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临汾两座煤矿发生瓦斯爆炸20人遇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2:33 新京报
山西临汾两座煤矿发生瓦斯爆炸20人遇难(图)

山西两座煤矿事故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综合消息 5月20日,山西省临汾市蒲县克城镇后沟煤矿发生瓦斯爆炸,波及与之相邻的沙坪子煤矿,造成20名矿工遇难。其中,后沟煤矿死亡14人,沙坪子煤矿死亡6人。

  煤矿工人进入盲巷

  晕倒当日下午1时30分,临汾市矿山救护大队、蒲县煤管局接到蒲县克城镇沙坪子煤矿求救电话,称上午11时40分该矿有工人进入盲巷晕倒。闻讯后,该市煤炭局、县政府及矿救护队领导带领有关人员立刻出动,赶到现场,组织搜索抢救。据救护队人员讲,当时沙坪子煤矿有7人下井整修巷道,其中1人自救脱险,3人当时窒息死亡,3人在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瓦斯源头来自相邻煤矿

  另一救护人员告诉记者,当时在该煤矿检查,发现该煤矿并不是瓦斯的源头。后来为寻找瓦斯源头,18时30分,救护队便对与之相邻的后沟煤矿进行探查,发现井下有有害气体,同时得知,该煤矿当日有14人下井整改,到换班时间却一直未出坑。

  于是,抢险指挥部立即组织实施抢险。经过14个小时的搜救,于5月21日9时30分,14名遇难矿工尸体巳全部找到。截至21日上午9时半,搜救工作全部结束。

  后沟煤矿应关未关

  昨天下午3时,临汾市召开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会议通报了这次矿难的初步调查结果。初步认定是20日上午后沟煤矿井下先发生局部瓦斯爆炸,后波及到相邻的沙坪子煤矿。调查中并发现,后沟煤矿资源已基本枯竭,按照临汾市煤矿产权制度改革的有关规定,应列入关闭范围,由于一些工作人员徇情顾面,应关未关;经认真分析,应关未关和越层越界是这起事故的重要原因。据悉,沙坪子煤矿四证齐全,安全生产许可证已报省受理,后沟煤矿四证齐全,正在整顿。《山西商报》供稿

  新闻链接

  后沟煤矿承包人逃跑

  警方正在抓捕,死难者尸体已被妥善安置

  本报综合消息 目前,后沟煤矿的承包人樊文生逃跑,警方正在抓捕。事故现场已保护封闭,事故原因待进一步调查。事故发生后,山西省委书记田成平、省长张宝顺等分别对搜救工作做出指示。临汾市长王国正到达现场组织抢险工作。

  据了解,因为天热,蒲县当地医院条件有限,死难者的尸体已被全部运往临汾的太平房妥善安置。矿方已通知遇难者家属,明、后两天将陆续赶到临汾处理善后事宜。

  《山西商报》供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