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怀柔全力打造首都会展休闲新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7日17:52 中国广播网
北京怀柔全力打造首都会展休闲新城(组图)

北京市怀柔区委书记王海平介绍怀柔未来发展前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怀柔全力打造首都会展休闲新城(组图)

北京市怀柔区区长张延昆介绍怀柔发展现状


北京怀柔全力打造首都会展休闲新城(组图)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访华期间参观游览怀柔慕田峪长城


北京怀柔全力打造首都会展休闲新城(组图)

怀柔一隅


  中广网北京5月27日消息 (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李馨) 北京市怀柔区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怀柔、新产业”招商推介新闻发布会。怀柔区委书记王海平、区长张延昆等领导结合北京和该区规划,对今后发展、生态和投资环境、准备推出的新产业项目等进行了介绍。

  作为首都生态涵养发展区的北京怀柔区,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
,依托红螺山板块等6大区域,推出以会议会展、旅游休闲、体育文化、现代物流、都市工业等新产业为今后发展重点的46个项目,预计划投资总额达163.6亿元,全力打造首都“会展休闲新城”。并将于6月6号举办“新怀柔、新产业”为主题的大型招商推介活动。届时,还将举行项目展览、专家论坛、客户洽谈及项目签约等,吸引并欢迎国内外客商到怀柔投资兴业,共同打造首都“会展休闲新城”。

  据了解,类似大规模、招商项目广、涉及投资金额之巨,在京郊区县近年来还不多见。

  据北京市怀柔区委书记王海平、区长张延昆等领导介绍:6月16日的招商推介会将在怀柔区龙山宾馆和怀柔新建的体育馆举行。推介会有项目展览、专家论坛、客商洽谈三部分,还将组织考察新产业园区和旅游景点及项目签约。

  北京怀柔区地处北京东北部,是首都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环保型产业基地、会展休闲旅游胜地。2001年12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准撤消怀柔县,设立怀柔区。自此,怀柔告别了634年的县建制历史。目前,全区共辖12个镇、2个满族乡、2个街道办事处,区域面积2128.7平方公里,其中山区占88.7%,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总人口29.6万。

  改革开放以来,怀柔获得了全国农村综合经济实力百强县、全国科技强县、全国文明村镇建设先进县、全国生态综合治理示范区、全国生态农业先进示范区、国家级可持续发展综合实验区等荣誉30余个,还被确定为全国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区,有“京郊明珠”、“首都后花园”之美誉。1995年,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95非政府组织论坛在怀柔成功举行。

  怀柔区97%以上的区域面积是首都饮用水源保护区。由于始终坚持生态立区,全区林木覆盖率高达75.1%、水资源总量占全市的1/5,全年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为74%,主要生态指标均居全市各区县首位,是首都重要的生态屏障,还被定为国家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区。正是依托和保护优越的生态环境,近年来,怀柔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产业格局:农业是著名的“中国板栗之乡”、全国最大的农田西洋参种植基地和虹鳟鱼集散地,工业是华北地区最大的食品饮料基地和亚洲最大的重型卡车生产基地,以慕田峪为龙头的旅游业也闻名国内外。正是依托这些产业,怀柔区近十多年来GDP年均增速接近20%,2004年地区生产总值达75亿元。

  生态环境。怀柔97%以上的区域面积属于首都饮用水源保护区,全区年水资源总量8.55亿立方米,占全市水资源总量的1/5,人均年水资源占有量2888立方米。水质优良,地表水长期达到国家饮用水二级标准。经过多年绿化美化,全区林木覆盖率达到75%,大气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各区县首位。1994年以来,怀柔先后被评为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绿化先进单位,1997年被市政府和首绿委命名为京郊首座“园林式城镇”。

  市政基础。城区距北京市区50公里,距首都机场32公里,距天津港170公里,均有快速公路直达。京承高速公路至怀柔段将于今年“十一”前建成通车;怀丰路山区至汤河口段40公里拓宽工程计划今年10月开工,将建成“全国示范路”。境内有京承、大秦、京通三条客货两运铁路过境,建有3个大型编组站,年吞吐货物能力1.2亿吨。全区有5个11万伏变电站、1个22万伏变电站。程控电话装机容量10万门,平原区及山区怀丰路沿线无线通讯网络覆盖率达98%以上。城区和工业开发区日供水能力6万吨;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5万吨,最终将达到8万吨;管道天然气已进入2万户居民和单位。

  特色产业。西洋参绿色保存面积万余亩,是全国最大的农田西洋参栽培基地;板栗栽植面积28万亩,为“中国板栗之乡”;以虹鳟鱼和鲟鱼为主的冷水鱼养殖水面570多亩,虹鳟鱼养殖实现种苗供应覆盖面、商品产量、销售量三个全国第一;特别是雁栖、怀沙、怀九等多条“虹鳟鱼沟”闻名京城。工业,食品饮料:主要产品有德芙巧克力、红星白酒、朝日啤酒和健力宝、红牛、统一、汇源、乐百氏等饮料,是华北地区的饮料生产基地,2001、2002年,被评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区(县)。与食品饮料相配套的包装印刷行业共有企业65家,年产出能力达80亿元。汽车:汽车及配件行业共有企业34家,现有年生产能力在60亿元以上,北汽福田的系列轻卡和欧曼重卡的生产基地就在怀柔。其中,欧曼重卡年生产能力为10万辆,是亚洲最大和先进的重卡基地。旅游,有慕田峪、红螺寺、雁栖湖、青龙峡等景区点26个,民俗接待户3100多户,星级宾馆、饭店53家,2004年全区接待游客750万人次。

  今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准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怀柔被确定为生态涵养发展区。其城市性质是:北京市东部发展带上的重点地区;是北京市国际交往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饮用水源地之一。重点发展旅游、会议、休闲、度假、影视文化、教育及研发等功能,平原地区适当发展科技含量高、无污染的都市型产业及现代制造业;是特色农产品生产及加工基地。为此,怀柔区委、区政府决心抓住机遇,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怀柔区域及新城规划要求,把加快推进城市化作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战略大发展的中心,确定了“中心城区板块式推进、农村地区结点式推进、产业发展集约式推进”的目标,并把“三大板块”、“两大基地”和雁栖工业区等6个区域作为新产业的发展重点。雁栖、经纬、凤翔三个工业开发区基础设施全部达到“七通一平”以上;土地整合开发工作全面启动,今年又实施了总投资32多亿元的23项重点工程,其中道路工程就有13项,而长15.3公里的杨雁路将串起三个工业开发区,并和国庆前投用的京承高速路相接。怀柔区去年又率先建起综合行政服务中心,以深化闻名全国的全程办事代理制,并积极探索和实施跨部门全程代办;今年还实施了“政府效能建设年”工作,进一步优化投资软环境。

  “新怀柔、新产业”招商推介活动推出的项目主要在怀柔平原和浅山规划的6个重点产业区,是怀柔新城的组成部分。主要是位于现城区101公路以东的怀柔东区、红螺山、以庙城地区为主的南城等“三大板块”,位于杨宋镇的影视文化基地、位于怀北镇的科教研发基地,以及雁栖开发区等都市工业区。本次共推出46个拟招商项目,分别为文化休闲20个、会议会展7个、现代物流6个、都市型工业10个和房地产开发3个,建设用地面积1.3万亩,建筑面积820.7万平方米。重点推出的项目有10个,分别为东区板块的商务会展中心、体育休闲中心;红螺山板块的酒店式公寓、定慧寺旅游商务设施、国际会议中心酒店项目;庙城板块的怀柔物流中心项目、雁栖开发区都市工业基地的雁栖物流中心项目等。

  东区商务会展中心项目。该项目位于东区北侧,总占地面积279.6亩,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是怀柔东区的龙头产业带动项目,是东区的标志性建筑。项目主要包括若干个不同规模的展览大厅、会议中心、商务中心、室外展场区、多功能厅、室外停车场以及会议配套设施。商务会展中心将提供弹性化的国际标准的商务会展区间,可全面满足以大量人流、物流为特征的、国际性的商务会展业的需要。

  体育休闲中心项目。该项目用地主要分布在怀柔东区西南侧,101国道以西,总面积为162.6亩,项目总投资约3亿元人民币,该项目也同样是怀柔东区的龙头产业带动项目和标志性建筑。体育休闲中心主要由三个产业群组成:一是体育主题公园,建成集竞赛、娱乐、商业于一体,既能开展竞技体育活动,又能吸引群众广泛参与的场所。二是运动健身区域,由各类体育馆组成,形成面积大、项目多、档次高、环境美的运动健身中心。三是国际体育交流区域,以与体育相关的配套设施为主,是具有国际体育交流、体育人才培训、举办各类体育会议和论坛、展示体育精品等功能的建筑群。该项目以体育功能为核心、以体育文化展示为主线,在为群众提供休闲娱乐空间的基础上,发展体育消费、体育会展、体育培训、体育论坛、体育娱乐等体育休闲产业。

  红螺山板块的酒店式公寓项目。该项目位于红螺山旅游度假区东区(雁栖湖西岸),占地面积104.2亩,总投资2.5亿元人民币,会所的各项设施均按四星级标准设计,满足同时接待300人的标准。随着该区域的逐步发展、成熟及企业外出会议、休闲机会的增加,将会为本项目提供长期的客源。而居民收入的增加,休闲机会的增加,也对本项目未来的发展带来无限商机,因此该项目前景和市场效益十分可观。

  国际会议中心酒店项目。该项目也位于红螺山旅游度假区东区,雁栖湖西岸,占地面积470亩,总投资3亿元。该项目包括钻石级酒店、会议会展中心及一类别墅,项目建成后,除满足大型国际商务会议的需要外,还可以满足政务会议的需要。

  庙城板块的时尚岛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935.85亩,总投资20亿元,项目的规划设计理念是:建设一个水库岸边的时尚城,将时装、生活方式、康乐与公园编织在一起的低密度、可持续发展的社区。主要分为4个区,它们是由时尚岛总部、商场、时尚展示中心、时尚培训中心组成的商业办公区;由会议中心、主题酒店、度假别墅、SPA中心组成的休闲度假区;由设计师工作室、研发基地、企业总部、设计师俱乐部、服装博物馆组成的居住研发区和绿化公园区。

  怀柔物流交易中心项目。该项目位于庙城镇南端的高各庄村,总投资4.9亿元,占地1000亩,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京北地区最大的农副产品物流交易场所。预计建成后年交易额将达到15亿元,实现利润2000万元,对怀柔和周边区县以及河北地区一产和三产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和满足群众生活需要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雁栖物流中心,是都市工业基地一个项目,项目总投资7500万元,占地200亩,该项目位于雁栖工业开发区内,可以同时辐射密云工业区、怀柔经纬开发区及凤翔开发区等四个工业基地。这四个开发区现有入驻生产企业近500家。随着开发区入驻企业逐渐增多,对物流服务的需要也会越来越迫切。预计2010年前仅雁栖工业开发区货物月吞吐量将达到200万吨以上。雁栖物流中心所辐射的四个基地2010年前的货物月吞吐量将达到600万吨,其经济效益将得到持续大幅度的增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