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北京融雪剂伤害行道树发出土壤污染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02:08 新京报
北京融雪剂伤害行道树发出土壤污染信号

  昨日,圆明园东路,骑车人经过马路隔离带枯黄的灌木丛。因受融雪剂伤害,城区已有85万余株绿篱枯死。本报记者王申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讯 (记者王佳琳)最近几天,融雪剂伤害行道树事件引起多方关注。昨日,北京市园林局检查执法处处长杨志华称,“植物的枯死仅是一个表象,它反映出了土壤被污染的信号。”北京市市政管委和园林部门所提到的一个共同问题是,融雪剂除雪作业方式很难按规范进行。

  土壤抽样检测找出树枯元凶

  园林科研部门对今年北京市部分地区土壤抽样检测的数据显示,一些土壤的全盐量指标(土壤全盐量是测算土壤中盐类含量的一项指标),已经达到了4.99%至7%(0.5%以上为超重度盐化土壤),对于大多数只能适应轻微盐化土壤的植物而言,这个数据对它们的死亡做出了解释。

  市园林局检查执法处处长杨志华说,抽查的土样范围几乎遍布城八区。受损苗木集中在城市三、四环主干道的绿化隔离带、二环、三环的分车带,还有一些城市主干道。一些紧贴机动车道的隔离带植物成行枯死,而紧靠它们,位于隔离带中间部分的植物却能幸免于难。

  依据以上种种迹象,园林部门认定,冬季喷洒于各个主要道路的融雪剂是造成这些树木枯死的元凶。市园林部门今年春季的一项统计显示,北京市城区因融雪剂所致枯死的行道树已达9000多株,绿篱85万余株,草坪30万平方米。

  今年两次降雪用掉4000吨融雪剂

  对于融雪剂造成的苗木枯死问题,北京市市政管委有关人士表示,融雪剂的使用一般都依照降雪量决定,而2005年的降雪量是上一年的一倍以上。

  根据市市政管委的统计,仅在2005年1月5日和2月15日的两次降雪中,全市就使用了融雪剂4060吨,融雪剂溶液6400吨。

  市市政管委表示,融雪剂造成苗木死亡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2002年11月1日起,北京在全国最早实施了融雪剂地方标准。标准规定,融雪剂“对植物的耐盐保护性能,喷洒后植物不得出现受害症状”。但融雪剂本身的质量、各区环卫部门在操作中的作业方式等,都是标准和规范落实中的难点,目前缺乏的是监管规范执行的力量。

  植物枯死背后反映土壤污染

  今年,朝阳区东四环和宣武区南二环附近的一些垂柳,出现了成片枯死的情况。

  园林部门介绍,这种浅根性植物的死亡,证明了土壤表层的高盐性。而更让他们担心的是,随着雨季的到来,雨水会将浅层的盐分带到土壤深层,难保未来不会对深根性植物造成威胁。

  “植物的枯死仅仅是一个表象,它反映出了土壤被污染的信号。”杨志华说,从2002年北京开始大面积使用融雪剂以来,受融雪剂损害的植物,从3个城区扩大到了8个城区,从局部发展到全市,这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了。

  现存苗木状态仍然让人担忧

  “每到大雪来袭,保证城市不发生大的拥堵,就成为那几个小时里政府部门的第一要务,融雪剂作业方式很难按规范进行。”市、区园林部门已经对此形成共识。除此之外,他们还认为,目前的绿化带设计也并未充分考虑到对苗木的保护,过低的隔离带道牙,为融雪剂溅入留下隐患。

  据介绍,除了枯死的苗木之外,目前活着的苗木生存状态也每况愈下。今年,一些环路上的毛白杨出现了发芽迟缓、叶子很小、叶片边缘干枯等病态,对于它们的未来,园林部门相当忧虑。

  调查

  地点:东城区

  树木补植完毕损失已超百万

  本报讯(记者张伟娜)“东城区的树木都已补植完了。由于受去年融雪剂喷洒的影响,目前初步统计,东城区有450余棵杨树枯损,同时,绿化带和月季共有10余万株受到损害,直接经济损失有100余万。”昨日,谈起融雪剂对树木的伤害,东城区绿化局有关人士说。

  据介绍,5月初,绿化队开始发现东城区内有大量树木和月季枯死,经过园林专家对枯死树木周边土壤的取样,确定是融雪剂造成的。

  该人士还称,融雪剂的杀伤力很大,有时路面上的雪融化后,有车辆经过,雪水喷溅到路边的树木或是月季等植物表面,就会使得它们春天没法发芽而枯死。2002年全北京市使用了7000吨融雪剂后,有几万株的灌木和乔木枯死,直接损失达数百万元。去年冬季降雪较多,为解决交通问题而大量喷洒融雪剂,才造成了现在树木受损的情况。“希望今年冬天,在融雪剂的使用上能有所改善。”地点:崇文区和宣武区部分路段

  绿化带里小叶黄杨一片焦黄

  本报讯(记者蒋彦鑫)在崇文区、宣武区的部分路段,绿化带上本该生机盎然的小叶黄杨,如今却出现大范围焦黄。昨日,园林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融雪剂的使用,对路旁一些抗盐碱性差的绿化植物造成严重威胁。

  在菜市口南大街开阳桥往北100米左右,绿化带上约100多米长的小叶黄杨已死掉了大半。枯黄的树叶夹杂在少量的绿叶里,如同一张大花脸。一旁带着孙子散步的王大爷说,他亲眼看着绿叶一天天变黄再变枯,心里感到很不舒服。

  这样的路段还很多。来自崇文区园林部门的统计是,今年绿化带受灾折合下来的损失,已经超过了40多万。

  宣武区的结果也不容乐观。其中,绿地受盐害面积约为5840平方米。地点:东四环

  柳树成光杆补种万年青

  本报讯(记者钟亿军实习生展明辉)昨天中午,记者从东四环的霄云桥往朝阳公园桥方向一路查看,在四环辅路的西边,每七八棵柳树中,就有一两棵成“光杆”,共有110多棵。

  宣内大街一段长约1公里的大道两侧,树木也都是光秃秃的,不见一片叶子。

  在东四环东侧主路与辅路的隔离绿化带上,沿路堆积着重新补种树木时挖出来的土壤。“我们正在补种一些万年青和月季。”一名正在绿化带上补栽小树的工作人员说,去年冬天降雪较多,道路上洒有大量的融雪剂,此后环卫部门又将残雪铲堆到树坑和草丛中,含盐的融雪剂渗入树木的土壤中,“造成土壤盐分过高,导致了树木死亡。”

  据了解,受去年融雪剂的影响,在朝阳区的朝阳北路、东三环、建国路等路段,植物受损情况较为严重。目前,大部分受损树木已被补栽完毕。地点:海淀区

  600树木受损重植还需换土

  本报讯(记者林文龙)树枝光秃、绿篱枯黄、花草稀落。已经入夏了,三环路、万泉河路、圆明园东路、中关村大街等路段,还有众多植物未从冬日里苏醒过来。

  昨日,圆明园东路两边郁郁葱葱,路中间的绿篱色带却大多颜色枯黄,“刚种了没两年,基本上‘全军覆没’了。”海淀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有关人员说。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海淀区有近41万株绿篱色带、近600株树木、近2.5万平方米草坪受融雪剂危害,主要集中在三环路、万泉河路、圆明园东路、中关村大街等地。

  由于融雪剂伤害的是土壤,“它将土壤变成含盐量过高的盐碱地。”海淀区市政园林服务中心绿化养护部科长周雪说,重植树木时,还要换土。

  回应

  马路边石有标准高度不能随便改

  北京市路政局有关人士称,融雪剂对道路损害更大

  本报讯 (记者刘洋)北京行道树边的路牙一般都不太高,遇到降雪洒融雪剂时,会溅到行道树上造成危害。

  昨日,北京市路政局有关人士称,目前还没有提高马路边石的打算。

  这位人士说,根据不同的道路等级,边石的高度也是不一样的。而且北京有许多车辆采取的是步道停车方式,如果提高了马路边石,这些车辆就无法停放,也不符合北京的实际情况。

  该人士还介绍,其实融雪剂不仅对绿化隔离带和行道树有损害,对道路本身的损害也不小,它毕竟属于化学药剂,像一些道路路面开裂、沥青脱落,都和融雪剂有关。而且,对道路的维修成本要比绿化的维修成本高得多。

  所以,他建议,提高融雪剂的环保标准,才是保护市政措施的根本所在。

  链接

  北京已实施融雪剂标准

  2002年11月1日起,北京在全国最早实施了融雪剂地方标准。标准规定:融雪剂对植物的耐盐保护性能,喷洒后植物不得出现受害症状。

  大面积推广融雪剂除雪作业不久后,北京市提出,要在除雪中控制融雪剂的使用量,采用“以机械除雪为主、融雪剂融雪为辅”的作业方式。

  在此之前,北京市除雪化冰一直采用喷洒盐水的方法。而在更早之前,北京和其他城市一样实行“物理除雪”,下雪时全市市民出动,各扫门前雪。

  随着道路的增加,城市除雪的任务落在了市政环卫部门的身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