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日英雄赵尚志头骨有望魂归故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02:3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抗日英雄赵尚志头骨有望魂归故里(图)

朝阳县委书记张景兴(右)看望赵尚文老人 本报记者 李甜香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晨报朝阳讯 (记者 李甜香 通讯员 刘利民)“我哥哥12岁离开朝阳,现在要魂归故里,我们亲属都同意。”赵尚志的胞妹赵尚文老人说。

  昨日,省民政厅优抚处副处级调研员吕芳等领导,到朝阳县尚志乡将军山考察烈士头骨安葬事宜。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求谢烈士亲人

  据悉,赵尚志头骨经公安部门鉴定后,朝阳、哈尔滨、通化等地纷纷争取头骨安葬资格,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资源。

  据朝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雷凤祥介绍,自1995年以来,朝阳县委一直关注赵尚志头颅去向,并发出文件收集头颅线索。该县尚志乡党委多次派人到黑龙江、北京等地做寻找事宜。

  去年夏天,得知头骨已找到的消息后,雷凤祥立即向县委主要领导汇报。头骨送公安部鉴定后,他通过与赵尚志亲属的特殊关系,在第一时间了解到鉴定结果。

  “5月1日,我去哈尔滨跪在赵尚文老人面前,求她签字同意将烈士头骨安葬朝阳。”雷凤祥激动地说。经过努力,5月3日,赵尚文老人代表27位亲属再次签字同意此事。

  哈尔滨、通化也力争安葬头骨

  雷凤祥说,目前,争取安葬头骨的竞争十分激烈,哈尔滨市及尚志市由宣传、民政部门牵头,争取将头骨安葬在香坊公园或尚志市的将军山,通过赵尚志的亲属做争取工作。

  吉林省通化市有杨靖宇的陵园,这里是赵尚志牺牲的地方,当地政府希望将头骨安葬在通化,实现抗联“南杨北赵”在当地“会师”。

  “但赵尚志头骨回朝阳安葬理由也非常充分,赵尚志生在朝阳县尚志乡,叶落归根,魂归故里是人之常情。”雷凤祥说。

  1977年,赵尚志父母的骨灰已从哈尔滨迁回朝阳县尚志乡安葬,让英雄与父母团聚,是中国的传统风俗,而且尚志乡有英雄的坟墓(书冢)。

  县委书记说省领导高度重视

  “抗日英雄赵尚志是朝阳人民的骄傲,他的头骨回归故里,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需要。省领导对此事很重视。”昨日下午,朝阳县委书记张景兴在朝阳县宾馆看望赵尚文老人时深情地说。

  据了解,朝阳市委成立了争取头骨回朝阳安葬领导小组,设专门办事机构落实这项工作。5月8日,市委向省委发出《关于建议争取赵尚志同志头骨回朝阳安葬和建设赵尚志烈士陵园等纪念设施的请示》报告。

  目前,省委主要领导已在请示报告上签字,要求民政部门加紧落实头骨安葬及相关事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