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粮食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自述堕落过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8:19 新文化报
长春粮食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自述堕落过程(图)

说到妻子流下泪 实习记者 张丽萍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看反腐剧,巨贪齐魁范心惊;赃款加厚,心脏病经常发作;现身说法,百余税务人员受教育;齐魁范,原长春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他从1999年到2002年不到4年的时间里,贪污受贿1005万余元,平均每天贪污受贿金额达7000余元,该案是迄今为止长春市最大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重大经济违纪违法案件。2004年7月,齐魁范以犯贪污罪、受贿罪、单位行贿罪被判处死缓,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本报讯(记者 苗颖 通讯员 王晓华) 当齐魁范走入报告厅时,所有人都无声了。他走上讲台,摘下帽子,身体有些颤抖。由于有病在身,齐魁范申请坐下讲,看到眼前地税局的工作人员时,他立刻低下头,停了近1分钟才说出话,话刚出口,就有些哽咽了……

  在长春铁北监狱改造近一年,齐魁范昨日现身说法一个多小时使长春市绿园区地税局110多名职工深受教育。

  捞了一笔钱后 胆子壮了

  “1999年初,我捞了第一笔钱,那是一个工程队承包我们单位的工程,给了我80万,当时我也害怕出事,就以借钱的名义收下了,心里一直想着要露馅了怎么办,很不踏实,可是过了一段时间,我看没什么动静,胆子就壮了,这钱也就粘手上了。紧接着就是第二笔、第三笔……”齐魁范说,自己就是凭手中的人权、财权、物权捞钱。

  看反腐电视剧 心里一震

  “从贪污第一笔钱开始,我就没平静地生活过,当看到反腐电视剧的时候,心里就一震,担心下一个是不是我;听见警笛声音或者看到穿警服的人走进大门,就感觉是冲着我来的。随着赃款一摞摞加厚,心脏病经常急剧发作。”齐魁范的语速比较慢,听他讲话的人屏息凝视。

  讲到妻子女儿 流下眼泪

  齐魁范双规时曾想离婚,可是妻子转给他一封信:“当经理你是我丈夫,阶下囚仍然是我丈夫。”“读着妻子的信,我的心在流血,我问自己为什么犯罪。”齐魁范说到这里声音哽咽了起来,泪水也止不住了,“我捞那么多钱干什么,我和妻子的正常收入完全可以生活,眼看退休了,退休金可以生活,女儿完成学业也不愁,可是却晚节不保!就是贪欲,有几十万想要上百万,然后还想要上千万,换来女儿在履历表上填父亲是个贪污犯。”

  齐魁范总结了自己犯罪的原因,除了贪欲外,更重要的是缺少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机制:“如果,能早一点给我处分,我不会继续错下去。”齐魁范声音哽咽。

  多次剖析自己 警醒别人

  据监狱一名管教干警介绍,齐魁范患有严重心脏病,入狱后住院半年多。出院后,他改造非常积极。与齐魁范共同关押的是来自全省的70多名副处级以上干部,服刑让他们的生活出现很大落差,很多人不愿意讲述自己的犯罪经历,不敢当众剖析自己的心理,齐魁范是很难得的一个,曾经给全长春市处级以上的企事业单位干部现身说法,就在那次会上,回忆犯罪经历时他心脏病发作。

  齐魁范至少6次公开剖析自己的犯罪原因,每次都泪流满面。齐魁范认为,他害了自己也害了别人,目前惟一能做的就是剖析自己的罪错警醒别人,给社会做最后的贡献。

  管教干警介绍,齐魁范现年58岁,被判处死缓的服刑人员最低限度也要服刑14年,就算齐魁范改造积极,出狱时也70多岁了。

  听讲话的职工 触动很大

  齐魁范在讲话中说,他感谢检察机关审查时,照顾他99岁的老母亲。反省自己犯罪根源时,他身体颤抖得非常厉害,摸出囚服内的药丸挣扎着扔入嘴里。一个多小时的讲话结束了,他缓缓地起身戴上帽子向门口走去,他离开报告厅的时候,脚步放慢了,回过头长时间地看着听讲话的人,直到报告厅的大门关上。

  地税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在会后表示,反面教材给自己很大的触动,我们手中不但有人、财、物权,还有行政执法权,工作中有时有弹性区间,以后接触钱的时候,自己会慎重行事。

  “身体能承受得了吗?”下楼梯的时候记者与齐魁范并行。“你是新闻单位的!”他看出记者的身份:“能,我一定会努力改造,谢谢所有的人。”

  齐魁范走进监区,大铁门关上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