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专题 > 正文

明长城(庐梁山段)保护范围遭毁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0:52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武峰)5月27日,有读者反映呼市清水河县北堡乡庐梁山长城附近有部分山西人和清水河县人非法采挖铁矿石,已威胁长城主体安全。

  庐梁山长城段位于清水河境内,与山西省八墩、海子也接壤,西南走向,此段长城为土石结构,自然风蚀较为严重,有长城敌楼一座,保存较为完整,残高仍在十几米之上。长城内外侧因一些人非法采挖铁矿石,已造成文物保护单位(绝对保护范围50米)自然风貌的
严重破坏,并严重威胁长城主体及敌楼安全。从2001年开始,山西以及内蒙古一些非法采矿者交叉采矿,2004年起尤为严重。记者在现场发现,在长城绝对保护范围50米内,因采挖铁矿石属大面积露天开采,不仅造成严重破坏,而且形成两处深土坑。一处测量为深度9米,长40米,宽20米,另一处土坑紧靠敌楼楼角处,是为运送铁矿石车挖开的,直接威胁敌楼的安全。

  据了解,清水河县境内150公里明代长城2001年6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经受到法律的明确保护。

  2005年开始,国家文物局把清水河县明代长城作为重点维修项目,今年已决定投资780万元修复北堡乡口子上村明代长城6公里。有关人士认为,投资维修和保护明长城,对清水河县今后的旅游事业必然是一个很大的促进,但是一些无视法律的人,对于这项人类历史伟大的建筑工程肆意破坏,不仅严重损坏了国保单位的尊严,也是对法律的践踏。

  事情发生后,引起清水河县县委、县政府以及清水河文化体育局的高度重视,近日已责成相关部门调查处理。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