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官办NGO民间化 政社分开成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15:56 公益时报

  近日,四川省民政厅提出要改造官办社团、实行“政社分开”,政府部门及有关单位不得从行业协会平调资产。据专家介绍,官办NGO民间化、政社分开是发展趋势。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行业协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改造官办行业协会,实行“政社”分开。2006年底以前,对自上而下成立的官办、半官办行业协会进行改造,加快向民办型、规范型、服务型转变;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不得兼任行业协会负责人;行
业协会的办事机构必须单设,不得与政府有关部门合署办公;凡行业协会与政府部门实行会计合账或财务集中管理的,应独立建账,自行配备财会人员,实行财务独立。

  清华大学NGO研究所副所长邓国胜介绍说,官办社团本身存在很多的弊端,一种可能就是政府要办一个基金会或者NGO的动机是不纯的,一个原因可能是为了安置政府部门的退休人员,另一个可能就是设立一个小金库,有一些账目通过民间组织走。还有一个非常危险的倾向就是,通过NGO扩大自己的权利,有些事情政府是不能做的,政府可以通过民间的一些渠道来达到自己权利扩张的目的。另外,官办社团的人员任命、资金都是由政府决定的,这样的组织既缺乏效率又缺乏活力,不利于社团的发展。邓教授说,官办社团民间化、政社分开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徐永光则认为,政社分开不仅仅有利于社团的发展,而且也和政府部门的改制密不可分。他把政府改制归结为三个阶段:政企分开、政社分开、政事分开。他说,目前我们讲政企分开讲的比较多,后面两个说的少做的也少。政社分开无疑是历史发展的趋势,让官办社团更加独立,逐渐民间化。

  现在政府方面的一个顾虑就是如果放开对官办社团的控制会出现一个管理的真空,这就需要成立行业自律机构来填补这个空白,单纯依靠民政部门的管理是不够的,而且民政部门也没有那么多的精力。政事分开也是今后政府改制的一个方向,把那些提供准公共物品的事业单位由官办转为民办,像残疾人事业、养老等等,鼓励民间力量来办公益事业,实行民办公助。像小学一类的纯公共物品仍然由政府提供。

  这些事业单位民营化以后,它的资金来源有三块:一是政府补助,政府仍然像以前一样给他们提供资金,也就是向他们购买服务,如果这种民间化可以实现的话,中国会是全世界政府向NGO购买服务最多的国家,现在几乎没有;二是民间捐赠,在原来这些事业由政府承办的时候,是不能吸收来自民间的捐款的,“政事分开”后,就多出这一块资金来源;三是服务收入。“政事分开”后,中国的非营利组织可能会出现一个超过过去二十年的一个量的突破。民办的事业单位一定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合流。

  邓国胜教授还介绍说,中国目前的很多问题不是没有政策,而是政策没有得到真正的贯彻落实。去年出台的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得非常明确,基金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不得由现职国家工作人员兼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不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通知》(中办发199817号)中也明确规定了国家工作人员不能兼任社团负责人。这些规定早就已经有了,只是一直没有得到落实。这个规定开了一个口:特殊情况可以特批,现在很多地方也一直在做。所以现在政府人员在NGO任职还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这两年,像深圳等地也想要进一步推动这个规定的落实,推动官办社团的民间化,所以又出台了一些地方的政策法规。

  四川省民政厅的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做了一些介绍,截至目前四川只提出了“政社分开”的意见,具体的实施细则还没有出台。本报记者 窦丽丽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