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重点新城之一顺义新城率先开工建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5:10 中国广播网
北京重点新城之一顺义新城率先开工建设(组图)

北京顺义新城启动仪式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重点新城之一顺义新城率先开工建设(组图)

正在奠基


北京重点新城之一顺义新城率先开工建设(组图)

北京顺义区委书记夏占义致辞


北京重点新城之一顺义新城率先开工建设(组图)

北京顺义区区长李平致辞


  中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 (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乔波 通讯员皮亚明) 5月26日,北京顺义区潮白河畔彩旗飘扬,锣鼓喧天。作为北京市三个重点新城之一的顺义新城率先在全市开工建设。

  这次先期开工建设的北京顺义重点新城9.77平方公里区域,位于顺义区老城区以北,北京东北方向,距首都国际机场约10公里,距北京市区32公里,区位优势明显。规划范围
为西起花园西路、东至滨河西路、南起减河、北至花园北路。2008年奥运会的水上运动中心、马术比赛场馆也在规划范围内。

  此次开工建设的9.77平方公里区域采用“双核多心”的用地布局结构,将分成四个片区,分别为东北部的奥运休闲度假及可开发的高档别墅区,其中围绕核心区分布的混合区和旅游区以开发城市特色经济和文化旅游为主要功能体;东南为局部环境调整改善的别墅区;西北区为可规模开发的中档住宅区,西南区为无须等候远期公共设施投入的旧村改造区。商业服务区南北各一处。

  该区域的功能定位将以奥运为主题、滨水风貌为特色的北京东北部体育健身、休闲度假、旅游服务核心区;北京市区财智人群扩散的主要接纳地之一;以文体娱乐、商务办公、国际交往为主要功能的新中心;城镇地区具有健康人居环境的中高档居住地。

  该区域内规划八条道路为城市主干路,西侧紧邻京密公路和京承铁路,加上将平行京承铁路建设顺义和北京联系的轻轨线路,届时对外交通条件将更为便捷。

  按照顺义区政府提出的“深入推进奥运场馆、顺义新城、潮白河整治三位一体工程”的要求,北京顺义重点新城确立了“一港、两河、三区、四镇”的顺义城市空间结构。北京顺义新城建设用地规模108平方公里,到2020年,全区常住人口将达到139万人,其中北京顺义重点新城规划人口规模为70万-90万人,同时预留达到百万人口规模的发展空间。未来的北京顺义重点新城将着力突出四大功能,即:建成为国际服务和对外交往的国际空港,生态环境优美、宜人居住的绿色家园,现代制造业、空港物流业发达的产业城市,体育休闲、文化娱乐设施齐全的活力城市。

  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原则,北京市顺义区政府联合鲁能英大集团有限公司和北大君士集团有限公司成立“顺义新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对北京顺义重点新城进行土地一级开发。公司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2003年5月顺义区委托英国、加拿大、美国、西班牙4家国际知名设计公司进行城市设计招标。经过评审,英国阿特金斯公司的设计方案最终得到专家们的普遍认可。2003年6月,受北京市规划委员会顺义分局和顺义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的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担了北京顺义重点新城9.77平方公里区域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在广泛征求了群众意见后,其成果质量以及技术路线的创新得到了业界和社会群众的高度评价。

  北京顺义是首都国际机场的所在地,是联结国际国内的重要节点,是北京东北部地区城市化、产业化发展核心。随着北京市新的城市总体规划得到国务院的批复,按照总体规划要求,顺义区将做为北京市建设的重点新城,承担着现代制造业、国际交往、空港物流业、国际展览业、体育休闲和居住的功能,是北京东北部城市化发展的核心,是未来一个相对独立、功能完善的城市。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