装,在县大队政委赵树光指挥下,沉着应战,坚守村边工事,打退敌人3次大的冲锋,战斗异常激烈。这次战斗先后毙敌五六百人,包括敌大队长一名。但因敌人挖开地道,施放毒气,也因地道内过于拥挤,部队难以展开,敌人终于进村,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最残忍的是敌人用军犬撕咬活人,把人填入井内。北町人民坚贞不屈,面对敌人的枪口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中国人民是杀不完的”等口号,视死如归,不少人光荣殉国。仅北町村一个村的群众,就被杀死380人,杀绝了30户,另有8户只剩下1个孤儿。后我定南县长、县大队长和32区队部分人员赶到现场,安置善后,掩埋尸体,发现村边的两口水井已被尸体填满。这就是惨绝人寰的北町惨案,是日本侵略者犯下的滔天罪行。

  残暴的敌人到处奸淫妇女,冀中广大妇女开展了反奸淫运动和一把剪刀运动。在安新喇喇地,有一个15岁的女孩被敌人堵在屋里,她拼命抵抗。当她父亲冲上去与敌人搏斗时,她手疾眼快,抄起一把菜刀,把敌人的脑袋砍掉。广大妇女全力保护干部,许多青年妇女常常把干部、八路军战士、游击队员认作自己的丈夫、兄弟、姐妹;有的老太太情愿牺牲自己的儿子保护干部。安平县有母子俩,母亲姓范,当时也不过三十来岁,儿子姓佟,当时只有12岁。敌人先打母亲,逼她指出八路军,她一口咬定不知道。接着敌人把她儿子拉出来先是毒打,母亲忍着悲痛,高声叮嘱儿子:“你死了也不能乱讲,可不能给祖宗丢人留骂名!”敌人威胁、利诱,把孩子打得死去活来,她始终还是一句话:“不知道!”敌人最后说:“没有法子,老百姓通通八路的干活!”

  武强县有个13岁的少年温三郁,他家里挖了个地道,把八路军藏在里头。一次,包围村子的敌人进了他家,问有没有八路。他说:“没有!”敌人不信,一刺刀把温三郁的母亲刺倒在地,又当即带走了他的父亲和哥哥。敌人瞅温三郁小,先是威胁利诱,继而拷问,强迫他交出八路军。温三郁一口咬定:“不知道什么是八路!”敌人在屋里屋外乱搜一气,突然发现了地道口。这时,洞里的人开了火,敌人倒下好几个。敌人不敢往里冲,便拿温三郁出气,用刺刀砍掉他好几个手指头,还朝他肚子上打了一枪。恰在这时,游击队赶到,在村外袭扰敌人,敌人这才撤走。地道里的人钻出来,把温三郁救醒,他满怀豪情地说:“叔叔,我什么也没给敌人说!”说完,又昏了过去。

  在深南县王家铺村,日军为了捕捉在这里隐蔽的八路军,抓了村里27个群众,用刺刀顶着他们的胸口,以杀头相威胁,要他们说出八路军的隐蔽地点,27个人无一人开口。敌人杀了一个,他们不说;杀了两个,他们还是不说。日军暴跳如雷,一连杀了14个。可是,剩下的群众仍然只字未吐。

  吕老深情地说,安平县刘庄村青救会主任、共产党员刘志清,带领6名青年破坏敌人的电线,被敌人发觉。刘志清掩护6名青年脱了险,自己却被俘了。敌人用火烧、警犬咬、刺五指等各种毒刑折磨他,但他没向敌人说出一句话。敌人摆下铡刀要铡他,他高声大骂:“混蛋们,中国人决不出卖祖国、出卖民族,永远不会屈服!”并高喊:“共产党万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从容就义。敌人始终不知他叫什么名字,是哪村的人。

  ……

  吕老说,据不完全统计,全冀中被敌人残杀、伤害和抓走的老百姓达五万多人。那时有人形容说:“今天脱了鞋和袜,不知明天穿不穿。”

  日军的法西斯侵略暴行,不但没有使人民屈服,反而激起冀中男女老幼对侵略者不共戴天的仇恨。深泽县的日军,为了使当地群众当顺民,采取极其残忍的手段来恐吓和镇压。一次在马铺村捆绑了15个青年,当着全村群众的面,让青年坐在凳子上,逐个将头压下浸在水桶里,活活淹死。当浸到第7个人的时候,一个青年突然挣脱双手,高喊着向日军扑去。周围的群众狂怒而起,有的赤手空拳,有的抓起板凳、砖头、铁锨、木棒,不顾一切,潮水一样向日军扑去,把12个日军全部打死,夺了他们的武器。这一抗敌壮举和许多的英烈事迹传播出去,更激起了广大人民的抗日热情。

  中国有一句古话:“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日寇越残暴,人民的斗志越坚强;环境越是艰苦复杂,人民对敌斗争的办法就越多、越巧妙灵活。这也是历史的辩证法。当时是人自为战,人人为战,男女老幼都是战士。日本侵略者空前残暴,结果把它自己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里。

  吕正操将军曾对一位虔信天主教的朋友说过:“我也迷信,我迷信人民,人民就是上帝。”他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这些人炮火余生,还不都是老百姓保护下来的?我们的军队任何时候都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是我们立于不败之地最可靠的保证。(本报记者 卜金宝)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