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决“西瓜难题”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8:15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6月10日前,郑州市将在市内5区460个社区完成西瓜直销点的瓜棚搭建工作。此外,每个区还将安排两三个较大的西瓜直销点。市政府将给每个区补贴10万元,用于瓜棚的搭建。与此同时,中牟瓜乡与郑州市各区有关负责人“亲密对接”,商议瓜农进城卖瓜事宜。(据昨日《河南日报》和《大河报》报道)

  多年来,每到这个季节,是否允许瓜车进城都会成为郑州市的热门话题。“主禁方
”认为,瓜农进城卖瓜严重影响市容,不利于郑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主放方”认为,禁止瓜农进城卖瓜会重创周边农村的西瓜产业,也不便于市民买瓜。两种观点都有道理,又相互矛盾。有人形象地把这个纠缠郑州多年的现象称之为“瓜”葛。

  几年前,郑州市政府曾严厉禁止瓜车进城,夏季的郑州城区确实告别了脏乱差,但瓜农以及瓜乡的政府都叫苦连天,郑州的市民也因买瓜不便而怨声四起;近两年,郑州市政府又向瓜车敞开了大门,瓜农满意了,市民方便了,但“瓜车满街走、瓜皮满地滑”确实影响了城市形象,市民对此也有意见。禁也不是,放也不是,确实“禁放两难”。

  “瓜”葛何解?郑州市今年的做法让人眼前一亮。一方面向瓜车敞开城门,另一方面积极地为卖瓜买瓜创造条件,让瓜车皆得其所,让市民尽得其便。既有“放”之利,又得“禁”之效,可谓“两全其美”。

  原来,矛盾并非不可调和,“瓜”葛也不是非此即彼。与前些年简单的“禁”与“放”相比,今年的“放而有序”确实体现出了执政的智慧。此举虽然给政府增添了很多麻烦,

  但却能换来群众的满意———而这不正是政府应该追求的目标吗?

  从“方便自己管理”到“服务瓜农市民”,从“禁放两难”到“两全其美”,郑州此番解“瓜”葛让人感受到了政府职能的转换和执政能力的提高,让人体会到了“执政为民”的宗旨。联想到日前省委、省政府在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公开承诺的“十件实事”以及由此带来的强烈反响,也给我们这样的启示:只要各级政府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服务不怕麻烦,办事真心实意,就没有解不开的“死疙瘩”。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