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钻石考验员工人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9: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圳某首饰厂故意将价值逾万的钻石放在车间桌面,因钻石丢失一员工被怀疑而丢掉工作

  本报深圳讯 记者欧阳四平报道:珠宝厂为考验员工,竟然将一颗价值逾万元的钻石放在其车间桌台上……刘德波来到深圳某珠宝首饰厂上班不到一年,一切顺利的他,昨天却因为一颗“试心钻石”而丢了工作,虽然厂方认为其品德不佳,但他坚持自己是清白的。他还
告诉记者,厂方为了找到钻石,曾经要求员工脱衣检查。

  深圳某珠宝首饰厂员工刘德波昨日来到本报投诉称,上周三下午,他所在车间丢了三颗钻石,车间主管于是发动全车间员工寻找,结果没有找到,这时该厂一位负责人发号:没找到钻石前,谁也不许下班!刘德波说,在找了许久没有结果后,这位负责人命令车间所有员工到试衣间,逐一脱掉衣服甚至裤子进行检查(该车间有部分女工),直到第二天凌晨两点,车间所有员工才被放出来,但钻石依然没有找到。

  刘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厂方将怀疑目标盯上了自己,证据就是后来他看到的车间闭路电视。他说,“闭路电视显示,本周一,厂里一位法国师傅将0.5克拉的钻石放到了我的车间桌面上,他们想用这种办法来试探我,但我一直没有看到桌面上的钻石”。

  前天下午下班后,工厂一位主管通知刘德波,让其走人,刘问炒他的理由,对方回答说,你去看完闭路电视再给我们解释吧。刘称,当时他是和一名保安一起看完闭路电视的,为证明自己的清白,他在保安的陪同下返回车间,结果发现钻石还在桌面上。

  为何刘的车间桌面上无缘无故多了一颗钻石,是不是厂方以此考验刘的人品?对此,该厂行政部项经理认为,作为一个珠宝首饰厂,员工的桌面上出现钻石,不管厂方是有意还是无意放的,都是正常的,“工厂可以用不同的办法来考核员工的品德”。

  项经理解释说,厂方之所以炒掉刘德波,是因为刘桌面上的钻石曾经一度丢失,闭路电视显示车间其他员工并没有偷这颗钻石,而桌面只有一平方米,刘不可能没有看见钻石,据此推测,只有刘拿过。记者问,那颗钻石最后不是还在刘的桌面上吗?项回答说,那是刘看完闭路电视后返回车间时放回原处的,期间,钻石曾经丢失。

  丢失钻石后,厂方有没有要求员工脱衣检查呢?该厂沈经理解释说,车间丢了钻石,厂方延长下班时间展开全面检查是必须的,当时,许多员工为证明其清白,主动要求脱衣检查的,但脱的是工衣和鞋子,而非刘所说的脱光检查。

  刘还告诉记者,昨日下午他去公司办理辞职手续,但厂方拒绝返还其2000元工具保证金和付上月工资。厂方称已经将此事上报了公安机关,而刘则开始寻求劳动仲裁手段。

  (侯颖/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