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专题 > 正文

组图:别让煤气罐成“定时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0:38 内蒙古晨报
组图:别让煤气罐成“定时炸弹”

太阳下暴晒的煤气罐很危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组图:别让煤气罐成“定时炸弹”

三轮运煤气罐很危险


组图:别让煤气罐成“定时炸弹”

煤气罐在运输中互相磕碰很危险


  内蒙古晨报报道(晨报记者 高宏报道 实习记者 孙立摄影)煤气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燃料,在近几年新建的住宅中,管道煤气逐渐普及,逐步取代了灌装煤气。但目前仍有许多家庭在使用罐装煤气。近日,记者听见许多市民反映煤气罐在运输、储存过程中存在“像‘定时炸弹’般”的安全隐患,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一些私人换气点为小区居民提供服务时,存在安全隐患。

  ★储存:任意摆放

  记者在呼市乌兰察布东街煤田小区采访时看到,紧挨居民家的两个小卖店门前,摆放了五六个煤气罐,时近中午,不时有人从旁边走过,甚至还有小孩在旁边打闹玩耍。记者问老板,煤气罐放在外面是否应该注意安全时,老板说:“马上中午人们都下班了,放在外边就是方便人们顺手拿走,平时都在家里放着,没事的,我都干了七八年了,没出过事。”

  几乎所有的私人换气点临时存放煤气罐时存在安全隐患。在呼市玉泉区吕祖庙街的一家蔬菜店门前,摆着几个煤气罐,中午时分,买菜的人渐渐增多,老板不时把煤气罐挪来挪去,一辆三轮车送菜时,老板竟把煤气罐摆放在了马路边。

  ★运输:没有警示标识

  运输煤气罐的车辆上没有悬挂“危险品”的标识,这也是安全隐患。

  记者在煤田小区采访时看到,一辆小型货车司机把煤气罐卸下时,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车上也没有任何警示标识。

  这种没有警示标识的货车,人们还能发现是拉煤气的车,下意识地会离得远一些。但如果用面包车拉,放在车里,放了多少,人们都无法直接看到,装满煤气罐的车就犹如一颗大“炸弹”,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一个运输煤气罐的司机告诉记者:“我每天来两次,上午收上,下午灌好,晚上再送来。”对于记者提到的安全问题,这个司机也承认有危险,但他说每次尽量少拉一些,减少罐与罐之间的碰撞。记者发现,他的面包车后面的两排座都已拆掉,为的就是能多拉几个煤气罐。在他的车上,记者同样没有看到任何警示标识。

  除了机动车没有警示标识,还有一些人力三轮车拉运煤气罐,甚至有人用自行车驮运煤气罐。

  ★检测:许多居民不了解

  煤气罐不仅在存放和运输中要求严格把关,居民在使用时,也应时刻小心,要对煤气罐定时做安全检测。

  记者采访时发现,许多居民对需要定时检测煤气罐一事,竟然不知道,仅有两位居民告诉记者,知道有这么一回事,但不知道应到什么地方检测,由谁来检测。煤气罐不进行定时检测,本身就是危险的。

  在乌兰察布东街一家五金商店里,一个旧的煤气罐仅30元就可以买到。老板声称,他们收回来以后都做了检测,不会有危险的。

  ★煤气罐:安全使用最重要

  关于煤气罐的安全使用,记者从煤气公司和技术监督部门了解到,煤气罐在运输过程中要避免罐与罐之间的磕碰,在灌气的时候,不要灌得太满,一般不能超过容量的85%。储存的时候要避免在日光下暴晒,要检查罐是否漏气,不用的罐要根据不同的情况定期检测,不要使煤气罐成了我们生活中的“定时炸弹”。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