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外华侨华人发表致台湾同胞书 称台独祸害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20:52 新华网
海外华侨华人发表致台湾同胞书称台独祸害台湾

  海外华侨华人代表举行烛光祈愿仪式,传达“反独促统”的心声,向台湾同胞表示美好祝愿。Newsphoto供图。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新华网厦门5月23日电(记者卢志勇)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这是中华民族的共同语言;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是中华历史的永久记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这是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正在此间召开的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闭幕式上,与会代表分别用闽南话和普通话宣读《致台湾同胞书》,表达海外侨胞愿与两岸同胞一道致力于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共同繁荣、促进祖国早日统一的理想和愿望。

  《致台湾同胞书》说,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台湾始终与祖国大陆休戚与共、血脉相连,台湾同胞曾经用生命和鲜血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写下了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尊严的壮丽篇章。两岸同胞同根、同族、同脉,血浓于水。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改变不了同胞间的兄弟情怀,改变不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

  来自世界5大洲80多个国家的近400名华侨华人代表在《致台湾同胞书》中指出,“台独”绝不是爱台湾,而是害台湾;绝不是台湾之福,而是台湾之祸。近年来“台独”分裂活动不断加剧,把两岸关系推向危险的边缘,这让海外华侨华人深感揪心、忧心和痛心。今年3月全国人大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道出了包括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求和平、反分裂的心声。

  对于当前两岸关系出现的一些缓和迹象,海外华侨华人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同时希望与两岸同胞心手相连、风雨同舟、共建家园。

  《致台湾同胞书》说,台商春节包机实现了多点开放、双向对飞;连战先生宋楚瑜先生顺应大势和民意,先后率团到大陆访问;大陆提出开放居民赴台湾旅游、对10余种准入的台湾水果实行零关税、向台湾同胞赠送大熊猫、为台湾居民入出境提供便利、对在大陆高校就读的台湾学生按大陆学生标准同等收费、逐步放宽台湾同胞在大陆就业的条件等善意举措,完全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期待,也顺应中国和世界发展的潮流。

  《致台湾同胞书》呼吁,21世纪中华民族面临着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机遇,大陆和台湾如能携手合作、共创未来,国家的发展定会如日中天、不可限量。只有到国家完全统一的那一天,中华民族才能真正实现崛起于世界的强国之梦,台湾同胞才能共享伟大祖国在国际上的尊严和荣誉,海外游子也才能真正挺直脊梁、昂首向世界。

  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即将落幕之际,与会代表在美丽的厦门鹭岛点燃“祈愿灯”,衷心祝福海峡两岸早日统一,衷心祝福中华民族再创辉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