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市恶性肿瘤发病率呈上升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7:01 哈尔滨日报

  近日,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完成近5年哈尔滨市市区恶性肿瘤回顾性调查分析,并重新排定哈尔滨市恶性肿瘤发病率顺位。分析显示,近年哈尔滨市恶性肿瘤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其中,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分别是肺癌、肝癌和胃癌。

  肿瘤发病率逐年上升

  据市疾控中心慢病科负责人于波介绍,近年,该中心研究人员对我市市区1999至2003年恶性肿瘤发病、死亡的实际变化趋势进行了跟踪调查和分析。5年间,我市市区(平房区除外)恶性肿瘤共报告发病28393例,即平均每500人中就有一人患癌。值得注意的是,1999年,癌症的发病率为184.95/10万,5年后升至216.45/10万,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这其间,癌症致死人数还首次超过心脑血管疾病,成为导致哈尔滨市居民死亡的第一杀手:5年共有22286人死于恶性肿瘤。

  1/4肿瘤长在肺部

  此次研究表明,肺癌、肝癌和胃癌分别名列发病率前三位。其中,肺癌发病率最高,为55/10万,占肿瘤患者总数的26.20%。专家分析,肺癌发病高居榜首,主要原因为哈尔滨市吸烟人口逐年增加,工业生产排放废气及交通工具排出尾气造成的污染对人体产生了巨大影响。

  专家介绍,肺癌发病率高,治愈率却极低,治疗得法的多年成活率仅15%左右,完全治愈则更为困难。因此,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应远离香烟,加强锻炼。长期在污染环境中作业者应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八成癌患发现在晚期

  专家在调查中还发现,5年中,我市肿瘤死亡补报病例占登记病例的19.97%,说明很多癌症患者没有被发现便已死亡。另据省肿瘤医院有关专家介绍,到该院就诊的肿瘤患者中,近80%为癌症晚期患者。延误治疗时机,是癌症患者呈高死亡率的主要原因。

  专家介绍,如在早期发现,半数以上癌患病症可得到有效控制长期存活甚至治愈,但我市癌症却上升为第一杀手,说明居民的防癌意识有待提高。另外,我市还应尽快建立完善的肿瘤报告系统,减少和杜绝肿瘤漏报现象,做到对肿瘤早发现、早治疗。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