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希望工程代言人的故事:大眼睛差点未入选标志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2日06:04 北京青年报
希望工程代言人的故事:大眼睛差点未入选标志照

“大眼睛”苏明娟已长大 摄影/本报记者 王卫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希望工程代言人的故事:大眼睛差点未入选标志照

“大眼睛”


希望工程代言人的故事:大眼睛差点未入选标志照

“大鼻涕”


希望工程代言人的故事:大眼睛差点未入选标志照

“小光头”资料照片


  本报讯 昨天上午,希望工程的三个标志性照片的主人翁,“大眼睛”、“大鼻涕”、“小光头”第一次一起回到“希望工程”这个家,看看在那里工作的“亲人们”。在感动的气氛中,记者了解到了三个曾经在全国家喻户晓的孩子一些鲜为人知的秘密。

  “大眼睛”、“大鼻涕”、“小光头”昨天才互相认识

  上午9点多,位于圆恩寺胡同的希望工程办公院内,走进来三个年轻人:女孩的大眼睛格外明亮、穿着红T 恤的男孩眼神有点忧郁,另外一个男孩身着军装,显得很是威武。“踏进门的一瞬间,我们觉得特别激动。”他们说,“觉得这是回家了。”

  这三个年轻人,就是希望工程三个标志性照片的主人翁:“大眼睛”苏明娟、“大鼻涕”胡善辉、“小光头”张天义。他们以渴望上学的眼神和自身的经历,唤起了全国人民捐资助学的热潮。据悉,截止到去年年底,希望工程共捐助了275万名贫困学生,援建了11888所希望小学,收到海内外累计捐款27.3亿元。

  “别看他们都是全国家喻户晓的人物,但他们还是第一次见面。”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有关人士说:“‘大眼睛’今年大学毕业,已被安徽一家银行录用。‘大鼻涕’当了兵,‘小光头’现在读大二。”

  孩子们说,因为要参加中央电视台的一个节目录制,所以才有机会一起来到北京,并一起回家看看。

  “大鼻涕”差点取代“大眼睛”成为希望工程标志性照片

  “大眼睛”苏明娟是众所周知的希望工程标志性照片。但是,“大鼻涕”却曾经差点取代“大眼睛”而成为希望工程的标志性照片。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有关人士介绍,“大鼻涕”是希望工程使用频率最高的照片之一,所有的看到照片的人都会联想到“大鼻涕”在声嘶力竭地喊:“我要上学!”

  “大鼻涕”真名叫胡善辉,现在是济南军区后勤部队的一名志愿兵。1992年,著名摄影记者解海龙用镜头进行农村教育状况调查时,透过窗户纸看到孩子们正在读“山、石、水、火”等字。“大鼻涕”读得特别卖力,他皱着眉头,流着鼻涕。

  “大鼻涕”的形象发表后很受喜爱,并差点取代“大眼睛”成为希望工程的标志性照片,“后来因为觉得女孩子更能够感动人,才选了苏明娟。”拍摄三位孩子的记者解海龙说。1992年希望工程开始大规模宣传,“大鼻涕”、“大眼睛”和“小光头”成为家喻户晓的人物。

  “小光头”没领到过希望工程一分钱

  被称为“小光头”的男孩以惹人怜爱的形象,格外打动了无数有爱心的人士。他就是张天义,今年20岁的他是江苏盐城工学院二年级学生。

  “我从来没从希望工程领到过一分钱。”张天义昨天向记者透露说,“照片见报后曾经接到过一个爱心人士300元的捐款,指定给我和照片上另外一个小伙伴,我200元他100元。家里人觉得小伙伴比我们家更贫困,所以把钱就全给了他。”

  事后没多久,“小光头”随着家人从安徽到江苏无锡打工。“大家只知道我的形象,但却不知道我叫什么名字,又因为全家迁居,所以我从来没有领到过希望工程的一分钱。”“小光头”说,“但是我能顺利地完成学业考上大学,也是在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完成的,学校给我免掉了学费,老师则对我的生活和学习给予了帮助。”邓兴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