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面对面》专题 > 正文

央视《面对面》:香港著名作家金庸专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1日18:23 央视《面对面》
央视《面对面》:香港著名作家金庸专访

香港著名作家金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面对面》:香港著名作家金庸专访

金庸作客《面对面》


央视《面对面》:香港著名作家金庸专访

金庸作客《面对面》


央视《面对面》:香港著名作家金庸专访

《面对面》专访金庸


  解说:(香港,位于港岛北部的一座高档写字楼)。

  这是香港明河集团的办公室,这间公司的创办人就是金庸,从16年前卸任《明报》社长职务之后,除了查阅资料和会见记者,他平时很少回办公室办公。2004年年底,金庸辞掉了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的职务,此后他一直推辞各类社会活动,静心等待去英国剑桥大学研习历史。《面对面》记者近日在这里对他进行了专访。

  (同期:向记者介绍自己的书房陈设。)

  王志:您觉得他们会把你当作一个普通的学生来看待吗?你怎么去学?

  金庸:文学博士很难的,要学校的教授会全部通过,很多都通不过的。结果因为剑桥的校长看了我《鹿鼎记》的英文翻译他喜欢,所以他极力促成这个事情。

  王志:为什么一定要去呢?

  金庸:因为学问不好才去到外边再念念书,再学问好一点,不能说比人家好,比自己好一点。

  王志:您去那儿能学什么?

  金庸:我去那儿学历史,学考古,学世界史。

  王志:以金先生您的学问,您的声望,谁能教你?

  金庸:有的,有的,专门的学问一定是有人可以教你的。

  解说:1999年作为知名作家金庸正式受聘成为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首任院长。第二年,他更是获得了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资格,开始招收隋唐史、中西交通史等专业的博士生。2003年秋季,金庸招到首批3名博士生。

  从金庸踏入学术圈的那一天起,一些学术界人士就不断质疑他的学术水准和任职资格,2004年底,伴随着一片争议声,金庸向校方提出了辞呈。

  王志:为什么不做了呢?

  金庸:当时准备去英国念书,所以浙大就辞职不干了。

  王志:但是您辞职的决定,相对于这个决定来说就来得突然了,为什么突然会提出我不干了,我辞职?

  金庸:我已经做了五年,也交代了,也过得去了,对他的许诺。张俊生先生在做浙大的党委书记的时候,他跟我有一个约定,他说你喜欢来就来,不喜欢来就不来,身体好就来,身体不太好就不用来了。我说我80岁了,年纪太大了,不能教书了,他说你来讲讲课就可以了,不喜欢来就不来。实际上我当人文学院的院长,学校就给我派一个常务副院长,他说行政工作全部叫常务副院长做好了,你的人文学院不用管了,只要挂个名。我这个名气对浙大有好处。因为我们请金庸来当人文学院院长,其他的各种各样院长都请了很多科学院院士、工程学院院士来当,请起来容易,所以浙大差不多所有的院长都是中国第一流的学者。

  王志:但是这样人家可能认为名不副实,您有时间去吗?您有时间去管理去做院长的工作吗?

  金庸:没有,没有。当时讲好了条件,并不需要所有工作全部做,行政工作更不做,去的话也讲讲大课,我们人文学院有七个系,有中文、历史、哲学,这些事情,中国哲学、外国哲学这些我懂得。我可以给学生讲课,教新闻?

  王志:也有媒体报道您批评学生。

  金庸:没有这个事情,我对学生,我觉得第一学生很热情,对我很好。媒体,你也是媒体,我觉得学者和媒体,中国的媒体很堕落。有媒体报道说桃花岛要给金庸建个铜像,我已经到了桃花岛在举行奠基的工作。我说这是假的,他这么瞎搞谣言,我没离开过香港,怎么去到桃花岛奠基,媒体造谣。你说我批评浙大学生也是造谣。把两件事拼在一起媒体怎么可以这么来讲?我做媒体的时候,这样造谣,这个记者被知道了,明天马上开除了,其它的报馆还不用他。他不尊重事实……

  王志:对金先生因为这件事情引发的争论和批评还有比这个更尖锐的,也有人认为金先生您没有能力去做一个博士生导师。

  金庸:,你讲我不好就不好,我承认,我不能说我自己学问很好,比你学问更加好。我觉得我学问不好我自己努力念书,念到学问可以勉强去做教授就做教授。

  王志:还会继续招新的博士生吗?

  金庸:现在我不知道。

  隔 断

  解说:金庸1924年出生在浙江海宁的一个家学传统深厚的商人家庭,他的父亲曾在当地开办银行,他的家庭和著名诗人徐志摩还有姻亲关系。8岁那年,刚刚读书认字的金庸开始着迷于武侠小说中的江湖故事,而他此时的理想却是当一名外交官。

  1944年,抗战的最后阶段,金庸考进了国民政府的中央政治大学外交系。就读期间,因为看不惯国民党职业学生在大学里横行霸道,金庸打抱不平,被校方勒令退学。抗战胜利后,他凭着自己的英语和法律特长在报馆里找到了工作。

  王志:您当时的理想是做一个报纸吗?是做报人吗?

  金庸:是啊。我本来在杭州报馆,《东南日报》做记者,做新闻记者,后来做国际新闻的翻译,《大公报》报社报考国际新闻翻译,我想《大公报》比杭州的小报纸好得多了,我就去投考,结果考取了,在上海《大公报》工作。

  王志:怎么来的香港?

  金庸:解放前夕,1948年,在这里准备成立《大公报》的分公司,我从上海派过来,到这里来工作。

  王志:来到香港以后做什么?

  金庸:做新闻的翻译。路透社、法新社、美联社这些外国的电信,拿来,翻译中文,登出来了。

  王志:这个职业对您有什么吸引力?为什么喜欢当记者?

  金庸:我本身喜欢文学,喜欢文字工作的。

  王志:喜欢文字工作应该当作家的?

  金庸:作家没那么容易的,做记者容易了。记者你去打工,给你薪水,工作就固定了,作家你写了文章,人家不一定给你发表,发表了也不一定给你稿费。作家的工作是很辛苦了的。

  解说: 1948年底,24岁的金庸被派往香港《大公报》工作。“身无分文走香江”的金庸从此就得靠自己的双手打天下。

  新中国建立初期,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有可能实现自己的外交官之梦,为此金庸曾毅然告别爱妻,北上京都再敲“外交官之门”。

  王志:在您的经历当中,还有一个谜,大家认为您原来是想当外交官的?

  金庸:是。当外交官,那时候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周总理的助手,跟我是相当认识的,他们邀请我去的,但是我跟他见了面以后,他就我讲。他说你的出生不好,又不是共产党员,不是共产党员到外交部当外交官,不太有前途的。要我上人民大学,再入党,做了党员,再到外交部做工作比较好。我当时觉得入党了,我想我知道共产党,我想你们规定的纪律,什么规定都很严格,服从纪律,服从党的指挥。我这个人个性格很散漫的,文人的性格,服从纪律不大做得到的,我在大学,被学校开除,好多次就是因为不守纪律,我想被党开除以后,一生没前途了。我不做了,外交官不做了。

  王志:怎么开始写武侠小说的?

  金庸:那时《大公报》有一个晚报叫做《新闻晚报》,本来我的一个同事叫梁羽生,梁羽生也写武侠小说,写得很成功的,后来他写了几部,慢慢觉得疲倦了,不写了,不写了,总编让我接上去,就我写了,我一写第一部《书剑恩仇录》,一写就很成功。

  王志:他是看中你那一点呢?还是你自己有展示了?

  金庸:看中了文字好大概,平时谈武侠小说很懂。我一写就成功了,这个报纸销售也增长了,后来我自己也有信心了,我的小说能够得到读者欢迎。

  解说:1955年,金庸偶试身手,写出第一部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一举成名。“金庸”作为一个“神话”由此诞生。接着,《雪山飞狐》一出,全城争读。《射雕英雄传》更被视为新武侠小说的代表作。当时,金庸和另外两位武侠小说作家梁羽生、百剑堂主并称“三剑客”。但是就在金庸的小说创作进入高峰期的时候,他却在1959年离开了《大公报》,自办了一份取名叫《明报》的报纸。

  王志:什么情况下想起来我要单独办一份报纸?

  金庸:这是我在《大公报》工作了一段时间,当时觉得《大公报》的领导人老讲假话,当时大跃进的时候,亩产多少万斤,我说不可能这件事情。我说假的、假的。

  王志:您跟他当面提出来的吗?

  金庸:提出来了。他说这样做,假的你就不做,我心里很气愤,所以我后来自己办了一份小的报纸。

  王志:但是你自己要办一个报纸,这同样是有很大的风险,资金从哪儿来,能不能成功? 金庸:是的,这是有困难的。我跟同学两个一起办的。什么事情都要冒险的。管钱、管帐是另外一个同学,高中的同学,在香港遇到的,我们两个一起合作办这个报纸,我占大股、他是小股。

  王志:办一份什么样的报纸呢?当时有明确的目标吗?

  金庸:《明报》。《明报》很小型的一个报纸,当时销售也不大的。

  王志:但是你自己去办一个报纸,跟您的写作不是有影响吗?哪还有时间来专心写作?

  金庸:写作也写,办报纸也做。到后来我的报纸有社评,又写小说,又写社评,又办报纸,当然工作很辛苦了,那时候年纪轻,20几岁,30几岁。

  王志:我不知道您是怎么把这些小说写出来了的?明年的报纸就要登,我今天哪有时间写?

  金庸:是。

  王志:怎么能够写出来了?

  金庸:所以我写小说,我今天下午写,多晚上在报馆写社评,写社评就很紧张了,以前不是电脑了,有排字功能的,一个个的铅字来排的。查先生好了没有?我写一张,他就拿去去排了,另外写一篇社评,写两张稿纸,第一张写好了,他就拿去,我说我要看一下,改一改,他说等我排好了你再改,所以很紧张了。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CCTV《面对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