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北京流动人口不会无限扩张 08年后将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2:56 北京晨报
专家称北京流动人口不会无限扩张08年后将下降

资料图片:2002年09月01日开始,北京市大幅度降低流动人口子女借读收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晨报讯 (首席记者崔红) 北京市城市问题专家预测,未来北京市流动人口规模不会无限制扩张,2008年前仍可能有小幅攀升,2008年以后,随着国家和北京市产业政策调整作用的显现,流动人口的规模可能呈现高位徘徊甚至略有下降的趋势。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昨天公布了2004年该院的课题研究成果。《北京市户籍制度改革与人口规模调控研究》是其中的一项重点课题,目前已经向市政府有关部门汇报了研究成果。
负责该课题的北京市社科院城市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冯晓英说,根据形势分析,北京市的流动人口不会像人们担忧的那样无限制扩张,甚至2008年后会呈下降趋势。

  其主要原因,一是目前在北京市的400万流动人口中有100万是建筑工人。随着2008年奥运会就业拉动作用的渐失以及受国家房地产政策调整影响,未来几年,特别是2007年以后,本市外来建筑岗位需求将明显下滑,由此对流动人口规模的扩张将起到抑制作用。二是北京城市功能的重新定位和产业结构、空间布局的调整,有利于北京城市人口规模和结构趋向合理。三是东北振兴、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等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以及中央政府对农村实行的减负和粮食直补等政策,发挥了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自发调节的作用,特别是各地户籍制度改革的力度加大,会在一定程度上分散外来流动人口的进京压力。

  冯晓英说,受政策作用滞后的影响,最近几年北京城市人口规模压力仍然很大,但是流动人口的数量也只是小幅攀升。

    北京常住人口已达1492万 流动人口达到360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