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法制晚报抗战寻证专题 > 正文

北京市民自费办抗日藏品展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5:14 法制晚报
北京市民自费办抗日藏品展览(组图)

藏品之一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市民自费办抗日藏品展览(组图)

藏品之一


  抗战时期日军与我国爱国人士各自出版书报进行宣传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北京的收藏爱好者张先生在琉璃厂仁和苑的永盛堂藏品店里自费办起了“抗日藏品展”。经过半个月预展展览于5月12日正式开展。

  关于展览

  张先生说:“这300多件展品是我几年中陆续收藏的,当时并没有刻意收藏此类藏品,但我最近整理发现我关于抗日的藏品竟有很多。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我于是产生自费办个展览的想法。”

  4月底张先生开始筹备这个展览,记者看到展室虽不足10平方米但布置得井井有条。展览分四部分,每部分都配有导言和说明。展品从内容上可以分成两部分,一类是关于日军侵略的物证,另一类是关于中国人民顽强抵抗的展品。展品中数量最多的是各类照片和文字资料,也有收缴的日军旗帜、侵华日军使用的钱币等物品。据张先生说,这个自费展览花费大约三万元。

  布置完成后张先生借五一假期进行了预展。“周总理当年的秘书伊明老先生参观后给我题了词,还有这些参观者的留言。”张先生拿出一本留言簿,记者看到上面写满了“勿忘国耻!”的观后感。

  日本出版的表现战争的图籍展品

  在众多展品中记者注意到两份图文出版物,一份是日本东京忠勇社出版发行的《支那事变圣战写真》,一份是中国文华美术图书公司出版的《东北巨变血泪大画史》。两份出版物都表现了日军占领中国的事实,但口吻和笔调却大相径庭。

  记者翻看这本《支那事变圣战写真》,册子共48页,有400多张照片,内容大体有三类:一是表现日军战胜中国军队的照片;另一个是表现国民党军队溃败的照片,还有表现日本国内乃至在中国占领领土上庆祝日军胜利的照片。

  记者发现,这本册子虽然刊登了大量日军攻占中国领土后横尸遍野的照片,却找不到日军用刺刀刺杀中国百姓等敏感图片。中国抗战纪念馆编研部李宗远主任分析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国际上已出现反对人类杀戮的条约和国际法,日本表面上签署了这些约定。因此即使日本出版物也不敢公然刊登屠杀平民这样反人类的罪行照片。”

  占领国土的不同表现手法

  “我们向这个十字架行一个礼,因为他们拼去了头颅想夺回我们的山河。铁岭北门外被暴日惨杀之同胞斩首示众意思是表白日军武力的胜利品。”这是《东北巨变血泪大画史》上一张照片的说明。照片上十个中国人的头颅被挂在十字架上示众。此外还有一张中国幼童被残杀后尸体堆积待焚的照片。

  《东北巨变血泪大画史》是民国22年(1933年)由中国文华美术图书公司出版的图片集,这本画册中500多张图片表现了自“九一八事变”以来日军占领中国东北后进行的疯狂掠夺和残酷屠杀。

  相同的杀戮情境,两本画册却是截然不同的表现方式。《支那事变圣战写真》第8页上刊登了9副表现南京城陷落的照片。照片场景虽也是城墙断壁残垣,中国人身首异处,但照片的焦点却是日军提着刺刀走过。

  正如李宗远主任所说:“中国人真实地记录同胞的惨状是为了纪念他们的牺牲,为了激励活着的人奋起反抗;日军却是为了显示所谓皇军的淫威。”

  不容忽视的文化侵略

  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文物保管部张主任告诉记者:“东京忠勇社是1938年北京、天津陷落后日军成立的一家出版社,除出版这本画册外,忠勇社还发行了当时朝日新闻社出版的《支那事变写真全集》、《京津每日新闻》当年6个月合订本。此外大坂每日新闻和东京日日新闻特派员摄影报道的《支那事变画报》全册和《画报跃进之日本》都在1938-1939年出版发行。”

  这些出版物集中出版发行决不是偶然。记者在《支那事变圣战写真》上看到一张照片,照片上日军在中国城市的城墙上悬挂着“庆汉口陷落”的横幅,横幅下中国人力车夫面无表情地拉着生意。

  “这就是文化侵略,当年日军在占领的中国领土上实行奴化教育,强迫中国人学习日文,讲皇道乐土,庆祝日本占领中国领土,企图磨灭中国人的民族感和反抗心。”李主任说:“比起刀枪的侵略来,文化和经济侵略更是后患无穷,但这却容易被人忽视。”

   中国爱国人士文化反抗

  令人欣慰的是,中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并没有因此而磨灭。抗战纪念馆文保部张主任告诉记者:“文华美术图书印刷公司是当时规模较大的一家出版公司,此外中华书局、良友图书公司都出版过爱国画册。可以说,从1930年直至抗战结束,中国爱国人士不断地通过出版爱国书画集的方式进行着抗日斗争。”

  从1931-1932年,当时的良友图书印刷公司连续出版了《中日甲午战争摄影集》、《日本侵略东北真相画刊》、《黑龙江战争画刊》、《锦州战事画刊》、《上海战争画刊》摄影专集。1934年同年中华书局出版舒新城摄《美术照相习作集》,收20幅图片。抗战期间,生活周刊社曾出版《生活周刊最佳照片集锦》、《生活周刊的战争照片》。马啸弓个人出版《抗战摄影集》。

  1946-1948年间,舒宗侨编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画史》、《中国抗战画史》(与曹聚仁合编)、《二次世界大战照片精华》(与魏守忠合编)摄影画册,由联合画报社出版,收2300幅图,140幅地图。友声旅行团出版郭锡麒《西湖倩影》,桐云书屋出版郎静山《静山集锦》,卢施福《黄山影集》。

  记者从几家拍卖公司了解到,由于各种原因这些爱国图文出版物印刷数量有限,流传至今都已成为珍贵的藏品。记者所看到的《东北巨变血泪大画史》在一次拍卖会上曾以近4000元的价格被拍出。

  张主任说:“这些爱国图文集的出版凝聚了众多爱国人士的心血。不仅第一线的战地记者和爱国摄影师饱含热情地拍摄,还有几家出版公司出资出版印刷,这些珍贵的照片才得以流传下来。纪念抗战胜利我们更多地纪念那些为国捐躯的将士,但同时我们也应记住那些为文化、经济抗日贡献力量的爱国人士。”

  本报记者 袁婷

  相关专题:新浪-法制晚报抗战寻证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