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三合一选举或起死回生 岛内政治生态面临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11:5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30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湾“行政院”推动今年底县市长选举,朝合并县市议员、乡镇市长的“三合一”选举,先前一度传出夭折的声音,不过目前由于积极规划配套,一般预料“三合一”选举可望成局。事实上,若干反对“三合一”选举的县市私下表示,此事症结是“政治考量”因素,选务只是次要问题。如果“三合一”选举成局,政治生态可能将大洗牌。

  据台湾“中选会”指出,以往县市长、县市议员、乡镇市长三种选举作业,分别由省和县市选举委员会办理,“中选会”不会插手,但为了推动“三合一”选举,此次则积极主导。“中选会”官员表示,身为监督机关,必要时有权“强力介入”。

  分析“三合一”选举利弊,“中选会”指出,在优点部分,合并选举可避免社会过度动员,方便选民投票;节省财力和人力,工商界也可减少放“选举假”的损失。

  此外,合并选举可提高投票率,扩大政治参与。据统计,县市议员和乡镇市长选举投票率有逐年下滑趋势,部分县市投票率甚至低于5成。

  在劣势部分,合并选举作业较复杂,例如县议员分为区域、平地“原住民”、山地“原住民”,选票有好几种,容易造成失误,选务人员负担加重,出任意愿不高;贿选现象将较为严重;县市议员和乡镇市长未连任者无心问政;候选人仅能择一选举参选,若落选较无“后路”。

  据悉,在“行政院”宣示推动“三合一”选举后,“中选会”积极听取地方选委会意见。县市议员选举率先敲定和县市长选举合并于12月3日举行,乡镇市长选举因部分县市有疑虑,“中选会”这段期间不断进行沟通,这些原先有疑虑的县市陆续回复意见,“中选会”将做最后裁量。

  “中选会”使出浑身解数,祭出一切诱因,力求“三合一”选举早日尘埃落定。事实上,若干反对“三合一”选举的县市私下表示,此事症结是“政治考量”因素,选务只是次要问题。如果“三合一”选举成局,政治生态大洗牌,政治人物的行情将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潇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