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吴仪访问日本专题 > 正文

吴仪副总理在21世纪城市发展论坛上演讲(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0: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9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5月18日,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21世纪城市发展论坛上演讲。以下是演讲全文:

  国务院副总理 吴仪

  (二〇〇五年五月十八日 日本国爱知县)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由中日两国政府主管部门共同举办的21世纪城市发展论坛在美丽的名古屋隆重开幕了,我代表中国政府表示热烈的祝贺。

  城市是现代文明的标志,集中体现了国家的综合实力、政府管理能力和国际竞争力。21世纪城市发展论坛的举行,对加强城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城市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借此机会,我愿就中国城市发展现状和战略向大家作一个介绍。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城市问题,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了城市的持续发展。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中国的城市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城市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城镇化战略深入实施,城镇体系初步形成。目前,中国城镇人口5.24亿人,城镇化水平为40.53%。全国城市660个,其中100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171个,50-100万人口的大城市279个,50万人口以下的中小城市210个。

  二是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主导作用。目前,中国工业增加值的60%,第三产业增加值的85%,国内生产总值的70%,国家税收的80%,都来自城市。同时,城市的发展又吸收了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带动了农民增收。此外,中心城市带动区域发展的作用日益显现,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等城镇密集地区的经济发展十分活跃。

  三是城市建设投资力度加大,人居住环境不断改善。1998年至2004年,全国城市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0000亿元人民币。到2003年,全国城市用水普及率达到86.15%,污水处理率达到42.39%,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54.24%,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1.15%,人均拥有公共绿地6.49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达到23.67平方米。截至目前,超过80%的城镇家庭拥有了自有住房。

  四是城市规划对城市发展的调控作用日益明显,历史文化遗产和风景名胜资源得到了较好的保护。中国被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的风景名胜区和历史文化名城、名镇(村)达到28个。

  五是城市的科学、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有很大发展,城市人口素质不断提高。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的城市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先进城市的发展水平还有较大的差距,城市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一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经济结构不尽合理,经济实力和竞争力不强,城市就业矛盾比较突出,资源环境压力加大,对进城务工农民及其子女的就业、培训、教育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政府在认真总结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经验,借鉴发达国家成功做法的基础上,立足于中国的长远发展,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在新的世纪里,中国城市发展战略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推进。

  一、坚持可持续发展,建设节约型城市。

  中国政府认识到,中国虽是一个大国,但是人均资源相对贫乏,土地、水、能源等重要资源的人均拥有量明显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生态环境脆弱。城市发展必须立足于基本国情,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建设节约型城镇和节约型社会。城市发展将综合考虑社会发展需求、资源承受能力和生态环境容量,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与经济发展水平和市场发展程度相适应,科学合理确定城市布局、发展方向、建设规模。城市发展将最大限度地节约用地,保护基本农田,大力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切实通过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建设循环经济,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城市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

  二、坚持中国特色的城镇化方针,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逐步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格局,是中国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中国政府已经把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布局要求,制定和实施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纲要,加强对东、中、西部地区城镇发展的分类指导,协调跨省级行政区域、城镇密集地区的发展。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大城市的综合辐射带动能力,注重形成中小城市的比较优势和产业特色,引导小城镇和农村建设集约化发展。我们将进一步采取相关政策措施,使城镇化战略与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与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等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合理把握城镇化进度,促进城镇化的有序推进。

  三、坚持城乡统筹,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中国政府充分认识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是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我们将把城乡统筹发展作为制订城乡规划、确定分配格局和研究重大政策的重要指导思想,在资金、政策上,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我们将高度重视多渠道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拓展农村劳动力就业空间,引导农村劳动力合理有序流动。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城乡统筹规划建设,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四、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城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中国政府提出,城市发展不仅要看经济指标,而且要看人文发展、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等指标,要坚持全面发展。在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将进一步采取更加有效的政策措施促进城市发展,使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更加完善,综合竞争实力显著增强,辐射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使城市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预警和应急机制比较健全,抵御各种灾害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使城镇居民住、行条件与小康生活水平相适应,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我们还要使历史文化遗产和风景名胜资源得到全面有效的保护,地方特色、民族特色得到充分展现。我们将使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法律法规制度更加健全,现代科技手段和信息技术在城市管理中得到广泛应用,社会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已经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第二步目标,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本世纪前二十年,我们要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为此,城市发展肩负着重要责任。

  中国的城市建设尚处在初级阶段,需要结合中国的国情,并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寻找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建设道路和管理模式。日本长期以来在城市发展历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形成了许多先进理念。在这方面,中日两国无疑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我们愿意认真地学习和借鉴日本的成功经验和先进理念。这次中日双方共同举办这个论坛,为彼此开展合作搭起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今天出席论坛的中方人员中有许多来自中国各个地方省市的负责人,非常愿意与日本朋友进行交流和探讨。

  最后,我再次衷心祝愿此次论坛取得成功,为促进两国城市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吴仪访问日本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