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经济半小时》专题 > 正文

央视经济半小时:大干快上引爆承德煤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3:51 CCTV经济半小时

  5月19日凌晨3时20分左右,承德市暖儿河煤矿发生瓦斯爆炸, 51名矿工被困井下,生死不明。事故发生后,温家宝总理和黄菊副总理迅速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抢救被困人员。记者熊曼琳从救援现场发回了报道。

  记者:“我身后的黑洞就是发生矿难的地方,昨天晚上85名矿工坐着滑车开到下面14里路远的地方,正当他们工作的时候发生了爆炸,到现在还有51名矿工没有回来。”

  在得知爆炸事故发生后,矿工的家属们从各地赶到了暖儿河煤矿,他们守候在矿井的入口周围,焦急地等待着消息。在现场我们看到,爆炸前刚刚挖出的煤还没来得及运走,送工人下井工作的滑车一直停在井边。

  矿难发生后,河北省煤监局紧急从开滦煤矿调集了11个救护小队,94名救护队员。正在外地出差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也立即赶赴事故现场。

  时间一分一分的过去,第四批救援队下井已经将近2个小时,但是没有消息。尽管已经是初夏,但是山里的夜晚还是很冷,人们穿上厚重的衣服继续等待。在井口旁边公司黑板的一个角落,工工整整写着,平平安安上班去,高高兴兴回家来,不知是谁写的,字迹还是崭新的。

  晚上9点40,黑黑的矿洞终于出现了一丝灯光,是救援队的滑车,灯光十分微弱,而且时有时无。由于滑车行进的非常慢,五分钟后救援队员才上井,对于井下的情况他们只字不提。而我们透过救援车辆的窗口,可以看到他们正在紧张的讨论。随后,他们开车奔向指挥部报告,在指挥部我们记录了他们的结论:氧气20%,正常,没有其他危险气体。

  根据他们的报告,为保证安全,救援队并没有直接进入距离井下7公里的事故现场,而是进入了井下5公里左右的地方先期进行探测,这部分显示情况比较安全。

  矿难家属纷纷议论:“说是里头的设施都破坏了,通风也不好,意思是救援人员进不去,救护人员进不去,为什么没死的人从里头都出来了呢?”

  事故发生一整天了,救援队还没能赶到事故现场,这让矿工家属的情绪有些激动。为什么救援队不能直接赶赴现场呢?

  救援队员说:“最担心发生二次瓦斯爆炸。”

  我们了解到,三年前这个煤矿就曾接连发生过两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其中有一次就是在救援过程中发生的,造成了多名救援队员死亡。所以,温总理和黄菊副总理在批示中,也特别强调,这次救援要注意防止新的事故发生。

  现在,矿工家属们都在焦急地等待着亲人的消息。张玉环是居住在暖儿河煤矿附近的一个矿工家属,由于孩子还在喂奶期她只能在家里等待丈夫的消息。张玉环的丈夫在矿上上班才短短几个月,之前一直在外地打零工,去年11月,小儿子-小国刚刚出世,为了能够多赚些钱养孩子,他在儿子满月当天就决定去矿上上班,这样他可以一月拿到2000元。

  张玉环说:“孩子还有三天就6个月了,他爸说回来给他买香蕉,他最喜欢吃香蕉。”

  张玉环说,丈夫经常上晚班,每天早上九点钟左右就是他下班回家的时候,自己都是等着他回家一起吃早饭的,但是现在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她不知道丈夫还能不能回来吃饭。

  一直在现场指挥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在接受我们记者采访的时候说,被困矿工还有活着的希望。他的话也安慰了很多矿工家属的心。与此同时,事故救援和原因调查工作都在紧张地展开。那么,小国的父亲被困井下,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呢?

  承德市安全生产管理局局长王玉山报告,这次矿难主要原因是瓦斯爆炸。而根据常识,瓦斯爆炸的直接导火索就是瓦斯浓度超标。我们在矿工家属那里对这一点不仅得到了证实,而且还了解到一个更惊人的说法,暖儿河煤矿井下,不仅在5月19日当天瓦斯超标,在爆炸发生前的几天,井下的瓦斯浓度一直超标。

  张玉环说:“前两天丈夫回来说矿里瓦斯超限,向上反映了但没人关心。”

  按照张玉环的说法,暖儿河煤矿的瓦斯超标情况提前几天就有预警,但是暖儿河煤矿负责人仍然要求工人下井作业。那么实际情况到底是不是这样呢,我们向王玉山求证。

  王玉山:“这些都在调查中,需要核实。”

  为了证实瓦斯浓度在爆炸前是否一直超标,我们来到了暖儿河煤矿办公楼,并在这里找到了5月16日至5月19日的爆炸前的瓦斯检测报告。拿着这几份报告我们向矿上的安全员高永硕询问,他负责监测瓦斯浓度。

  高永硕告诉我们,在瓦斯浓度超过1的时候,井下工人就必须马上撤离。因为浓度超标非常容易引起爆炸。而这几天的瓦斯报告显示,从5月16日至5月19日4天里,发生爆炸的地点一直浓度超标。而在5月19日爆炸前的半个小时,瓦斯浓度的最后一次测量达到了1.74,最大值更是达到4.20,超标3倍。

  安全员高永硕:“当官的没下令要把人撤出来,就只能继续生产。”

  采访中,高永硕还提到,事实上,在前几天,爆炸现场值班的安全员向矿里领导汇报过瓦斯超标的情况。

  为什么在瓦斯连续几天超标的情况下,暖儿河煤矿继续要求工人每天下井工作呢?我们没有找到矿长,据说他已经被监控,而在煤矿办公楼的走廊里我们赫然看到5月份暖儿河煤矿的生产进度。我们惊讶的发现,从5月1日到事故发生前,这家煤矿每天都在以1000吨的速度在增加产量。

  高永硕:“把全部账目都还清了,他们一个人就能收入几百万。”

  瓦斯超标四倍了,还要工人继续下井挖煤。冒险的背后,到底隐藏着多大的利益呢?看看前段时间煤炭价格的上涨情况就能找到答案,以电煤为例,去年9月,是322元一吨,到了年底,就涨到了390元一吨,涨幅高达21.9%。而在今年煤价还在继续上涨,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事故发生前,暖儿河煤矿的产量会以每天1000吨的速度持续增长。而对像小国的父亲这样的普通矿工来说,产量的飞涨却给他们带来了一场灾难。

  20日上午,有好消息传来。一名被困矿工获救,被救的矿工叫孙继生,今年54岁,已经在暖儿河煤矿工作20多年,在此之前,有过多次遇险的经历。他生还的消息,又一次让小国一家看到了希望。在这名矿工之前,19日爆炸当天,另有34名距离爆炸地点比较远的矿工成功逃出了井口。那么,当时他们如何在生死一线中寻求自己最后的希望呢?

  5月20日早上,在距离暖儿河煤矿不到50米的暖儿河医院,我们见到了几位逃生出来的矿工。

  李树挺,今年25岁,是暖儿河煤矿刚过实习期没多久的新矿工。从矿井里逃离出来已经有30多个小时了,他至今滴水未进。

  李树挺说:“吃不下。每天一起工作的铁哥们,一起下去没能一起上来。”

  李树挺至今都沉陷在当时瓦斯爆炸的情景中。他说自己一闭上眼睛就会想到自己的那些亲戚和好朋友在矿下是多么无助。李树挺告诉我们,瓦斯爆炸时他正在清理煤渣,如果不是当初自己死命往外逃,根本就不可能活着出来。

  李树挺:“嘭的一下,回头一看是一股黄烟,耳朵嗡嗡直响。”

  当时的李树挺已经感觉到脚下站不稳,煤灰不断地往下掉,而且巷道里已经浓烟滚滚,尽管自己还戴着矿灯,但是也只能看见一尺以内的距离。

  李树挺:“有一线生存希望我也要跑出来,不能死在里头,不能等,谁也不知道第二次响是什么时候。”

  当时巷道里堆满了爆炸时震落的煤和金属棚架,矿工们只能靠着双手吃力地向外爬行,至今他们手中还有当时留下的伤痕。然而他们觉得,伤痕再深也比不上那些还在等待的矿工家属心里的创伤。

  和其他工作面的矿工比起来,李树挺他们是幸运的,因为他们大多在第一时间逃离了矿井。

  李树金,他是距离爆炸现场最近的一个工作面的瓦斯安全员。由于遭遇了瓦斯爆炸产生的冲击波,李树金的大半部脸部都被烧伤,双耳内部被震穿,还有轻微的脑震荡,说起话来也特别费劲。他向记者讲述,当时自己四肢无力,寸步难迈,因为瓦斯爆炸产生的一氧化碳中毒让他几乎喘不过气来。在艰难行走长达5个小时后,李树金再也没有力气往外走,幸运的是,此时的他发现自己已经到达了车场的位置,而车场里的求助电话也让他及时地向地面求救。

  井下的矿工能够逃离死神的魔掌,这让小国的妈妈坚信,小国的爸爸还活着。她和所有被困矿工的家属一样,把全部的希望寄托在救援队员身上。

  现场记者:“第七批救援队已经下去4个小时但还没有消息,以前的几次救援通常都在2个小时左右,而这一次时间显得特别长。”

  矿井旁是矿工下井前领取工具的地方,51名矿工的钥匙整齐的摆放在桌子上,矿灯充电器的架子上有51个空缺,井下矿工还没有归还。

  在强烈的阳光下,家属们继续等待消息。尽管他们大多住在附近,但是没有人回去,中午就地吃点馒头充饥。

  第七批救援队员下井5个小时后终于出来了。

  救援队员说:“我们看到有5具尸体,有3个仰躺在地上,还有两个在矿车里。”

  救援队的说法让家属们心里蒙上了阴影,但是他们不相信自己的亲人就这么轻易离开了他们。

  家属们说:“见不到尸体就不相信他死了。”

  矿工家属的殷殷期盼让人看的心酸。我们的记者还了解到,今年以来,河北省煤监局曾三次向暖儿河煤矿下达停产决定书,但煤矿负责人却置若罔闻,仍继续偷偷生产。而我们的记者对这家煤矿进行调查时,还发现了更惊人的秘密。

  前面我们看到,小国的父亲还是没有音讯,他的母亲现在很后悔,让丈夫去这样一家煤矿工作。而我们的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家煤矿存在的问题不仅仅是违规生产,甚至它连合法身份都没有。

  暖儿河煤矿原来是一家国有地方矿,在2004年的时候卖给这家民营企业,成立了暖儿河矿业有限公司。但是我们在调查中发现,这家民营企业竟然是一家连生产许可证都没有的违规企业。

  承德市安全生产监督局局长王玉山说:“他们没有生产许可证。”

  既然连生产许可证都没有,为什么暖儿河煤矿能够进行生产,走廊上的生产进度表就可以显示这家公司正在加紧挖煤。暖儿河煤矿的监管单位是承德县政府。那么他们有没有进行监管呢?

  王玉山:“我们监管也采取了一些措施。”

  但是结果是,在没有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它进行了生产,在承德市和承德县的监管之下发生了瓦斯爆炸。

  王玉山:“他们正在更换许可证,正在换发。”

  我们看到,承德市安全生产监督局局长王玉山说,暖儿河煤矿连生产许可证都没有,那它怎么谈得上换发许可证呢?我们现在来听听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的说法。

  李毅中:“这个煤矿是个民营的小煤矿,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属于关闭整顿的序列,我们现在已经对矿主相关的责任者采取了措施,这样为下一步调查事故原因创造了一个条件,初步看它是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管理混乱。”

  距离瓦斯爆炸已经过去了两天多了,在长久的等待中,许多矿工家属因为悲伤过度而导致虚脱,在暖儿河医院,我们看到有的家属过于伤心而无法进食,而且也不断有家属住进医院吊点滴。

  在医院、在井口、在家中,家属们在等待,他们不愿意相信自己的亲人会这样离去。而张玉环和她的孩子们也在等待着,等待丈夫,等待爸爸回家。

  张玉环:“我没有睡着觉,我还能听到他在喊救命。”

  我们得到最新的消息是,截至到今天下午2点30分,暖儿河煤矿出事井口刚刚结束新一轮搜救,又发现了19名遇难矿工遗体。至此,这次事故已经造成31人死亡,目前井下还有19名矿工生死不明,这其中就有小国的父亲。在这里,我们也祈祷奇迹能真的出现。

  主编:张雪梅 记者:熊曼琳 詹丽青 编辑:向华

  CCTV-2《经济半小时》首播时间:21:30 重播时间:次日00:30、16:30

  相关专题:央视《经济半小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