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国公安局长集中接待信访群众专题 > 正文

广州日报:对公安机关敞门接访的三种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1:49 大洋网-广州日报

  郭之纯

  据新华社报道,公安部决定,自5月18日至9月底,全国各级公安机关敞开大门接待信访群众,集中处理信访问题,目标是“人人受到局长接待,件件得到依法处理”,基本上做到信访人停访息诉。

  全面看来,“人人受到局长接待,件件得到依法处理”的承诺,像是公安部门自己主动立下的一张军令状。且不论最终效果将会如何,这种姿态都让人感到欣慰,这种做法值得肯定。然而,仔细分析一下该项活动的细节设计,笔者认为还有必要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要着力避免群众形成“包青天”情结。当然,如果某地的执法机关出现了几个让人们很服气、很信任的“包青天”式(或任长霞式)的人物,这本身并没有什么不好。但是,“包青天情结”中往往充满人治色彩和偶然性因素,如果群众把“包青天”当成主持正义的重要乃至唯一的期待,并不利于其形成真正的法律习惯。

  而在这项活动的设计中可以看到,“人人受到局长接待”是其中最大的亮点,顺着“局长接待—依法处理”的逻辑链条,显然很容易让解决了问题的群众产生这样的印象:为什么问题能解决?是因为见到了局长。在当今的社会结构下,让局长“事必躬亲”显然是不现实的,因而笔者认为,如何让人们避免产生一种“遇事一定要找局长才能解决”的心理期待或曰条件反射,很有必要。

  其次,要注意让有关人员克服“运动式”思维。太多经验表明,在“运动式”的激情过后,往往容易产生更大的惰性。本次活动虽然具有“阶段性”特点,但如何让有关人员将其看作一种“常态”而不是一次“运动”,殊为要紧。而且,虽然“人人受到局长接待”的要求难以长期达到,但无论谁接待,“件件得到依法处理”的要求也是应该达到的。

  再次,在本次活动期间,解决一些积留的问题固然非常必要,但更为必要的,是借此机会拆除公安人员和百姓间的心理壁垒。现在有些群众对少数公安人员的信任逐渐发生了动摇,而一些公安人员的不良意识也渐渐膨胀,以至生发一些不当的言行。比如,近期在山西境内接连发生的“警察打死警察”、“交警打了治安警”等极端事件,就与此有关。笔者认为,应致力于通过本次活动消除这类事件的负面影响,清理队伍,提高执法人员素质,重建群众对执法机关的信任。

  毫不夸张地说,有如此庄重的承诺在先,而且是各级公安机关的一把手亲自接访,所以群众在本次活动中社会公正感形成的感受,可谓是“终极性”的。因而,本次活动能否真正搞好,极其重要,非同寻常,将直接影响到公众对法治的信心,影响到今后一个时期的社会治安状况,进而也会影响到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专题:全国公安局长集中接待信访群众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